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系列播报(三)

发布时间: 2016-09-28 09:2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雨晴

★工作动态

学校领导老师慰问驻训师生 923日,在校长助理王强的带领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老师到军训基地慰问驻训师生,并观看了学生合唱比赛。校长助理王强一行走访了宿舍、食堂和训练场等地。校长助理王强对驻训师生的军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参训学生的食宿条件表示了特别关心,并指出要继续发扬不怕艰苦、能打胜仗的精神,圆满完成2016级本科生军训任务。

各营组织学生组建“三防”方阵 921日下午,驻训部队召集学生组建了以“防核、防化、防生”为训练主题的“三防”方阵。带队教官向同学们讲解了方阵将来的训练内容及目标,并号召同学们自愿报名参加。方阵的正式训练将于22日开始,对即将到来的高强度训练,报名的同学们表示已有心理准备,愿意更多地挑战自我、锻炼自我。

军训合唱比赛进入排练关键阶段 921日,由驻训指挥部安排策划、各营连教官监管协调并由同学们积极参加的2016级本科生军训团合唱比赛正式进入排练阶段。此次比赛融入舞蹈、朗诵等元素,形式丰富多样。11个营的同学在有限的排练时间内全身心投入,刻苦排练,力争为全体参训、驻训人员献上一场精彩的合唱表演,并在比赛中赛出各自的风采。

“三防”方阵开展高强度训练 923日,“三防”方阵全体成员配备九五式步枪模具、防毒面具等装备进行训练,这标志着方阵进入了高仿真、高强度的训练阶段。目前,方阵的主要训练内容为反火力压制、反生化武器等作战情景下的战术动作。许多同学表示,虽然在一天的匍匐、前倒等训练项目结束后非常疲惫,但他们仍将以最大的决心训练到底,为团队争光、为校争光。

2016级本科生军训团举行“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合唱比赛 923日中午,我校2016级本科生军训团以“继承红军长征精神”为主题举行的合唱比赛在基地顺利举行。按照赛程,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各营按照抽签顺序依次演唱。中场时进行了样板戏《杜鹃山》选段的精彩表演。比赛最后,全员合唱《远航》,将全场气氛推到了高潮。在比赛全程,同学们做到了听从指挥,纪律严明,有序高效。各营的演唱也各显神通,精彩纷呈。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十一营、六营、十营分获比赛第一、二、三名。

2016级本科生军训团集体观看影片 924日晚,军训指挥部组织2016级本科生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纪录片。此次阅兵,有包括空中护旗方队、抗战老兵方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外军方队、空中梯队等共50余个方(梯)队参加。影片体现了追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维护抗战成果的决心意志。此次观影丰富了军训生活,同时也鼓舞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军训时间里不怕困难,再接再厉,为学校争光。

2016级驻训本科生军事训练平稳进行 924日、25日,我校2016级驻训本科生日常军事训练在北京平北军训基地继续进行。经过驻训指挥部与驻训部队、军训基地的良好沟通协调,各营同学的训练项目最终确定,共包括分列式、匕首操、军体拳、防身术和三防演练共五个项目。各项目参训同学积极训练,不畏艰苦,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军训掠影

学校领导慰问参训师生

合唱比赛现场

领导老师为合唱比赛前三名颁奖

国旗方阵训练场景

各项目训练有序进行

合唱比赛排练

丰富多样的加餐

会操比赛现场

驻训指挥部组织师生观看9·3大阅兵纪录片

★训练感言

我必须诚实地说,初来乍到之际,面对军训基地艰苦的条件,已经被虹远楼宠坏的我们,难免有些失落,有些抱怨。

随着军训的展开,总归既来之,则安之,对这个地方、不知不觉多了几分喜爱。

喜欢这里晨间清新的空气,虽然夹杂着寒意,却比城市里更加干净,更有自然的气息。

喜欢这里的平坦、空旷,远处连绵的山和隐约可见的长城,没有碍眼的高楼大厦,天空似乎都更加辽阔。

喜欢这里早睡早起、三餐规律的生活,暑假熬夜时觉得五点半是入睡时刻,现在也能成为起床的状态。拥有另外一种模式的生活体验是一件可贵的事。

最喜欢的是夜幕降临时天空中的点点繁星,还有雨后林间的一弯彩虹,点染远山的晨曦,以及落日的余晖。

集体生活对于独生子女的我们,是一件新奇而富有意义的体验。我们在军训这个契机下,学着与人相处、共同生活,学着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学着团队合作、荣辱与共。总有人问,在强调个性、多元与自我价值的今天,这样的训练真的有必要吗?

我想:还是有的。

只有穿上统一的服装、站进队伍里、完成一次次的动作训练、达到一致时,你才会强烈地感受到归属感,感受到合作的魅力,才会将自我放得小一点,认识到何谓集体。

——军训十营 国际关系学院 廖耘加

转眼间,军训时间即将过半。从小到大,军训我也经历了好几回。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这一次。

第一天的大暴雨的迎接令我措手不及,初秋的空气中还残留着的酷暑的炙热被一场倾盆大雨洗刷得干干净净,豆大的雨点像冲锋枪的子弹般喷射强势地占领我的衣服,真是淋了个透心凉,心飞扬。

然而惊喜和意外总是接连不断。以前军训从来都是考虑如何防晒,这次却令人意外地考虑如何防冻。严峻的天气给军训又披上了一件艰苦的外衣。每天早晚穿着毛衣披着外套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上午和下午却又穿着短袖在炽热的太阳下挥汗如雨。昼夜的巨大温差令人不禁想起那句谚语: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那就得属中午抢饭了。作为一个米饭党,每顿午饭都是一场艰巨的战斗。进入食堂这个弥漫着另类硝烟的战场之前,就必须开始思考站在队列的哪个位置才能抢到较好的离饭堂近的地理位置。在开饭前,必须忍耐那漫长的黎明前的黑暗。待教官一声令下,必须带着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饭桶,以一人之力挡万人之力向米饭进发。真可谓“虽千万人吾往矣”。

军训,永远都只是一种体验。我们永远无法像真正的军人一样投身于部队,投身于国防之中,然而我们却可以通过军训来体验这种生活,感受军人们坚不可摧的意志,感受军队钢铁般的精神。我相信通过这一次军训,大家定能收获一些经验,关于毅力,关于坚强。这样,军训也就达到了最初的目的。

——军训六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王雅薪

写在军训的第四天,有种一切负担都放下并对未来有种莫名期待的满足感。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就这么突如其来,可就是站在23人住在一起的宿舍里的瞬间,我心里对这次军训的一切恐慌担忧全部消散,只有一种无畏的安全感。我想,这大概就是人生吧。

其实训练的内容和从前又有什么不同呢?每个人享受的不是训练,是人群之间从陌生到可以相互倚靠的过程,是几天时光里体会到的军队精神。

柴静说,每个微笑的背后都是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我深信不疑,所以正步抬腿,踏步抬腿,军姿站立的科目,即使大家都在玩笑都在调侃,也一直都在坚持都不放弃,一如顾城在《门前》里写道:“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我一直觉得只有军训才能真正体会到纯粹的集体生活,我们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拉歌,一起入睡,即使条件艰苦训练劳累,都抵不过那些生活里总被忽略的小确幸,抵不过因为一个梗大家笑靥如花,抵不过短短几天光景感受到的秩序井然却又温情脉脉的军队生活。

时间总把我们带到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那些我们正经历的一不小心就成永远,岁月是神偷,偷走我极力想留住的所有珍贵所有美好,我只好细细体会细细感受。并非我多热爱军训,只是多想时光时光慢些吧,让我们再走一遍来时的路。

我想,这大概就是人生吧,不悔梦归处,只怪太匆匆。

——军训五营 外语学院 史凯毓

经过四天的军训生活,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在这里,八达岭的脚下,内心感到了宁静,每天规律有序的生活荡涤着自己的心灵。在都市的生活每天都非常丰富,渐渐忘记了那份质朴的宁静与踏实,这是我在这里最深的感受。

再者军训是精神的升华,以艰苦的环境磨砺自己的意志,明白祖国的今天就是这些将士们在最为艰苦的环境下一战一战地打下来,为我们营造今天这个和平,美好的家园。我由衷的敬佩这些英勇的老兵们。

在军训期间,我们训练了队列,可以体会纪律的严肃,体会个人与集体的关联,明白了个人在集体中意义重大,每一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找到最好的自己,做到最好的自己并把自己融入集体之中才可以创造出最好的集体。

军训一定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收获了最纯真的友谊,朋友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坚持着训练与生活。这种经历使我们一生用心珍藏。所以,军训是最难忘的记忆,也是灵魂的洗礼。在成人之际懂得最朴素的道理,过最朴素的生活,明白最朴素的人生。希望未来能以军训时的心境与品格去面对未来的人生!

——军训八营 国际商学院 李彤

兵是什么?兵是山丘下的两只脚,是一座会移动的山,威武不可撼。

今天是军训的第四天,早已习惯了食堂饭菜的我们正开始慢慢享受其中的滋味。印象里的军训正由开始的困顿、疲惫、艰苦变成热血、青春、激情。

每天清晨十分钟的军姿,正将我们身上的稚嫩慢慢打磨掉,焙炼出一个更加顽强、硬朗的自我。每一声正步,落在地上,踏在自己的汗水之上。一次次咬牙的坚持,我们正变得更加坚毅。每一招、每一式的军体拳,打出了身上军装所代表的一份力量、一种灵魂。

或许我们的身上多了一点疼痛,精神上多了一丝倦怠,但正像《孟子》中曾教导我们的那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相信我们在经历了军训之后,我们也能获得精神上的强大,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军训三营 金融学院 钱城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

喊着铿锵的口号

迈着齐整的步伐

无论骄阳亦是绵雨

我们军训在长城脚下

辛苦的训练磨砺钢铁的意志

教官的身影愈发高大

黄绿的迷彩

遮不住你内心的火热

沉默的情怀

掩不住你斗志的昂扬

感谢你们的无私付出

是你们,让我们更加完美

娇气已成过去

懒惰如流星滑过

如今的我们

在汗水中挥洒青春

在军姿中展现风采

感谢你们

你们的良苦用心

我相信

中国军魂将在民族血液里延缓千年

——军训二营 保险学院 林涵昱

平北秋晴望,贸大学子忙。

泱泱卫国意,猎猎锦旗张。

绵亘雄关里,号声冲云响。

试问英雄处,二连风采长。

——军训二营 保险学院 郑守明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夜深,但这欢快嘹亮的《强军战歌》却依旧回荡在耳边,它充满力量的旋律伴随着汗水与欢笑谱成我大学生活伊始的军旅之歌。

期待。

军训开始在910日,长达半个多月的准备时间让同学们对军训紧张期待的心情进一步发酵。无论是微信,QQ,都充斥着大家从各类渠道收集汇总的军训信息,对于各类军训必备物品清单,大家更是早已熟稔于心。一切就绪。

序幕。

出发当天,天色微亮,一抹晨曦照耀于车队之上,新生们整装待发。学长学姐的爱心早餐,商院大鼓的隆隆鼓点,似都为军训大幕的换换揭开蓄势。从此刻起,离开温暖舒适,准备迎接新的成长。

训练。

军事基地训练的劳累市一中完全不同于学习生活劳累的感受,生活条件的艰苦、环境的寒冷、训练的辛劳无不在考验着每个人的身体、心理双重素质。稍息、立正、四面转法、齐步走、正步走……从熟悉到陌生,我们渐渐也从无拘无束不守纪律的集体变成一支步伐整齐口号一致的队伍。人生总要走过不同的风景,而这般艰苦的训练,不过为人生百味之一,苦尽才能甘来。

成长。

有人说:“你若想得到这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先得让世界看到最好的你。”而经历了军训的洗礼,增添了人生经验,丰富了生活感悟的我们正一步步接近那个最好的自己。人生不绝不是日复一日的单一重复,那也太过于单调乏味,而应该在不断的体验与尝试中去探索、去寻求、去发现最适合自己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经过艰苦时刻,我们才能知晓温饱的可贵,从而感激、从而知足、从而珍惜。

沉沉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我始终相信这一点。

—— 军训七营 国际商学院 贾甜树

苍苍青山,泱泱白水,萧萧秋风,茫茫暮霭。

不是野郊,不是田园,风光取胜仙境。

最高雅的环境,最朴实的生活,最基础的训练。

无论是瓢泼大雨,还是成排的衣服;

无论是悠悠归鸟,还是食堂的炊烟;

梦境是那样遥远,却又在清浅的歌声中朦胧渐远,远处听得见灯火嬉闹,近处听得见美丽的音乐和簌簌的夜风,再安静不过此时,在悠远不过此处。

军训,是在穿梭的人流、车水马龙中脱身,来到一个与世隔绝的村落。天朦朦亮,衣襟上沾着晨露轻飘飘的集合早操,冻醒,精神清明。正午,睡意发酵得正好,屋外艳阳正烈,暖得人心亮堂,微风软,沙石轻滚;屋内静美的睡颜,彼此依偎的归属感,下午燕、乌枝头嬉戏,清爽的风清新明净,虽在秋天,风却在冷阳光小如破冰春风使树萌新芽,瑶瑶的枝叶,翩翩的飞沙,坐在地上四十五度角望,看到的仿佛是扭转的时间。

这一天,921日,我发觉军训,是一场“在别处”的生活。

——军训七营 国际商学院 孙一丹

又是一次日出,又是一场秋寒。在清晨鸟雀的欢吟声中,睁开惺忪的睡眼,穿好军服,整好内务,出门,迎接又一个军训之晨。

半年前,我不幸伤了踝骨,此次便只作为一名见习生参与到这次磨砺之中;但三天前,我又幸运地被安排到摄像组的工作,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于烈日下奔波,将同学们的飒爽英姿与辛苦汗水烙印在镜头之中。

训练场上,立正,行进,同学们昂首挺胸,整齐划一;男生的军体拳拳拳有力,杀气震天,打出了贸大男儿的气魄;女生的匕首操动作统畅,喊声动地,练出了贸大淑女巾帼不让须眉之志气。

我正是在有着这样的贸大学子的训练场上奔走,透过镜头来欣赏他们的英姿,并将之在一次次快门声中铭记。我虽身残,但仍志坚;看着这样的同学们,我更加坚定了刻苦工作的信念;虽不能同在队列中挥洒汗水,但仍可同在场上谱写青春。

——军训二营 保险学院 李铭萱

时间悄悄从指缝间溜走,不知不觉地,我们已来到军训的第五天了,初进军营的新鲜感已完全褪去,所有的军事训练内容也都步入了正规,随之而来的,也是我们对重复训练感到的枯燥无味,对严格要求的精神抵抗。但是,面对着接下来一半的军训生活,我想我更应该做好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吃苦的双重准备。

对于如我一般随心生活,无论何事都愿求顺其自然的人来说,军训中的规矩要求无疑给了我很大的考验。军令如山,是我在这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堂课。作为班长,负责着各种整备、集合和提醒,我也感到重任在肩。毕竟对于一个集体来讲,每一个个体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而个人又是很难以统一的。

尽管军训还未过半,但是但我觉得,直到今天,在军训中所学到的,无论是遵命、是坚持、是忍耐、是包容、是坚定、还是坚持自我不动摇,都足够我用一生去体会去回味、去学习。

——军训十营 公共管理学院 杜美欣

“山色空蒙雨亦奇”,突至的小雨给秋日增添了一分凉意。每日例行站军姿,细雨霏霏,拍打这发梢、耳廓,我不由得感到阵阵瘙痒。久站之后,更是感到膝盖发软,双臂酸痛。可心中却倔强地说着:坚持,一定要坚持。坚持是我一直以来都在追求的一种气质,一种高贵文雅的气质,不急,不躁,不烦,不恼。

雨停,教官教我们踏乐。伴着进行曲颇有节奏的鼓点,我们的动作在踏步、齐步与正步之间转换。挺着胸膛,昂着头颅,油然而生一种骄傲,想起二〇一五年“九三阅兵”时的英姿飒爽的战士们,伴着相同的曲子,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走出了中国的风采。

我想:军训的目的不在于让每一位接受过军训的同学短期内拥有军人般的体魄,而在于让我们体会军人的精神,让它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军训十营 公共管理学院 余玉方

今天是军训的第七天了,真是时光荏苒。军训以来,和同学们越来越熟,也渐渐习惯了基地里的人和事。我很喜欢这种可以早睡早起的生活,尽管早上比较冷,水也冰凉,但这样的生活习惯十分健康。军训时的进餐是军训的一大特色,我们每天都按时进入食堂吃饭,刚开始还觉得吃不习惯。后来慢慢地觉得饭菜还行。毕竟叔叔阿姨每餐那么辛苦的为我们做饭做菜,还得在饭后忙着收拾残局,真是够辛苦的。

军训和我们接触最多的也就是教官了。教官都特别认真负责。他们一丝不苟却又不乏幽默,十分理解我们学生,而且我的教官特别实在,他有一种亲切,慈爱的感觉。尤其是他晚训时说的话,让我萌发了一种不舍的情感。如果前期想法是想回学校,那我觉得后期就是要好好珍惜,这样的经历毕竟一生只有一次。

军训生活其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苦。在这里有我们共同的身影,他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我结交了很多朋友,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我觉得很充实很充实。

军训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一样的着装,一样的生活,大家在阳光下锻炼。在食堂进餐,一起早睡,一起笑谈大学军训,充满青春活力。愿很多年后想起这段时光,不是笑着无从说起,而是忽然就泪流满面,珍惜。

——军训十营 国际关系学院 朱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