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之学习篇

发布时间: 2016-08-25 12:3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任倩惠 刘璇

【编者按】如果说大学和高中最为突出的不同在哪里

,那上课必然算是其一了
,小伙伴们也必然对此感到好奇
,今天小编就带你去揭秘贸大的课程与课堂!
(文王铭薇)

Q1: 是不是所有人的课表都不一样?

A1: 的确可能是这样的,除了大一上学期的课表是教务处安排好的,之后的每个学期大家都可以自己选课。专业不同,兴趣不同,选出来的课表自然不一样。大一上的课表是教务处根据大家的专业,英语分级考试以及选择的计算机课排出来的。大家在考英语听力之前有机会选择大一上的计算机课。(福利:想知道大一上所有大一新生都会上哪些课——体育基础,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Q2:什么是英语分级考试和听力测试?

A2: 有很多小伙伴们为这两个考试感到担心害怕,其实大家放轻松就好,英语分级考试就是和高考差不多的纸质版考试,如果小编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有单选,完型,阅读和作文。最后分为两级,成绩较高的在大一上学习大学商务英语(二),其他人学习(一)。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不用学习(一),可在大一下参加四级考试,后者在大二上参加。所谓的英语听力测试,就是考验大家的听力和口语水平,然后分为A,B,C,D四个等级。这个等级决定了刷呆时长。呆呆是我们对英语听力课软件Dyned的爱称,这个课程也是贸大的特色。当然,学霸们可以通过托福考试和雅思考试来逃避刷呆,需要托福:总分>=95,听力>=25,雅思:总分>=7,听力>=7学霸们,可以开始准备啦!

Q3:培养方案是什么东西?

A3: 那个就是一个写着大家必修课有哪些,每种课程需要多少学分,毕业需要哪些学分的PDF,同学们开学后就会看到,平时也可以到教务处上随时查看。

Q4:什么是大课和小课?

A4: 贸大一节小课90分钟,大课125分钟。所以每天的课,第一节800-930,第二节950-1120(大课到1210,中间休息5分钟),第三节130-300,第四节320-450(大课到540),第五节630-800(大课到850

Q5: 电脑和耳机买什么样子的?

A5: 电脑在大学里对于学习很重要,选课和做project都会用到,但是具体型号没太大关系。耳机一定要买有话筒的,不用买太贵,因为比较容易坏。

Q6: 什么是传说中的正态分布?

A6:就是优秀率(总评大于85)的限制,四十人以下优秀率45%,四十人以上35%现在说起来,大家可能没感觉,很快,你就能见识它的威力!

Q7:辅修,双学位,转专业都什么时侯进行,转专业好转吗?

A7:大一、大二的同学在春季学期开始辅修和双学位的报名,其中大一可以申请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若符合要求并报名成功(成绩要求如:各门课程无不及格现象,且已修课程学分平均积点达3.0以上(含)或平均分达78分以上(含)。)将在大二进行学习。大二的同学只能申请辅修,不能申请辅修双学位,要求如同大一,并在大三学年展开报名。

对于转专业,除拟转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各专业在入学后第二学期申请外,转其他学院各专业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申请。休学和经学校批准出国交流学习、实习的学生可根据实际离校时间顺延。转出和转入学生名额比例分别为本专业本年级学生总人数的5%-10%通过面试、笔试成绩进行筛选。到申请转专业的的时候,教务处网站会发布《关于本科生跨学院转专业管理办法》,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对比。

Q8: 实验班是所有学院都能考的吗?

A8:有些实验班面向全校,有些实验班针对特定的几个学院。如在2015年报名实验班时,

1.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面向2015级全校各专业新生
2.经济学荣誉实验班:面向2015级国际经贸学院、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信息学院新生
3.俄语三语双学位实验班(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人才培养项目):中文、英语、外语学院新生除外
4.法律与金融实验班:面向2015级法学院 和金融学院
5.涉外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面向2015级法学院和英语学院
6.中法兰斯2+3项目:面向全校,同等条件下商学院学生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