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校长聚焦四主题

发布时间: 2014-09-02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陈宇桐 晨欢 晓风

施建军校长为2014级研究生作新生专题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宇桐 摄影 张瀛茜) 929:002014级研究生新生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上,校长施建军就贸大的四个特色、“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如何过好研究生生活四个方面2014科学硕士研究生新生作了精彩演讲。

贸大四特色:精品、特色、绿色、高水平研究型

“精品大学”。施建军校长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精品大学,是培养“精英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当今大众教育、扩招泛滥的时代,学校始终坚持“招收一流生源,给予一流培养,造就一流人才”的精品教育理念,打造出与普通的大众教育不同的高等教育。尤其在2014年,迎来了贸大毕业生就业最好的一年,其中约52%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进入世界知名高校,就业率高达99%

“特色大学”。具有浓厚国际化特色的贸大一直致力于培养为中国走向世界服务、与国际接轨的外经贸人才。“盯着地球做课题,摊开地图搞科研”,施建军校长鼓励研究生拥有国际视野、学习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

“绿色大学”。学校采用世界前沿的水源热泵技术、地源热泵技术,其中图书馆与科研楼的设计不仅舒适度排名亚洲第一,还曾获“鲁班奖”。我校年度耗能只占其他北京市高校的七分之一,用电、用水、用气每年可节省1240余万元,屡获全国节能先进集体等殊荣。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随着高等教育中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开始分化,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雏形也开始形成。施建军校长鼓励研究生们以科学研究为对象,积极探索真理,努力创新,学会动手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发表论文,收获研究成果。

贸大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博学”指的是拥有广博的理论体系、宽厚的知识体系储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对外经贸大学各学院和学科之间的课程是相互融通的,为研究生打牢基础提供了良好的资源。

“诚信”,即诚实守信的商业文化和求真务实的学术风范。对于论文抄袭现象,对外经贸大学通过计算机查抄和匿名盲审等方式严格加以杜绝。

“求索”是要求研究生善于提问。施建军校长提出,对于研究生,不能以成绩为评判标准,而要以科学创造和探索真理为导向,重点考察研究生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

“笃行”,就是要将知识用于实践。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不能只满足于学富五车,要主动将所掌握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巩固知识,并发现新的问题。

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

研究生对于本科生是‘转型升级版’。大学的任务在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经验积累,而研究生阶段则更侧重于后两者。”面对将踏上新征程的新生们,施建军校长鲜明地指出了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的区别所在,强调大学就是学生不断实现自我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他指出,二者的不同在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上。主要体现在:第一,学习内容不同。本科生以基础性技能学习和训练为主,研究生应当以创新知识为宗旨,直接进入学术前沿。第二,学习方式不同。研究生需要自由研究,主动学习,探索创新,变以往的传输式的被动学习为探索式的主动学习,把握好这人生的发明创造期。第三,教育方法不同。本科生是批量化教育,而研究生教育需要突出个性化。第四,评价载体不同。研究生水平高低的不应该是分数,而是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潜质。施校长指出,导师制是研究生学习的一大特点,研究生与导师需要更多的合作与交流,他同时鼓励研究生不惧权威,张扬个性,大胆提出个人想法。

如何过好研究生生活?

施建军校长就如何过好贸大生活给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珍重生命。注重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学会保护自己。二要学会与同学等身边人和睦相处,积极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智商和情商。三要科学规划自己生活,以就业导向为目标。

讲座结束后,各学院研究生踊跃提问,从学习与实习是否矛盾、选导师的注意事项到贸大提高就业质量的新举措,施校长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赢得了在场研究生的阵阵热烈掌声和由衷的感谢。

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主持。为了让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学校,加深对学校的认同感,在报告开始前,研究生会安排2014级全体科学硕士研究生集体起立学唱校歌《UIBE之歌》和研究生之歌《With U, I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