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萌萌 摄影 任驰)1月13日上午,英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校党委总结大会精神。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金兰作总结报告。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向明友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系主任、各支部书记、基层党支部支委、辅导员等参加会议。学校督导联络组成员、内控与审计处史宏达老师列席督导会议。 

 

刘金兰书记全面总结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在校党委的悉心指导和统一部署下,英语学院分党委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在学院全体党员师生的共同参与下,学院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做到了让每一位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刘金兰书记指出,学院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下发之后,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制订了详细的《英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成立英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学院分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结合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教学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整合校内外资源、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育;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和学科发展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党委领导、支部主责,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配合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组织志愿服务宣讲会。三是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共同提出改进思路。学院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制定调研计划,并着手开展调研,问卷调研学院师生400余名,开展调研座谈12次,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访谈共计690人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共计2万字。牵头成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在财经外语类院校中广泛开展调研和学习。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英语学院分党委结合实际情况,自觉将检视问题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坚持全面检视和重点检视相结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逐一查摆问题。学院领导班子重点检视5个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每人重点检视3个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和能力四个方面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形成检视问题情况报告5篇,共计2.5万字。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以推进专项整改为契机,既彻底解决问题,又深挖问题根源,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把专项整改工作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展联系起来,以系主任、支部书记、院办主任为直接责任人,上下联动抓整改、抓自查、抓深化、抓拓展、抓延伸,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

刘金兰书记要求,下一步英语学院要按照“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则、落实为要”的总思路,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积极创建“三个表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完成上级党组织重要任务中的政治领导作用,全面提升学院党组织的建设质量,积极创建“三个表率”党组织。二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按照《学院整改落实方案和台账》逐条逐项狠抓整改,坚持各项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中层领导干部带头实干,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坚持长效整改,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认真做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四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形成长效机制。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突破、再加劲、再发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一线规则”要求,把书记主责、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力求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结合下一步工作,刘金兰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8日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刘金兰书记还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通报了几起1月9日学校警示教育大会上典型的教育系统违规违法案例,给所有与会人员深刻的启示,提醒大家一定要严守规矩,遵章守法,不踩红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为民。刘书记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1月12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本人半年来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做了补充发言。

 

 

党委副书记、院长向明友在会议总结讲话时要求大家会后要认真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从完善制度建设,狠抓人才培养,推进学科建设等方面着手,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持续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