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新生活 上好第一课: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06 10:22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朱心怡 晨欢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为帮助2016级研究生了解贸大校园文化,合理开展学业规划,全面适应校园生活,201691日至2日,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红天体育馆圆满举行。系列活动包括校史文化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奖助体系与寒假调研说明、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五部分讲座报告。

我校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苏兴博副中队长、研工部廉思部长、研究生院学位办王颖主任、培养办蔡永明主任、校文化艺术教学部贾烜老师作为报告主讲人出席活动。我校近20002016级研究生新生积极参与其中,反响热烈。

聆听校史文化,感悟贸大精神

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为大家详尽地讲解了贸大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过程。2016年恰逢我校建校65周年,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积淀,学校逐渐走上了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国际化发展的道路。黄震华从建校历史、发展历程、校园概况、校园文化等几个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解说。从1951年的艰苦创业、笃行求索到1977年的改革开放、争创一流再到2000年至今的科学发展、跨越腾飞,学校经过改名,多次合并、迁址,其发展历程与国家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紧密相连。通过黄震华教授生动的讲解,新生们在熟悉了学校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的同时表现出了对学校的崇敬与热爱之情。

树立防范意识,警惕网络诈骗

针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加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成为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一环。为增强研究生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树立防范意识和安全观念,特邀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苏兴博副中队长为我校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苏兴博通过新闻报道、通话录音、短信截图、案例陈述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对网络诈骗的类型、手段以及防范方式做了详细的说明,并总结出诈骗主要涉及盗取的五项重要隐私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捆绑手机号、银行密码或手机验证码。苏兴博特别提醒我校学生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在自己提高防范意识的同时也要告知家长,多提醒一句方能“不费电少受骗”,广大研究生受益匪浅。

解读奖助体系,规划学业生涯

研究生工作部廉思部长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试行)》为例,就研究生奖助体系的变革、基本适用范围、基本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研究生“三助”制度,即助教、助研、助管的相关要求进行了阐述。在对往年学生反映出的有关奖助体系中存在争议的地方,廉思引用真实案例并进行了剖析,强调了新奖助体系的特点和宗旨。随后,廉思介绍了我校科研创新项目和“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项目的开展情况,对2013年“中国梦·神州行”、2014年“跨越国情线流动·瑷珲—腾冲带青年群体大调研”和2015年“新常态下的青年创新创业”进行了总结,并对即将启动的2016年度调研活动进行了说明。研究生奖助体系、“三助”制度以及寒假调研活动是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的重要内容,廉思部长的讲解为研究生新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在场新生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重视学位获取,了解培养环节

研究生院学位办王颖主任从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导师指导、学位管理三个方面为新生进行了细致讲解。针对新生普遍关心的导师选择问题,王颖提供了诸多有益建议,有效排解了新生疑虑。学位获取是研究生顺利毕业的最重要环节,王颖着重向新生介绍了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使新生在入学时充分了解相关规则制度,方便新生尽早做好相应准备。

研究生院培养办的蔡永明主任向新生梳理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既有获取教研信息方式、各大教研系统登录网址、选课流程、打印成绩证明等与同学学习生活密不可分的细微事项,也有硕博连读、学术发表、出国资助等重大事项。蔡永明的讲解为新生的学习生活提供相应信息指导,有利于新生合理规划,尽可能在有限的学习时间中获取最丰富的学习经历。

保持心理健康,享受研究生活

心理健康是人们开展各项活动的精神基础,为了让新生能更快的适应新环境,增强对自己内心情绪的了解,有效缓解焦虑和压力,校文化艺术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清华大学博士贾烜老师对新生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贾烜从压力与心理健康、情与爱及学会求助三个方面做讲解,并从有效缓解压力的方式、恋爱心理学相关知识和心理咨询的方式作用等做具体讲解。新生在学习相关心理知识的过程中,也增强了自我认知程度,有助于缓解新生的不良情绪,帮助新生在未来的生活中能更好的面对挑战。

本次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时两天,从研究生新生的切实需求出发,旨在帮助新生了解贸大人文精神,更快融入校园生活,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活泼,得到了广大新生的热烈回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学生在新校园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