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播报系列(一)

发布时间: 2016-09-19 14:3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王明慧

军训每日播报(一)

2016-9-18

★工作动态

2016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9181540分许,我校2016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北京市平北学生军训基地举行。王稼琼校长出席并宣布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军训正式开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向军训团授旗,学工部兼武装部陶好飞部长主持大会,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受突如其来的降雨天气影响,动员大会缩短了议程,王稼琼校长在精炼的讲话中勉励全体参训同学要严于律己,能够吃苦,在本次军训中切切实实地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意志品质。

王稼琼校长一行视察学生军训营地 918日下午,王稼琼校长、文君副书记等领导冒雨视察了我校学生军训营地,亲切看望了驻训教师和全体参训学生。在随后的座谈上,王稼琼校长和文君副书记听取了学工部陶好飞部长对于学校今年军训具体情况的汇报,两位校领导对于军训工作的展开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6级本科生顺利抵达军训基地并有序开展军营生活 918日,我校2016级学生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在学工部、武装部的组织和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全体参训学生分两批高效集结,有序上车,动身出发前往驻训基地。本次军训出发组织工作因集结场地受限等因素影响,学工部出发前做了周密细致安排,确保了预定任务的顺利完成。我校学生刚抵达军训基地,在驻训部队教官的指导帮助下,开始有序搬运行李、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列队就餐、熟悉环境、集结待命,迅速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军训生活。

驻训指挥部召开工作部署会 91813时,驻训指挥部召集全体带队教师举行了军训工作部署会,对军训首日各连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听取了各专项组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陶好飞部长结合今年军训的实际情况,指出了2016级学生军训工作的三个新情况:对于新军训基地的适应问题、新生对于艰苦环境的适应问题和带队教师对于新环境下开展工作的适应问题。陶部长要求各位带队教师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切实做到注重学生各项安全、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合理安排各项活动。李峰副部长对学生安全、纪律责任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驻训指挥部与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召开工作协调会 为实现驻训指挥部与军训基地以及承训部队的有效对接,理顺工作关系,我校驻训指挥部于9181930分与军训基地领导及带队教官召开工作协调会。会上,学工部李峰副部长对驻训指挥部和带队指导员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军训基地主任和承训部队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双方对于参训学生安全、见习请假制度、训练过程中伤病的应急处理流程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商讨。

军训掠影

准备登车,朝气蓬勃

清晨出发,秩序井然

开营仪式上,王稼琼校长讲话,文君副书记授旗

王稼琼校长、文君副书记视察军训基地

军训首日,大雨中断了训练项目

训练感言

微微亮,贸大校园鼓声阵阵,16级新生启程前往八达岭山脚下的平北军训基地开展为期12天的国防教育活动。我们远航,无怨无悔,怀揣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热情投身其中。

七点半,历经一小时跋涉,我们抵达军训基地,开始分配寝室。我们的寝室比较特殊,二间房合并而成,63人同起居。这全新的体验或许也能让我们结下更深的情谊吧。之后便开始了漫长的整理内务环节。教官耐心讲解,不断示范,传说中的豆腐块就这样在教官手中一气呵成,令众人赞叹。教官不断示范,可我还是略显手拙,难以方正。若干次的展开,精心的休整,方成一代豆腐块神技。其实,以小见大,军队优良作风可见一斑。

随后的餐食让我们感悟到军队朴素作风,吃苦耐劳,所以为男儿。到下午,天公不作美,然而一场大雨终浇不灭男儿保家卫国的决心。夜已黑,我们开始练习军歌,嘹亮的战歌在院落里回荡,一天的疲惫也在歌声中得以释怀。或许多年后,有人问起我,难以忘怀的有哪些,我会说,在军队中的时光,那是我们难以抹去的青春印记。

——军训三营 金融学院 李欣宇

写下日期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作为一个东北人,这是我第一个没有防空警报的“九·一八”。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来到了平北军训基地。

本来以为超级远的基地,一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本来预期不高的食堂,吃起来还不错;教官们也很有亲和力;雨中的开营仪式被校领导缩短到了极限。

其实生活就是由一个个小确幸凑成的幸福。我并不会企盼军训的时候终日下雨,因为我不认为军训只是一个单纯吃苦受累的磨砺。军训是一种体验,在此之中我们会品味到日常生活中所没有滋味,比如20个人住在同一个宿舍,比如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再比如无时无刻存在的严明的纪律。我们要享受的就是这种体验的过程!

——军训二营 保险学院 李广宇

写下这段文字时我在床上,正襟危坐。闲下来了,思绪便有万千。我仔细梳理:

累。不算长的路程加上自己沉重的行囊便显得遥不可及。距离越来越远的营旗也让心里不敢放松半刻。

惊。当不知多久后,我回身眺望来时路,才惊觉那看似不可能的路程我已走完,我自己。

奇。整队,列队前进,食堂门口集合讲话,跑步进入,跨步静候。吃饭前,有这么多程序。外出也要向宿舍长报告。秩序被从未有过的正式。

冀。训练尚未开始,我在希冀。不是感觉无可避免的疲惫,而是造成疲惫的训练,会给我多少启迪和身体的锻炼。

励。20人一个宿舍。要统一,更要内部的相互体谅。尽管现在仍有声音,但大家都很注意,不想吵醒睡了的人。摩擦可能会有,但我们,一起磨合,一起努力。

我静静起身,看向门外,那里有路,通向远方。

——-军训十一营 统计学院 王田田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的确从军理课的讲解中能够一窥所谓金戈铁马、壮怀激烈的沙场气息,但当我们真正穿上军装,才发现所谓的军旅生活,在理想之外更讲究斗志和毅力。纪律、服从、坚持、反思、努力......我们会说出很多很多的词来形容军训岁月,我们也会对这段艰苦但满足的生活充满感激。

既云起,行道未知休停处。此生何曾只这一场风雨,此生当有千场狂风闪电在前。只是风云诡谲,不曾能阻断我们的步伐。

——军训四营 法学院 陈文秀

军训前早已从学长学姐和辅导员那里听说八达岭军训基地的环境险恶、条件艰苦。俗话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真正轮到自己来参与其中,我才发现,之前被我们诟病已久的汇美堪比天堂;这里没有电没有网,也没有条件天天洗澡,在上完厕所后胃里翻江倒海。可能是为了安抚我们极度失落的心情,抑或是我的期望值已降到最低,第一餐倒是格外不错,不过目测未来就要过着手里捧着窝窝头,菜里没有一滴油的日子了。下午伴随着阵阵小雨召开了有史以来最短的开营典礼,正像校长所说的那样:来这里不是来享福的。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权且当作忆苦思甜吧,希望在未来的11天里,我们能成为钢铁的队伍!不过钢铁的队伍也需要更多的清洗哈,祈雨+祈澡,痛并快乐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军训加油!

——军训五营 英语学院 周新杰

期盼已久的军训终于到来。尽管内心有些失落,内心还是有个声音告诉自己必须做到,自己可以做到!

我不知道未来的几天将面临怎样的磨练,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经历身体或者内心的煎熬,但我清楚的是:所有困难都只能顽强地去面对,懦弱和逃避绝对解决不了问题。十二天的军训,于从前贪玩的我们也许是不停的抱怨和无病呻吟;而对于步入大学学会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如今的我们来说,磨练只是人生中的冰山一角。积极而坚强地完成十二天的军训任务,一定会是我步入大学、走向成熟的开头一步!也希望在这不算短暂的十几天当中,和自己的同学们建立更加深厚的革命友谊,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更好地理解和认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事国防,尽好自己作为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军训四营 国际关系学院 陈鸿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