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播报系列(二)

发布时间: 2016-09-22 16:1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张璐纯

★工作动态

驻训指挥部排查解决安全隐患 919日下午4点,驻训指挥部由学工部部长陶好飞、副部长李峰带队针对驻地营区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在军训驻地龙庆园营房,驻训老师们强调了营房门口的岗哨的固定性和严肃性,要求军训驻地加强营区的安保人员力量,对于进出营房的人员进行严格排查、限制;在泰山园营房,两位领导仔细查访了重排之后的宿舍情况和内部格局,确定了之前部分寝室寝具过于拥挤易发生事故的问题已经得以排除。

驻训指挥部确定军训期间各项活动安排 919日晚7点半,驻训指挥部联合军训基地、驻训部队召开第二次军训工作协调会。在交换了对于对方的各项工作意见和建议之后,本次会议重点在于讨论和确定本次军训期间各项活动的具体日期和各项人员组织安排,经过三方充分协商和交换意见,驻训指挥部最终确定了详尽可行的军训期间活动时间计划表,这为本次军训的顺利进行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驻训指挥部针对参训学生开展夜间巡查 919日晚9点半,陶好飞、李峰带领全体驻训老师组成夜间巡查组,对于夜间学生熄灯后的就寝纪律情况和营区的安全情况进行巡查。军训期间,所有参训同学按规定应于晚九点熄灯号吹响之后准时就寝,停止其他活动;安全方面,在每一个营房驻地院落门口都设有26人的固定岗哨,严查人员的进出情况。军训期间,夜间巡查活动将固定化、规律化、常态化,保证做到每晚每个营房都有至少两次带队老师的夜间巡查。

学生开始首次正式军事训练 919日上午8时,对外经贸大学2016级新生首次常规训练准时开展。此次训练主要包括站军姿、站队列、稍息立正互换、停止间转法、敬礼等内容。新生着蓝色迷彩服,均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一丝不苟地执行教官发出的一切指令。纵然头顶骄阳,他们的热情也丝毫不减,依旧用挺拔的身姿与认真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个要求。

军训基地举行军事训练项目汇演 9191520分,军训基地组织了面向全体驻训学生的军事训练项目汇演,陶好飞、李峰及全体驻训教师和驻训部队领导、教官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汇演项目包括分列式、军体拳、匕首操等,驻训教官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驻训部队领导在点评中强调,参训学员首先要在训练中保持精神上的振奋,其次要努力做到协调一致、有集体意识。本次汇演为今后的军事训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军训基地广播站开播 919日下午7点,军训基地广播站正式开播。军训基地广播站秉承将军训最新进展及时传达的原则,在军训指挥部和参训同学之间架起了沟通的高架桥,丰富了同学们军训活动之外的生活。今日的广播站就昨日的军训动员大会等军训要闻进行了概述,同时播发了部分学生军训感想,同学们对于广播站的开播反响热烈。

驻训指挥部对港台军训学生进行慰问活动 9209时,陶好飞,李峰带领部分带队教师对来自中国台湾的学生高佳玲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学生钟咏琦、卢赋丞进行了慰问,并发放了慰问品。两位领导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陶好飞特别关心了他们在学校与军训期间生活的适应情况。李峰就港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三位港台参训学生十分感谢学校和领导的亲切关心,并表示一定会认真完成军训任务。

驻训指挥部为军训新生安排首次加餐 2016920日晚,驻训指挥部为2016级军训新生安排了特别加餐。此次加餐在为广大参训学生准备了鸡腿的同时,也充分照顾到穆斯林学生的清真饮食要求,特别为他们准备了牛肉。经过了一天的辛苦训练的同学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并对学校的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6级本科生军训按计划有序进行 920日,我校2016级本科生军训活动按计划进入新阶段。在教官的教导与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各营、连学习了军体拳和匕首操等项目,展现出贸大学子的风采。对于新内容的学习,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认真、全力投入训练。带队教官对同学们的动作做出了细致的指导及要求,并就接下来计划要学习的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说明。

2016级本科生进行拉军歌活动 918日、19日晚,2016级本科生军训成员在军训基地进行了拉军歌活动。各营各连队在教官的组织下,学习了《兵心》、《强军战歌》和《好姑娘等着我》等军旅歌曲。军训成员们情绪高涨,歌声响亮。拉歌活动是日常训练的重要补充,它丰富了参训同学的军训生活,同学们通过歌曲进一步了解了军队生活,强化了团队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军歌并合唱后大家的集体感更强了,更团结了。

★ 军训掠影

学唱军歌

慰问港澳台学生

于苦中寻快乐,于磨砺中获成长;首次加餐,满眼只有鸡腿

军歌嘹亮,唱响学子报国志

训练感想

军训第二天,真正的训练开始。军训是我们人生中一次难得的考验和磨练,不但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磨练出了我们坚强的意志。

站军姿,教各种动作,我们亲爱的邬教官教得很认真很仔细,也很有耐心。我们全连学的也很认真,都充满干劲儿。

下午,教官们演示军训所有内容。训练场所有学生都看得入神,教官们整齐划一、酣畅淋漓的动作,还有那激昂的口号让我们热血沸腾。我们像是在欣赏一部震撼的大片,心底都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们要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不辜负自己的辛苦前来;我们要练就吃苦耐劳的精神,正如海报上写的“展贸大刚毅之志”;我们要为自己努力,为连队争光,为贸大精神代言!

晚上,教官跟我们一起唱抒情军歌《军中绿花》,我们感受到兵营生活的艰辛。远离亲友,但军营中的战友们是彼此的心灵支柱,支撑彼此继续向前!我们深受鼓舞。对未来几天的军训生活,我更加充满期待。

——军训三营 金融学院 张羽

一天的军训结束,没有想象中的劳累,反而让我爱上了军训的滋味。

沙场上,站着军姿,一阵清风徐来,伴着灰沙,带来一丝凉意;背后,暖暖的阳光,撒在身上,又给人些许温暖。左转右转向后转,清脆的声音以及整齐划一的动作,是我们辛苦训练的成果,同时也是我们热爱军训的体现。练累了,教官带我们到树阴下休息,有时有女生经过,男生们相视而笑,互相拍打着,询问对方是否看见了心仪的女孩。

下午教官们的表演,很军人,很震撼。时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是同学们对他们由衷的肯定与尊敬,心里也立下向他们看齐的决心。最欢乐的还是吃饭时的场景,大家挤在一起,吐槽眼前的饭菜,筷子却又一次又一次地伸进去夹菜,互相分享着带的辣酱。蘸着辣酱,快速吃着馒头,仿佛在享受一顿佳肴。

——军训三营 金融学院 钟伟

今天是我们开始训练的日子,这意味着,考验终于来临了。

昨日的雨不仅使我们的开营仪式变得简短,也使这里的气温降得更低。穿上厚衣服的我们也不能摆脱寒冷的困扰,在冷风中瑟缩着,却依然高声学唱《强军战歌》。

早晨的内务整理更是让我们手忙脚乱;训练时,大家一起为把一个简单的动作做整齐而不断努力;训练后,大家面对粗茶淡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接受而不是抱怨……显而易见的是,面对艰苦的环境而刻苦地训练,大家正逐渐磨掉自己身上的棱角,向适应环境、融入集体、锻炼自己的方向一步步走去。而这,不正是军训的意义所在吗?

军训不仅让我们的身体得到锻炼,更使我们经历一种生活,一种与平时截然不同的生活。而这种经历,会作为自我财富的一部分丰富我们的灵魂,在未来成为一种光亮。

——军训九营 保险学院 满秋实

那一天,我们坐着大巴一路颠簸到延庆,心里充满未知的迷茫与恐惧;那一夜,我们在寒夜中瑟瑟发抖,在军歌的豪壮中感受一腔热血的温暖;这一年,我们在憧憬中成为贸大新生,在军训这段旅程中感受集体的温情……

也许没有军训入营时淋的那场大雨,就不会有看到彩虹的欣慰;也许如果没有炎炎烈日下的操练走步,就不会珍惜树阴下平日里习以为常的小憩;也许没有将被子叠成豆腐块的要求,就没有对军纪严明,纪律要求的细致体会;也许没有教官们军姿军拳的展示,我就不会体会到从容之美、坚定之心、硬骨傲苍穹而笑傲风霜雪的气概。军训是最好的相遇,是年少的我们与身体的苦痛、天气的极端的最有意义的邂逅。

都说铁汉柔情,我们感受到教官们让我们及时休息防晒的关切,我们看到教官们看到生病学生的怜爱的眼神,我们听到每次训练时教导我们注意财物保管的叮咛,但我们看不到铁汉背后的黎明前的操练,日落西山红霞飞后打靶归来的满身汗水与无法归家的寂寞,以及为国防事业献身的无怨无悔。原来“军人”这两个简单的字背后承载着这么多……

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奥维德如是说。远离酒绿灯红,远离优裕温足,坚持下去,丢掉恐惧迷惘,相信军训是我们最好的财富!

——军训八营 外语学院 张楚岳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了, 这两天都是感触颇深。

昨日怀着对军训巨大的恐惧心理来到了训练基地,却发现,一切都好。我们开玩笑地祈祷着“雨神”发功,第一天竟然真的下雨了,于是迎来了史上最短的开幕典礼。这着实让人很感动,我们可爱的校长和教官,一面真切的希望我们可以不惧困难,艰苦奋斗,一面又担心我们生病,才会坚持冒雨开会,又会那么早地结束,这样的矛盾体现了对我们的期望和关心。

到了晚上,我们去练歌。抬头仰望夜空,满天繁星,在这冷风习习的夜晚竟也因这满天星的景象感到美好和温暖,突然记起,已经太久没有看到这么多的星星了,太久没有嗅到如此清新的空气。大自然真好!那天晚上,还有另一幅我难以忘怀的景象,那是一棵树,似乎是一颗孤独的树。它在远处的山坡上,周围是低矮的灌木丛和小树,在黑夜的映衬下,更显得孤寂和幽谧。它的上方有一颗非常明亮的星,看上去,那颗星竟然离树越来越近了,可我们都知道,它们永远不可能相遇。事实上,这一切都是我可笑的联想,可依然感到伤感。

再说这第二天,终究还是迎来了训练。这应该是我经历过的最温和的军训了,我很庆幸有这样好的教官。他会为我们考虑,会和我们一起闹,还会在看表演时偷偷望着我们笑。我记得他们一遍遍讲解后沙哑的嗓音,我记得他们怕我们晒伤而自己迎向阳光的面庞,亲爱的教官们,谢谢你们!

曾今在家里看《真正男子汉》时就已经哭得一塌糊涂,如今再一次听到“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的歌声,只想说,军队,真好,军人,真好!

——军训四营 公共管理学院 李泽北

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踏着凹凸不平的沙石路,我们怀着对新生活的忐忑不安走进平北军训基地。

突然离开熟悉的环境,到达一个陌生的新世界,无论其美丽与否,所有人都会感到彷徨陌生和不安。条件苦吗?当然苦,大家感到不适也理所应当,可不管怎样的环境,总有人可以找到苦中作乐的田园。

也许你曾在滂沱大雨之后行往食堂的道路上见过积水聚成的小池塘,但你可能没有看见池塘水面映出的天光云影是多么的清丽如画;每天来到训练场的你一定见过舞台后的那座线条锋利的山峰,但你可能没留心观察过在晚霞的暖光中染上浅粉的峰顶是如何的柔软;也许你在从食堂匆匆赶回宿舍的路上忘记抬头看一眼天空,那么你就错过了天边鲜得一见的象征幸运的七彩浮光;也许你为了躲避烈日而低首垂目,那么你就看不见本应万里无云的晴朗蓝天之中难得一见的温柔云朵……

只要你稍稍细心一点留意身旁,条件艰苦的八达岭脚下,其实处处都有如画风景。有人用眼去看,浮光掠影一瞬而过;有人用心去瞧,将美景印存在心底,化为多年后朦胧印象中的美丽;有人用镜头去记录,将景色永远保存在数据之中,那一瞬间的美丽成为永恒。无论何种方式,相同的都是那颗乐观看世界的心。

心怀美丽,所见自然处处皆美丽。

——军训六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蒋晨

感受到天从漆黑变得蒙蒙亮,看到宿舍门口穿着军大衣的站岗同学,我意识到:军训,真的来了!尚且舒缓的军歌,是一颗颗懵懂的军心,我相信在训练后,我们的歌声将铿锵有力,我们的热血将沸腾而翻涌,我们的意志将坚韧而有力,我期待,未来的我,一个崭新的我。看着教官的动作示范,我知道,严酷的训练,可以让陌生人相互扶持,让列队整齐划一,让人们由心尊重。我希望通过训练,也能够凝我们的心,让我们心心相聚。

——军训十营 公共管理学院 丁翌

回归自然的本真,抬头望星,有大有小,有亮有暗,或许这就是人生吧,有伟大、有渺小、有辉煌、有落魄。

军训就像一块试金石,筛出了坚强和懦弱。冰冷的夜、微凉的水、刺眼的光、酷热的天试炼着我们的坚强。一个又一个基础的动作,做起来是那样的辛苦。看起来的壮观,代价却是血和汗。

身着迷彩,印着朝阳,行着军礼,“军人”一词在一瞬间变的无比庄严,披上军装的一刻,收起散漫和无所谓,带着敬畏和庄严,一切的苦和痛,我们不惧,一切的难和汗,我们勇敢相迎。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我们昂首向前冲!

——军训十营 公共管理学院 于晓月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