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争)2019年6月6日下午,英语学院党委在诚信楼1412会议室召开全院党员大会,由刘金兰书记带领全体教师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

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让师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更好地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传承贸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之后,我院组织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积极分子集体参观了我校“实物档案捐赠展”和“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档案馆曹亚红馆长亲自接待我院师生并进行讲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物档案捐赠展”为庆祝和迎接6月9日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而设,于2019年6月5日正式拉开帷幕。“实物档案捐赠展”设在校内逸夫科研楼一层校史馆外大厅,此次捐赠展由6块展板和10个展柜组成。展板列出了150余位捐赠者的名单,既有学校领导,也有在校师生,更有贸大校友、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每个展柜各设一个主题,共展出各种珍贵实物200余件,具体可分为传记类材料、信函类材料、证件类材料、评价类材料、成果类材料、声像类材料和收藏类材料等共7个类型。其中,证件类材料下设重大会议(活动)代表(嘉宾)证和学校各个时期自制证件(徽章)两个专柜,成果类材料则细分为经典著作、优秀教材、名师手稿三个专柜。

这些捐赠实物很多来自英语学院的老领导、老教授,这些珍贵的获奖证书和奖章,既是对学者个人学术研究成果的认可与褒奖,也是对学校整体科研发展水平的确认和肯定。这些旧教材,既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当年教学场景的写照和再现,对学校人才培养、知识赓续和文化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记载着一段段不可忘却的历史。这些老照片既是历史的产物,更是学校发展历史的见证。记录了老一辈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国家建设、贡献个人才智的场景与荣耀,同时也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勇担贸易强国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位于逸夫科研楼配楼二层,建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布展内容由我校相关领域专家亲自撰稿,数据充分,脉络清晰。展览包括101块展板、349张图片、图表以及100余件(套)实物。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以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为纲目,以经贸领域的对外开放内容为重点,分为“开放足迹”、“对外贸易”、“国际投资”、“一带一路”、“贸大贡献”等5大板块,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和我国在经贸领域对外开放的关键成就。

我校作为祖国外经外贸人才培养的摇篮,为新中国改革开放伟业作出了特殊贡献。展览中,有很多英语学院走出的毕业生,在国际组织、中国驻外机构、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中担当重任,或已成为部长、将军,或已成为业界精英、商业领袖,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联合国高级口译员唐伟华、英国外交部首席中文翻译林超伦、现博鳌论坛秘书长(原驻美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等,众多杰出校友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在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观“实物档案捐赠展”和“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是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内容。参观过程中,大家被历代贸大人艰苦育才的精神所感动,也为我校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更为我校历届优秀毕业生们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而感到自豪。此次活动鼓舞了广大师生党员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激发了“知校、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院广大党员同志今后在工作和学习上必将再创佳绩,为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附:参观我校“实物档案捐赠展”和“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的部分老师和同学的感想。

专用支部李玉霞:今天的学院党员活动是集体参观校史馆和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还特别有幸得到馆长的亲自接待和讲解。据说布展内容都是由我校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亲自撰稿,所以数据充分,脉络清晰,能够让人在短时间内对改革开放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解。从布展内容了解到,我国对外贸易近40年来发展迅速,从1978年的全球32位,跃升为2009年的全球第一,并一直保持这个地位。印象最深刻的是“镇馆之宝”—习近平总书记1993年为“福州对外贸易干部进修班”的题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还有一些贸大校友在中国进入 WTO和目前中美贸易谈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比如石广生部长参加了中国加入WTO的每一轮会谈。我由衷地为祖国的发展和经贸大学在中国对外贸易方面发挥的作用深感自豪。

专用支部茅海红:校史馆的实物展览部分都是我校教职工捐献的实物,从几十年前的粮票、公交卡、BP机到最近的博鳌亚洲论坛纪念盘,可以窥见中国四十年的巨大变化。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的镇馆之宝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笔题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习主席特别重视对外贸易,早在1993年他还是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时候就委托贸大为福州对外经济贸易干部做培训,并亲笔题词。从楼上的图片展布展中也可以了解我国四十年来贸易发展的巨大变化,从1978年的全球32位跃升为现在的全球第一,关税由43%降为10%。看完展览,我为祖国的发展和巨大变化骄傲,也为经贸大学建立的第一个对外开放博物馆自豪。

商英支部周玲玲:6月6日下午,英语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应邀参观了贸大实物档案捐赠展及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天空下着雨,全体党员师生无一缺席。首先,我们来到科研楼一楼参观了贸大实物档案捐赠展,看到一本本泛黄的学生证,专家教授亲自撰稿提供的“文物”,我们倍感激动。历史呈现在我们面前,内容精彩而意义深远。接着,在二层的对外开放展览馆中,我们看见了“镇馆之宝”——习近平总书记1993年为“福州对外贸易干部进修班”的题词:契而不舍,金石可镂。与此同时,展览就中国进入WTO以及中美贸易战争等一系列重要事件进行了展示,以及就贸大培养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数量数据展开了大数据分析,等等。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倍感学校的逐渐强大及无限凝聚力。历史赋予我们的不仅是重任,更是无限的契机。作为以贸易为主要授课、研究对象的UIBE,在未来我国的贸易发展中将发挥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商英支部熊莉萍:6月6日下午,英语学院分党委的党员教师们参观了贸大实物档案捐赠展和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贸大很快建校七十周年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对于一所大学来说,这段时光也不短了。七十年来,贸大经历了几代的教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看着展览中校友们捐赠的各种实物,毕业证,教材,餐券等等,彷佛穿过了时光,看到了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代背景里,认真,严谨,勤勉的一位位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的师生们。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师生,这是一个播撒种子的神圣地方,当那些种子长大成熟,带着累累硕果回到校园,发现这里永远都是满满的年轻人,他们也会去往五湖四海,带着贸大的期望和助力。历史的回顾让人心情沉淀,让人倍添力量。

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分为几个鲜明的主题,回顾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和贸大很多的杰出校友在这个过程中做出的贡献,看了才知道,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校友,做出了那么多优秀的成绩,很是激励人心。尤其在现在中美贸易战之时,回顾中国开放,入世,逐渐经济繁荣的历程,不仅让人感慨,中国人的勤奋节俭好学上进才是这些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吧,不是靠别国施舍来的。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从成堆的作业,论文和教案中抬起头,看看过去,望望前辈,想想现在,能更好地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付出的意义,每个小我的所有努力和期待都凝结成了集体和国家的更好的未来,从而倍添信心和勇气,也不为点滴的成败所累,只有一心向前。

语言文学支部谷小娟:6月6日,我参加了英语学院分党委组织的到校史馆参观中国对外开放展览和实物档案捐赠展览活动。校史馆馆长亲自为大家做讲解,首先,馆长通过介绍站台内校友和老师们捐赠的实物,带领大家缅怀了经贸大学发展近70年的光辉历程。展柜里陈列着极富历史感的经典教材以及老式打印机等珍贵实物资料,定格了贸大的历史与老一辈贸大人对于经贸大学的智慧和辛劳付出。我来贸大10年的时间,目睹了贸大新时代的发展,通过这次展览,又感受了以前贸大一步步的发展足迹,深受鼓舞,感觉自己作为贸大一员的荣耀和继往开来的重任。经贸大学为国家商务部、外交部等重要部位培养出了诸多优秀人才,今天的贸大,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了更加骄人的成绩。祝愿贸大更加强大,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院直支部王婧:6月6日,芒种节气,有幸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员活动,集体参观校史馆和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回顾了1951年建校以来,我校的光辉历史,以及1978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各个方面的缩影。展览资料翔实、数据充分、脉络清晰,让人很受教育。大厅的展柜中陈列有原美国总统尼克松写给孙维炎校长的信,高度赞扬了我校毕业生高西庆;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院教授来信,表扬了我校毕业生陈庆柏;有美国华盛顿大学校长邀请孙校长赴美访学的邀请信,依稀可见我校和我校毕业生当时在国际社会初绽头角的英姿。展馆中还有习近平总书记1993年为“福州对外贸易干部进修班”的题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以及贸大校友在当年入关谈判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老前辈的事迹感动着我们,鼓舞着我们!经贸先锋,五洲远航,世界上任何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就有贸大人的身影!目前激战正酣的中美贸易战,贸大多少通晓国际规则的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捍卫中国立场、祖国利益发声奔走,他们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贸大学者学生奋发有为、努力学习!

2014级 英语学院 商务英语 宋坦

6月6日下午,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做为贸大最早建系的我们,在贸大沧桑的足迹路上、我们英语学院的前身,老一系留下的辉煌历史也让我们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在那记录岁月雕痕的展厅里游走,看着历史不断的上演和谢幕,昨天仿佛就在眼前。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获得,都包含着历史的意义。走近那一张张老照片,仿佛又走进了贸大那段辉煌绚烂、令人回肠荡气的历史。建校来所有的科研成果,荣誉奖项,名师教授,对外交流成果以及一切的一切,都被容在这空间里,感谢他们,正是他们构成了贸大的精神基座。通过参观,我了解到到贸大的创建人以创设一所现代大学为标杆,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观念无疑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岁月如歌,征程漫漫。历史被浓缩为惊鸿一瞥,在母校未来漫长的岁月里,相信每个瞬间都会更加精彩。“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印在了每个人的心中。历史我们要缅怀,未来我们要创造。遥望着展厅内,各位贸大优秀校友的事迹,作为贸大的莘莘学子的我们,更要不懈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2016级 英语学院 商务英语 姜帅

此次参观校史馆,我感触良多。我们首先参观的是捐赠展,有幸听到了馆长的亲自讲解。前辈们无私奉献,捐赠出宝贵的书刊,书信以及设备,让我们能够有机会了解之前学校的教学以及成果,增强自己的自豪感与自信心。接着我们来到了对外开放展览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对外开放以来我国在外贸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学校出名校友的贡献与风采,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我国改革开放和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期,我们当代大学生在享受着比前辈良好的物质条件基础上,更应该坚持党的领导,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图强,争取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