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行进在民主法制方阵中

全国政协位委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洁

(来源:北京观察2019年第10期)

2015年,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有幸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今年国庆节我同样在天安门广场,所不同的是这次入列游行队伍,以方阵形式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人民的检视,向新中国70年华诞致礼。能有这样的机会、以游行方阵的形式亲自参加70周年庆祝活动,自己感到非常骄傲、自豪,也感受到责任与使命的重要。

在北京市政协的组织下,从7月到9月,我们顶着烈日、数着星星,在大兴训练场、顺义训练场和良乡机场一遍一遍地训练。从政协委员的小型队列练习到大队合练,从方阵合练到方阵验收,从分指验收再到天安门全员全要素预演,在一遍一遍的排练中,我感觉训练场如同阅兵场,既要有“排面意识”、随时保持方阵排面整齐划一,不能掉队,又要有“队列意识”,随时保持队列纵向一条线,不能走偏,同时还要按照节拍准确展示动作,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我们“民主与法制”方阵2000多人的游行队伍来自社会各个方面,要求步调一致、整齐划一,这其中体现着个体与自我行为的重塑与重构。在两个月的排练中,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周末,也度过了中秋节和教师节,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节。回忆起今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都会有着深刻的记忆,充实而美好,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在9月21日最后一次全员全要素预演前,我接到通知,将作为民主与法制专题彩车上的代表性人物参加庆祝活动。接到通知的一刹那,我感到万分惊喜!这是一个多么荣耀的机会,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骄傲,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今年的国庆群众游行共有70组彩车,其中有17组专题彩车、共有264名代表性人物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视,与游行队伍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其中,有我的导师、连续四届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有来自我母校的兰州大学副校长王锐院士,有抗日爱国将领傅作义的嫡孙傅川,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歌唱家吴碧霞教授以及多位院士等。与这些杰出的党外代表人士同在彩车上一起庆祝70年国庆,我倍感骄傲与自豪;与曾经一同顶着星星、冒着酷暑排练两个多月的市政协委员共同行进在“民主与法制”游行方阵中,我感觉非常亲切、踏实,有底气。

9月21日晚上,我们沿着长安街静候最后一次演练。国庆节前夕夜幕下的长安街,美丽而庄严。我站在彩车上浮想联翩,感慨万分。我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当时正处于我国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的发展阶段。那个年代,我国实行高积累、低消费,大家勒紧裤腰带干革命,赶英超美是那个时期人们努力工作的目标。然而,计划经济体制限制了我们发展的质量和增长的空间,物资短缺、凭票供应生活必需品成为那个时代抹不掉的记忆。

我的事业起始于大学毕业的80年代中期。当时科学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以农村包围城市为起点的农村体制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自然成为大变动时代的建设者。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姓资姓社的思想困扰终于破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最终得以确立。这个时期是我国生产力大发展、物质财富迅速增长、经济增长速度不断加快的时期,是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期,是我国走向富起来的重要发展阶段,同时也是我个人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于1996年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民建会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为我的职业生涯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一个新的平台和新的发展机遇。我一边在高校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工作,一边参加民主党派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我的科研成果有了转化渠道,教学科研也更接地气。随着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我在学校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到火热的改革实践中,投身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际工作中。通过不断努力,我感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与参政议政成果越来越有内容、有特色、有新意,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我很快成长为一个民主党派骨干成员。从30岁出头担任区政协常委,到担任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常委、副主委,到省青联委员,并出国访学,不断在工作中进取、在不断进取中取得成就。在2000年世纪之交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并从2003年开始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二十多年来,我不断强化自己的研究领域,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时刻发现社会热点、难点,关注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有用之言、献有效之策,形成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自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提出了社会长期护理保险系列提案、加强社会保险精算系列提案、生育保险改革系列提案,以及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系列提案。在 2015 年提交的《关于完善农民工生育保险政策的提案》基础 上,我于 2016 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制度的提案》,促成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出台。对数以亿计的中国女性而言,这一合并意味着一项权利的从无到有。

三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使我感到只有坚持与祖国同行,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才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和最重要的遵循。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是知识分子应有的使命;而深入议政、多建诤言,是党外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我们必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未来我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实践“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誓言!

附:

原文链接:file:///C:/Users/Lenovo/Desktop/采编部/1017方阵稿件/孙洁:共同行进在民主法制方阵中(北京观察2019.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