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开学典礼:在生活中磨炼品格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来源:CETV1 全国教育新闻联播 2020-09-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了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4897名贸大新生齐聚校园,共同开启人生新的起点。

开学典礼上,这个叫刘家文的女孩坐在同学中间并不显眼,而就这个身高不到1米6,体重不足47公斤的女学生,在开学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和爸爸一起骑行去学校报到。

刘家文认为,“高考结束之后就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开始自己的新的学期。”刘家文老家在湖北襄阳,8月24日,父女二人开始出发,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每天骑行60公里。他们顶着烈日高温,也走过崎岖的山路,流过汗、摔过跤,光自行车轮胎就换过两次,经过14天一千多公里的骑行,终于在9月6日到了北京。


刘家文表示:“在路途上也有想过放弃的时候,经过抗疫之后我们成长了许多,然后我也希望通过骑行,能够更加磨练我的品格。”

按照学校防疫要求,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生报到父母家人不能陪同,新生们独自背上行囊,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接下来的路要自己走下去。新生中,除了一路骑行14天来京报到的刘家文;还有自强不息、懂得感恩的苗族姑娘龙燕芬;有年仅15岁、立志做中国外交官的宁夏女生李彦秀;也有本科毕业后自愿前往甘肃临夏参与脱贫攻坚战、又回校继续深造的李傲;还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的胡洋。学校也为优秀学生安排了鲲鹏奖学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祎表示:“希望(鲲鹏)奖学金能够让这些新生承载着荣誉进入校园,起到更好的榜样模范作用,带动其他的同学一起共同进步。”

附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CETV1:http://www.centv.cn/p/370088.html 

中青网: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09/17/content_Dl0agdTL.html?gid=VnDMvYk4

《北京青年报》(2020.9.18 A7版):http://epaper.ynet.com/html/2020-09/18/content_3621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