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才以德立:王玲书记为2014级新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9-11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崔攀宁 晓风

校新闻网讯讯(记者 崔攀宁 摄影 王翔宇)998:00,我校2014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之“人才培养,以德为先”专题报告会在新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为新生带来了“人才培养,以德为先”的专题报告,初入惠园的学子在中秋佳节过后齐聚一堂聆听报告。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报告会。

新生齐聚会场

人才培养,以德为先

王玲书记用耶鲁大学流传的“具有知识以及高尚品格”的人才评判标准来开场,提出了中国崛起需要优秀的创新型人才的理念。她指出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有良好的认知能力、内在素养、团队合作与交往能力。王玲书记对新生今后的学习研究提出了四点期望:有专业的深度、掌握一定相关学科,了解哲学,拥有一定的预测能力。王玲介绍了我校学生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多项国际赛事上每年都取得优异成绩,他们的成功除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还离不开相互配合协作的素质。

王玲书记做报告

品德教育不可缺失

王玲书记在强调品德教育时首先谈到品德修养的重要性。“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材之帅也”,品德是才能的统帅,理想信念教育是不可以也不能够取代品德教育的。“一个谩骂自己祖国的人,是会被人瞧不起的;同样,一个诋毁自己母校的人,是任何地方都不欢迎的。这是基本的道德底线。”

王玲将品德教育的内涵分为三个层次:行为准则、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三者互相联系,缺一不可。品德教育重在强调六个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意志意识、敬畏意识、幸福意识、感恩意识。而品德的修炼除了接受教育,更依赖于自身通过非知识化的途经主动去实现。正如庄子所说:“知道者必达于理,达于理者必明于权,明于权者不以物害己。”王玲书记希望新生们能有意识的去进行品德修炼,培养自己的道德品性。

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在大学校园中,学生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主要包括三方面:主体自我与同学、老师、教辅管理后勤。王玲对新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建议有强化自我成长意识、增强自我调整能力、提升自我思维管理、增强自我品德修炼。强化自我成长意识首先要自我接纳,接受自己、信任自己、创造性的表现自己。而自我调整同样需要接纳心理,要从内心接受对外经贸大学,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我一直想等一个高人告诉我,事情该如何做,时间长了我明白,要对自己负责,要自己去调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生命。”有普华永道的管理人员曾说:“经贸大学的同学都是面霸”,面试中有的问题根本没有答案,但是学生经常能很快拿出答案,在平时注重了自我修炼,工作起来就有很好的反应能力。

新生提问

王玲书记在回答现场同学提问时回忆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谈到“成功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要自己去面对人生。一名英语学院新生问及社会道德问题,王玲回答道:“一个不讲道德的民族是不可能长久发展的。每一个人先把自己的行为先做规范,不欺骗,讲诚信,要担当。中华民族要崛起,通过法制、奖惩等方方面面,我相信风气一定会好起来。”王玲深情寄语现场学生:“建设一流大学,不仅靠我们,还要靠在座的各位。”报告会在学子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