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系列播报(四)

发布时间: 2016-09-28 09:4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雨晴

★工作动态

营队加强训练,军训科目初练成 根据训练日程安排,参训学生从925日起开始进行不同科目的专项训练,训练强度和训练难度逐渐加大。截至926日下午,分列式、国旗班和军体拳、匕首操、防身术、三声三相和三防战术五个表演科目都已进入“踏乐”整合训练阶段,训练中各支队伍初显严整军容和饱满状态。

驻训指挥部为学生开展第四次加餐 为保证参训学生的营养需要,驻训指挥部继续按照加餐计划为驻训学生进行加餐。926日晚,第四次加餐的鸡腿运抵军训基地,并在晚餐时烹饪完毕端上餐桌,驻训学生反响热烈。“辛苦训练之余的一个鸡腿真的很令人感动,感谢学校!”一位学生在军训感言中如是写道。

驻训指挥部为学生补发调换军训装备 考虑到部分驻训学生存在军装损坏和遗失的现象,驻训指挥部莫勇老师经过一段时间联系厂家赶制军需用品。927日下午,所有存在服装问题的学生在驻训基地东院内排队领取了所需物件,为学生后续训练和最后汇演提供了基本保障。

2016级全体参训学生进行多次合练 92627日,驻训指挥部组织全体参训学生进行多次全体合练。合练项目包括了本次军训的全体训练和汇报项目。驻训老师和带队教官在合练中分环节、分方队地指出并纠正了同学们的一系列问题。参训同学们的训练水平经过几次合练得到了较好的提升,并已基本达到结业汇演的预定要求。

★军训掠影

营队加强日常训练

第四次加餐内容丰富

升国旗,迎军旗

分列式演练

军体拳与匕首操演练

“三声三相”项目演练

“三防”战术项目演练

校旗从同学们头顶飘过

★训练感言

十天前的我们若提起军训,心中充满的还是对未知的惶恐和胆怯。但当十天之后,我们真正经历军训的时候,关于军训却有了太多太多的话要讲……是烈日下彼此晒得通红的脸颊,是开饭时里三层外三层抢米的身影,是大澡堂里坦诚相见的朦胧的尴尬,是踢正步时每一排标齐和停顿的默契,是合唱时蓝天和夜空下嘹亮的每一支军歌,是每晚虔诚唱响的摇晃的红酒杯,是在训练的疲惫之后一起分享的那只可爱多,是夜晚值班时摇摇晃晃站岗的绿色军大衣,是与你们共同分享的床前明月光,是教官在夜晚唱歌时的谆谆教诲……当枯燥之中填满了欢笑和回忆,当汗水之中溢出了坚毅和团结,迷彩蓝和田野似乎也一并可爱了起来。对于教官而言,一批批前来的我们只是他们人生中的短短一段,而对我们而言,十几天的经历却会被永远铭记。

——军训八营 英语学院 尹悦璇

也许汗如雨下是军训多天的注脚;

也许面朝骄阳是军训不可避免的灼热;

也许呐喊是口号也是心理暗示;

也许吐槽是自嘲也是迂回处之;

简陋的住宿,不简陋的互帮互助。

漏水的房顶,不漏水的心心相印。

哪怕是同学举手投足间,一次善意的提醒,一回默契的关门,一句手忙脚乱的抱歉。

哪怕是同寝朝夕相处时,一次哄堂的大笑,

一回分发的辣条,一场兵荒马乱的驱虫大战。

仔细想一想,都还在心里好好的。

偶尔记起,感谢军训。

是你给了我说几句话就会脸红的教官,时而严厉,常常心软。

是你给了我在宿舍里给我用好几种语言唱生日歌的室友。

是你让我看见满天星辰可以离我这么近这么亮,看见月亮可以那么低那么触手可及。

是你让我听见大合唱铿锵有力的军歌给人以肆意汪洋给人以澎湃激情。

是你让我感受到学院领导的关怀。

是你让我记起妈妈做的菜是多么好吃。

是你让我发现大班小班为了充电奔波四走。

除去一切形式主义的外壳,我们并不是一无所有。

——军训八营 英语学院 沈玚

军训很快就要结束了,此刻我的心情不同以往。没有刚来到时的不耐烦,抵触,抱怨,更多的还是充满感激和留恋。
我们也抱怨过这里住宿条件差,伙食差,但现在我意识到,所谓军训,不是来享福的,是来吃苦的,是来锻炼自己让自己的身体和内心更强大。尼采说,人如果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能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我想要的是平静的内心,守着现世安稳的岁月,却也不惧青面獠牙的权威,与人不诈不欺,诚信待人待物待己,宠辱不惊。所以就要用军训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困难面前能平静下来,找到克服的方法,再一步步解决,最终得到的不仅仅是内心的坚强,更重要的还是这个过程中你学到的东西。
“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声有色……”正如歌词中所说,军训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我们期待每一次加餐,每一句与教官的玩笑,每一次营长的鼓励抑或是批评,每一次同学舍友间互帮互助,我们相处的时间很短,很快就分开了,到我想对每一个我遇到的人说:“和你们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

——军训九营 保险学院 罗琪

铁血,黄沙,这是我对军队的幻想。

幻想之中,军旅生活是每天艰苦的训练,每天踢正步,站军姿……

然而我从没想过,来到营地后,最先险些击倒我的不是严格的训练,而是这个环境路过便扬尘的地面,上下铺带来的巨大声响,晚间突然断掉的热水以及几百人的大浴室,在一开始,都让我萌生退意。

可是我们都没有办法离开,所以只能努力适应眼前的一切。

当我把我们经历的种种琐事带着满腔的怨念向父亲倾诉的时候,他也只回复我,说:“就当是一种历练吧。”

历练?可能是吧。

从一开始觉得这里十分糟糕,到现在适应之后的安然;从一开始歪歪扭扭的军姿到现在有几分像模像样的正步。这样的历练带来的变化润物无声,但发现时也让我惊喜。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不再纠结于外在环境是否恶劣的自己,不再为一点点小事而烦躁的自己。都说军人是热血澎湃的,可我却在军旅之中发现了一个更加沉稳的自己。这可能是这段生活带给我们最大的财富,也是最令人留恋之处。

或许,多年之后,我依然会想起,那满载豪情的铿然军歌,在群山间回荡,闪烁了群星。

——军训十一营 法学院 米敏行

军训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同样也是肉体上的考验,它留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苦”字,也给了我们一个大学生特有的理性思维,甘于吃苦,甘于忍耐。

在那迷彩的海洋,在那年轻的战场。面对英姿飒爽的教官,我们的梦想在每个醒来的早晨敲打我们的心房。烈日吞噬不了我们的信念,我们在成长的路上迈向远方。我们相信,这一次军训必将让我们永生难忘,也会成为我们一生的宝藏,被我们永远珍藏。

军律,是军队的铁山,是每个战士需要遵守的纪律。“没有纪律就没有胜利”、 “没有纪律就没有军队”,这是古今中外的共识。现在,对于我们军训的每一个人来说,遵守纪律也是必须遵守学习的。

——军训八营 外语学院 王其姝

走出象牙塔,跨进泥土城。

我们从各个陌生的城市,来到北京,来到贸大;又从城区三环,来到延庆,来军训。

我们经由光阴,经由山水,经由城市和乡村,经由身边的每一个面孔,经由脚下的每一寸泥土。

我们亦同样经由烈日下咸涩的汗水,经由深夜眩晕的梦境迷宫,经由寝室里一同入眠的每一双眼睛。

我们无数次扛起枪支,匍匐前行;无数次抬起担架,径直奔走;无数次跌倒又爬起,留下无数伤痕与隐忍;在旗帜的无数次挥动下,沉淀出彼此坚固的信任。

在这日复一日的激烈与平淡,喧嚣与沉默中,我们在未曾跋涉过的道路上摸索而行,惊叹着全新的风景,填补着生命里每一处空白。

凡此种种,有些与我们擦肩而过,有些融进我们的生命,激起久久回响,它们锤炼我们,塑造我们,驻入我们的心魂并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九月军训,我们一次次走出象牙塔,走出亲人的眷恋,走出衣食无忧的生活;又一次次跨进泥土城,跨进只身一人的生活,跨进与无数人同行的行列。

——军训八营 外语学院 陈翘楚

今天,已经是军训的倒数第二天了。

从一开始的抱怨和暴躁,演变到了今日的习惯和接受,我在这十日的军训之间想必是变化了许多的吧。

军训真是个有趣的过程,它用艰苦的环境磨平你的棱角,但却让你更加锋利;它用严格的训练消磨你的精力,却让更精粹的精神浴火而生。

明天,就是军训的最后一天了。

从一开始急不可耐地想要离开,到了现在的依依不舍,我是在留恋些什么呢?我想,是这种所有“战友”一起同寝同食,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团队感吧。这十几天来,多少人之间结成了新的交情,多少旧交情又再度加深,而这些都是多亏了军训的环境才得以实现。

明晚,即是最后的结营会操了。

无论是尚不整齐的正步砸地,还是虎虎生风的军体拳式,都是我们这些日子训练得到的结果。在这最后的战场之上,展现出的将是我们的汗水,意志,精神。

我们或许还不完美,但我们一定毫无畏惧。

——军训三营 金融学院 李有容

军训的时光如同白驹过隙,转眼间距离返回学校仅剩两天。相比来时对归家的渴望,现在的我却似乎有一些不舍这片营地,舍不得在这里经过的点点滴滴……

当初觉得军训苦,可能是因为住宿的条件十分艰苦,可能是因为食堂的饭菜远不如家里的可口,也可能是封闭式的训练让人几乎喘不过气来。但是在十天的军训后,环境的艰苦仿佛被另一种东西慢慢取代,慢慢淡化,它叫团队精神,也叫军人精神。

现在觉得军训甜,可能是因为在练了无数次后终于踢好正步的喜悦,可能是因为在铿锵的音乐中打好军体拳的豪迈,可能是因为在晚上的军歌声声中的温暖与欢乐。团队和集体让我们忘却了条件的艰苦,铭记了战友情和军人坚韧的精神。

虽然军训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虽然我们军训人的身份还有两天就要结束,但是,军训带给我们的,教会我们的,那种坚强、不服输、勇敢的军人精神,将会伴我们继续在求学路上、人生路上前行!

——军训五营 外语学院 赖博崴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地经历。那么军训可以让人经历什么呢?训练,友谊,还有呢?我想,有一样东西是其它军训没有的,那就是这里的自然。

北京市区的西北方多山,我们的军训基地就坐落在这里。这里早晚很寒冷,中午又暴晒,时刻提醒我们,这里是山区。山区,加上适宜的气候,又意味着什么呢?首先大概就是这漫山遍野的树了——而且很多都是有年头的。这里的树以落叶乔木居多,并没有因气候寒冷而充满松树。树多了,自然就有好多的鸟。除了喜鹊,乌鸦,麻雀之类常见品种之外,还有好多我未曾见过或是完全叫不出名字的鸟。这大概就是山区的魅力吧。

是的,一切都很自然。虫鸣阵阵,叶落声声,当口号声与歌声归于寂静,声音依旧如此丰富。我想,生活在城市中的同学可能很少有机会居住在如此接近自然的地方吧。向四周望去,远山,近山,西面有个“秃顶”的山,东面的山比云都高……世上没有两座相同的山,这些山,我们叫不出名字,但每一座都向我们展示出它独特的美。

军训很苦,但当站军姿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望一望群山;军训很累,但当踢正步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听一听鸟鸣。感谢这样一个自然的军训基地,当我们看倦了车来车往,高楼林立,这种军训之中的自然值得我们铭记一生。

——军训五营 外语学院 刘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