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网:(林智钦)聚焦以雄安新区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促进——第12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 2019-12-30)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革命,促进雄安新区绿色发展,12月28-29日,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雄安新区管委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国际经济研究院等支持的“聚焦以雄安新区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促进——第12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京胜利召开。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中国节能协会、河北雄安绿野清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协作。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原气候司巡视员谢极,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副局长郝瑞峰,河北雄安绿野清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军艳等。会议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会议并报告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筹备情况。300多位来自政界、产业界、学界和媒体界的嘉宾和绿色发展促进者参加了主论坛和分论坛。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发来贺词。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派专员出席会议听取专家建议

本次论坛围绕以雄安新区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促进,加强能源监管,促进京津冀绿色发展。与会专家指出:雄安要靠生态环境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亟需组建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12年峰会聚集的百项绿色技术、千位高端专家、上万媒体和本届峰会近百家位绿色发展促进人士和单位,为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建立奠定了一定基础。林智钦主任介绍了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的宗旨、范围和机制构想。

会议形式丰富多彩,有领导致辞、专家献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代表党委书记蒋庆哲致辞中指出,今后学校也会继续将绿色发展研究作为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学校将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可持续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更好实现政、产、学、媒深度融合,促进雄安新区以及中国绿色改革发展。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副局长郝瑞峰发表“加强能源监管 促进京津冀(雄安)绿色发展”的报告,指出从市场和治理两个维度规划雄安新区能源发展新蓝图。一是形成促进多种能源融合互补的市场体系,通过构建有效的市场机制,以价格信号为引导,打造电源侧多能互补,电网侧灵活调控,负荷侧柔性互动的用能平台,实现网、源、荷、储的即时响应。二是建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现代治理体系,切实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三地能源一体化建设,破除省间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在区域内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京津冀功能定位,建立全面完善、可操作性的监管制度。

有专家季晓南主席、杜祥琬院士、张玉清局长、谢极司长这样的高端对话。杜祥琬院士给雄安提出3点建议:一是绿色低碳循环。建议雄安利用好地热。制氢应该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实现无排放。二是无建筑不光伏。三是打造无废城市。季晓南主席建议要根据国情来发展,要把绿色发展、经济发展、美好生活统筹起来。张玉清局长建议在雄安新区跨界融合、灵活应变,落地综合能源服务。谢极司长在杜院士的建议上做了补充,他建议雄安新区应自身消耗城市内的垃圾排放,建立循环机制。将免堆技术在这个区域实现“0排放”。

有绿色技术板块的活氧技术、垃圾处理技术、方装配式科技。绿色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河北雄安绿野清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军艳发表“气路活氧装置和免堆科技在中国大陆的应用”的主题演讲,河北雄安绿野清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王振宇博士发表“发动机气路活氧装置+OBD监测系统技术”的主题演讲。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教授林阳泰、台湾叶山集团总经理邱淑静、台湾叶山集团技术部经理李宥徵等多位专家推出获得全球40多国发明专利及国际知名期刊”自然(Nature)”刊载的免堆科技。泰通建设集团副总裁、建立方集团总裁、泰通装配式建筑研究院院长章赐红发表“方装配式科技助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雄元建设总经理、雄安融森生物董事长解龙发表“绿蛙无毒装饰材料在国家重点项目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有绿色技术对话绿色金融,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谌树忠、亿玮坤节能公司董事长刘森、北斗启明节能公司董事长王洪光、中科宇杰节能公司董事长郝泽忠、 山东天壮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王丽红等5位专家和实业家对话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主任张勇淼等5位绿色金融家,并由石军主任和谢极司长做点评指导。

30多位专家现场建言、提交千字文稿建言中国和雄安绿色发展促进、决策和技术评价、政策和技术促进、雄安模式示范推广、建立世界绿色技术雄安示范中心。包括来自北京热力集团雄安公司、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绿野清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任丘市创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山西大学、雄县智邦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 、中国开放大学、台湾新环境基金会的专家和实业家等等。

还有人民日报编辑现场交流、中央电视台制片人现场录制和采访、经济日报社记者等媒体现场提问等

据悉,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于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全球智库峰会的第二个分论坛。论坛发起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和“新百千万万”活动,形成了影响全球的绿色发展创新成果、优秀建言、经典案例、创新技术、绿色发展理论和“峰会”蓝皮书。

附图文报道: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898&cid=11&p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