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下历史的华章。在本次70周年庆典活动中,我校承担“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德树人”方阵游行、广场合唱和志愿者服务等四项光荣的任务,贸大参训师生不负希望与重托,以各自完美的表现,完成了庆祝祖国70华诞的重任。国庆庆典是一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校新闻网、惠园之声广播台推出系列报道“礼赞70载,向祖国告白”系列报道,讲述国庆庆典背后贸大人的故事,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贸大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图、文/学校国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之大典背后的“幕后英雄”

校新闻网讯记者 殷雯惠  张海荣  李雪银 王祖瑞 摄影 张玉君  张海荣等)国庆盛典,万众瞩目,贸大师生,荣光展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现身于东西长安街上,但国庆庆典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都凝聚了他们的汗水与付出。在近1000参与庆典的贸大师生背后,站着的是学校多个部门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正是他们背后默默的奉献与不分白昼的细致而周到的服务,为祖国70华诞谱写了贸大的奉献之歌。他们,是幕后的英雄,是贸大的荣光。

医疗服务:全程随队保障,及时诊治

校医院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医护人员组成游行训练随行医疗团队,配备所需医疗设备、器械和药物等共计80余种,其中药品1800余盒(剂)。暑假训练期间,校医院医疗团队全程陪伴参训师生,共计接诊330余人次;庆典当天,医护人员驻守长安街南北两侧守护师生健康,为参训师生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让师生们安心训练,不再畏惧伤痛。

饮食供给:紧跟训练节奏,合理搭配营养用餐

“人是铁,饭是钢”,合理膳食是辛苦训练的重要保障。针对训练期间天气炎热、师生就餐时间较为分散的特点,餐饮中心根据师生训练安排,合理调整就餐时间,科学制定食谱,加强对食堂卫生安全检查力度,确保训练期间的伙食安全供应、饭菜营养美味。参训师生在校内训练时,餐饮中心全程提供热水服务,如遇降雨降温天气,还准备了温热的姜糖水和板蓝根。为确保辛苦训练中的师生们及时补充能量,后勤保障组还协调校园超市,为他们配备品类丰富的包装冷餐,用细心周到的服务,温暖了师生的身心。

交通运输:科学安排调度,安全平稳完成任务

庆典方阵训练期间的师生外出训练、专项会议、物资运送等通勤保障任务同样繁重。考虑方阵训练时间和接送往返时间的不确定性,为保障用车需求,确保用车安全,后勤保障组租用了部分社会车辆,选择经验丰富的优秀驾驶员组成运输团队,加强安全驾驶、保密工作等方面的教育;制定详细的用车计划,提前进行人车联检,确保司机身体状况和车况良好。通过对每一个环节的详细部署,累计完成校内外车辆147次运输任务。


洗浴保障:全面清洁检修,延时调温保证供应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能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是参训师生的最大期待。为了提供贴心的洗浴服务,浴室运行人员加班加点,根据各方阵的训练时间调整浴室开放时间,增加浴室开放时段或者延长浴室开放时间,加强对学生浴室的清洁与消毒,增加对供电、供水等设施的检修频次,根据学生需求适当调高水温,让学生们在训练之后能将一身的疲惫洗掉,以更好的状态迎接第二天的学习、生活与训练。整个暑期,浴室运行班组累计延长浴室运行时间约110个小时。

生活服务:多方联动配合,不畏辛苦全力保障

国庆训练服务保障涉及方方面面,后勤与基建处还积极动员协调各相关岗位做好国庆系列活动的保障工作。调整相关楼宇值班,及时为师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协调安保力量,保障校园内训练安全;协调临时住宿,保证参训教师和教官得到充分休息;协调校内超市,适当调整延长营业时间,方便师生生活;临时调集人员,做好搬运物资、操场划线、卫生保洁等工作……各岗位工作人员积极服从后勤保障组的安排,不畏辛苦、默默付出,用具体的行动展现着甘于奉献的服务精神和浓浓的爱国情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服务具有基础性、保障性的作用。在国庆训练服务保障工作中,学校后勤人用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内涵,实现了快速保障、立体保障、机动保障、精确保障的联合保障格局,检验了综合服务响应能力。

安全保卫:科学统筹、严密组织

7月份以来,保卫处,增强巡逻力量、加强管理力度,圆满完成了国庆游行方阵相关的安全警卫、车辆协调、活动保障等工作,切实维护国庆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7月中旬到10月初,保卫处先后组织实施交通管制5次、出动校安保人员200余人次,累计为数万人次提供各类服务保障,圆满完成我校国庆方阵在校内训练时的安全警卫、外出训练乘车的车辆协调以及各项配套活动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召开校安全稳定会议3次、校园交通管理和快递管理座谈会2次,与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高校主题安全宣传活动,针对2019级新生先后开展了研究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和新生安全教育讲座,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暨“国庆”前校园安全大检查。

10月1日凌晨开始,保卫处全员上岗、连续奋战,直接参与国庆群众游行工作人数比例达百分之四十,其中2人代表保卫处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骨干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2人负责国庆方阵集结疏散工作、2人负责国庆方阵后勤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国庆当天游行及所有活动人员从出征到载誉归来的各项相关保障工作。

国庆假期期间,保卫处在平时24小时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处领导带班、多名老师备勤,并与市公安局和属地派出所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校门管理力度,增强校园内消防和治安巡逻力量,全面强化校园防护,确保了“国庆”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

“白云谦逊地站在天之一隅,晨光给它戴上霞彩”

这个夏天,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宣传部、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后勤与基建处、财务处、保卫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体育部、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等单位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一道用自己的微笑和汗水,为国庆庆典的成功举行作出了贡献。

全力以赴、稳中求进、细节为王、追求完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的庄严承诺。

工作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诠释了最生动、最实际的主题教育。

不管台前还是幕后,你们都是我们的英雄,都是贸大的骄傲!

祖国万岁,贸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