【编者按】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下历史的华章。在本次70周年庆典活动中,我校承担“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德树人”方阵游行、广场合唱和志愿者服务等四项光荣的任务,贸大参训师生不负希望与重托,以各自完美的表现,完成了庆祝祖国70华诞的重任。国庆庆典是一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校新闻网、惠园之声广播台联合推出系列报道“礼赞70载,向祖国告白”系列报道,讲述国庆庆典背后贸大人的故事,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贸大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图、文/学校国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志愿者:隔着红墙听阅兵,我们这样向祖国报到!

——国庆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志愿团队侧记


时刻准备着

校新闻网讯(文字 黄泽远 杨熙 邓子因 王婧怡 摄影 王婧怡 黄泽远 邓子因 李昶宪等) 今年夏天,国庆庆祝筹备工作热火朝天的进行着,有这样一只200人的队伍,在八月中旬回到校园,开始了他们的国庆服务战备。8月15日,191名学生志愿者和7名教师志愿者全部返校,19日上午宁远526的教室正式拉开了十月庆祝活动志愿工作的序幕。在为期五天的志愿培训中,志愿者们接受了保密工作、志愿者基本知识技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国际形势等20项不同主题视频培训。

为了圆满完成长时间、高强度的服务工作,志愿者们还进行了系统的体能训练,通过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8月31日,全体志愿者再次在宁远楼誓师,当佩戴好徽章、披上绶带、喊出“时刻准备着”的口号时,全体志愿者进入演练“战备”状态。 


隔着红墙听阅兵

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贸大的国庆志愿者,那就是早出晚归、机动应变、隔墙坚守。

每一次合练,志愿者既是先锋也作后卫,最早迎着晚霞出发看长安街夜景的是他们,最后迎着朝阳从长安街撤离的也是他们。

9月3日阅兵村合练,198人被分配到了几十个散点,根据情况还要不断调整岗位。距志愿者龙熙来和张钧20米外,一直能清楚地听到“女士请到第二排接受安检”“大家不要跑!注意安全!”等喊声。虽然寒冷和困乏阵阵袭来,虽然不断指挥喊哑了喉咙,没一个志愿者退出休息,也没有半句怨言。志愿者们顶着初秋的凉风,在阅兵场的各个角落挥动荧光棒、举着喇叭和路牌,不断的指挥呼喊着庞大的游行队伍人流量,这一站就是十个小时。

随着演练次数的增多,志愿工作的复杂性也渐渐显现。从9月3日阅兵村合练以来的历次合练,志愿者们所属的岗位多变分散。但无论是上午定岗晚上上岗,还是现场改方案临时调岗,志愿者之间已经达成了高度的默契,越是复杂越是举重若轻。

时间长、任务强度高,人岗唯一不能替代……这些对志愿者们来说都不算什么,最让他们煎熬的是,作为最近的现场人员,虽然表演近在咫尺,但却要坚守岗位无法观看。

距现场最近的东方广场南广场,有一些志愿者被安排到了背对街道的岗位,志愿者尹晓凡正是其中一员。全程背对欢腾的街道,她却没有丝毫怨言:“志愿者就是要服从安排,能在红墙下听到阅兵也是我们的幸福和幸运。”身着志愿服,就代表着北京志愿者,代表着十月庆祝活动参与人员;身着志愿服,便是没有受阅的“受阅”队伍。

庆典当天,贸大志愿者们分为灯市口地铁站、临场安检、东方广场南广场三大不同岗位,分别提供不同的支持与服务。


 

灯市口的引路人

作为人流量最大的地铁口,灯市口地铁站志愿者们的工作从来就不缺乏挑战。他们分为两个队伍,在地铁的AC口分别值守,高举引导牌,拿着扩音器,积极引导通过灯市口地铁出站入场的游行队伍。10月1日凌晨四五点,天空微亮,地铁口道路狭窄不平,为了防止安全事故,志愿者们用手机为游行队伍打光照明,并一直提醒他们注意脚下安全,直到队伍全部通过,志愿者们走出地铁口,才恍然惊觉:“天,亮了。”

休息时,被拦在管制区域之外的人们颇为兴奋地看着活动结束略显疲态的志愿者们,举起手机拍下他们疲惫、兴奋、自豪的一幕幕。深知正受“检阅”,志愿者们还是保持着良好的仪态和秩序,为志愿工作留下了良好的结尾。

 

庆典现场的最后防线

作为临场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流总量或许比不上外围,但是安全要求仍然丝毫不能马虎。违禁物品、可疑人员,有可能影响活动进行的因素,必须在这里拦下。

然而面对多且重的任务,贸大志愿者多次获得赞许。10月1日凌晨,志愿者邵镒妮忘不了那时的情形:“前往志愿岗位的途中,我们小组的成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即使我已经见过很多次凌晨的长安街,十月一日当天到达负责的岗位时心情还是异常激动。”志愿者们或许匆匆瞥过核心区的景象,但是职责所在不能亲眼观看阅兵,他们也毫无怨言。

 

东方广场的守望

作为维护内场环境的重要队伍,东方广场南广场志愿者们往往需要频繁走动以提供志愿服务。来回近一公里的路线,每十分钟就要有志愿者巡行一次,以便维持秩序和提供医疗点指引等应急服务。未轮到巡行的志愿者们组成人墙,在关键路口引导人流前进路线。

10月1日,当国歌回响在长安街,志愿者们虽看不到国旗,却一起脱帽向天安门广场方向行注目礼,齐唱国歌。作为离长安街最近的志愿者岗位,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洋溢着难以言表的幸福和感动,志愿者邢轩激动地回忆道:“当70响礼炮伴随着正步的声音,当朝着国旗的方向脱帽瞩目,原来眼泪真的可以在眼眶中停留46秒。”

当游行方阵从集结地出发,圆满完成任务的志愿者们终于可以尽情地拥抱节日的欢腾。 “装甲车启动时大地的震动,飞机拉过的彩线的味道,不停和彩车游行群众互相招手欢呼的那种雀跃与激动,只有站在那里才能真切的体会到所有熬过的夜、通过的宵都化成两个字——值得。”志愿者蔡冰莹激动地描述道。

 

身后有贸大最美丽的风景

20项不同主题的培训,4次演练,198名志愿者,超2万小时志愿时长;没有抱怨,不觉辛苦,贸大志愿者用微笑和真心服务,用汗水和倾情坚守,用满腔的赤子之心造就了一道盛典上的贸大风景线。

在这道风景线的背后,还有众多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的保驾护航和关心呵护为国庆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庆各项工作。7月26日,校党委蒋庆哲书记在国庆工作学生动员部署会上鼓励参与国庆活动的师生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在全国人民面前、在全世界面前展现贸大风采。9月30日上午,文君副书记为参与国庆活动的师生代表送行,勉励大家精彩出色的完成国庆任务。9月30日中午,夏文斌校长看望即将出征的全体志愿者,鼓励大家不负重托,并与大家合影,为志愿者壮行助威。


学校国庆专项综合协调、思政、后勤、宣传、政审、集散各个组工作团队的老师们做好的全方位保障;志愿团队老师们上岗排除万难确保安全,下岗逐个谈心做好思想引导,……这些贸大师生的爱国情怀与满腔寄托铸就的坚强后盾才是贸大最美丽的风景。

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一定还有一群同样可爱的人挺身而出,让贸大的志愿精神和爱国情怀薪火相传,永不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