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校园防疫如何避免“一刀切”?

(来源:CETV1 全国教育新闻联播 2020-09-21)

眼见着十一假期来临,高校学生也萌生了外出或者回家的心愿。那么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为学生们打开方便的大门呢?不少省份和学校纷纷推出了新的规定。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取消校园全封闭管理的提示函,提示各校要全面取消校园全封闭管理,允许学生正常外出,文件印发后,又有江西高校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全校校园全封闭管理,这一话题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仅新浪微博的话题阅读量就高达4亿,不少人纷纷表示支持。

面对学生们的呼声,不少其他省份的高校也优化了防疫管理措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卫部的副部长李勇表示:“过去的时候学生外出,需要由各单位向人事处进行实际人员的报备,包括条件、名字、身份证号、工号等等。现在学生自己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己发起申请,填写一些基本的条件,是否发烧,是否14天内离过京等等这些条件填完之后,并提交由各二级单位的一把手和主要责任人进行审核。然后学生就可以凭借二维码在学校里面在门口扫码入校,整个过程大大提高了审核的速度效率。

除了日常外出通行,十一假期的校园防疫管理也成了学生们关注的焦点。李勇表示:“中秋国庆放假休8天,但高校这边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政策,我们学校也是结合北京市教委、教工委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一些做法,对假期进行了调整,除了10月1号2号两天放假之外,其他时间都调整为上课。因为我们有可能把寒假时间提前,预防寒假期间年底再出现一波疫情。”

就在9月18号,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印发提醒函,表示要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切实改进校门管理方式,妥善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排,不少高校纷纷响应。

专家表示,从个别地方教育部门发文,再到教育部发出提醒,释放的信号很明确,校园封闭管理模式要力戒一刀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这实际上并不是新的一些防控措施,而是对以前的一些走势的纠偏。简单来讲就是既要做好防控,但是又不能够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要综合学校的基础,用信息化的技术来加强对学生的服务。”

当然,打破“一刀切”的封闭管理并不是滑向另外一个极端,变成彻底放松不管,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分类管。专家表示,告别“一刀切”的管控,是对高校的防控能力和校园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熊丙奇认为:“我们应该在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把这种执行方法有可能录进去,现在讲我们可能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责任教育、卫生教育,提高了学生的防疫意识,在学校里面聚会,吃饭的时候最好用公筷,还有要保持社交距离,要对自己负责,要对同事负责。”

李勇表示:“我们需要利用一些科学的统筹机制和科学技术手段,大数据分析手段来督促这个事情的实现。比如我们学校这边有人脸识别的高清摄像头,配合报巡更、信息扫码等等这些功能,收集全体师生以及访客人员的出行轨迹进行追踪,然后把这些数据全都报给全校的防疫领导小组,也有利于后面分析研判的时候做决策。可以说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后台技术手段,大大的简化了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附原视频链接:

http://www.centv.cn/p/370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