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了解历史了解贸大: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11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王鑫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鑫 摄影 樊亦淳)为进一步让初入惠园的大一新生更加了解校园文化以及学校历史,911日上午800,我校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校关工委主任、原校长兼党委书记孙维炎和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徐延春从学校发展简史、办学突出特色和学生突出特点三方面进行讲解。两位主讲人还着重介绍了我校的著名校友,激励新生能够脚踏实地,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开始后,徐延春老师首先向新生们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简史,包括学校的创建与发展,办学突出特色与学生突出特点三大方面。孙维炎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解了学校更名的过程。两位主讲人通过完整叙述学校五次更名、四次校址变迁、历任校长、党委书记以及学校发展史上重大影响事件等方面来讲解我校的发展历程。

两位主讲人

在办学突出特色方面,徐延春老师将其总结为敢为天下先、开放包容、外语特色、专业适应能力强、艰苦奋斗五个方面。在敢为天下先方面,两位主讲人在我校与国外高等院校的校际交流、众多国际名人访问我校、举办学术研讨会、美国纽约教育厅承认我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国际贸易方向)、建立全国高等院校首个校董会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我校具有开创性的事件。在开放包容方面,主要体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校海纳百川,汇集各路英才包括当的时南武北袁、姚曾荫等名家。除此之外,学校还聘请外国专家,同时聘请外贸部的官员来我校进行指导。外语特色方面,孙维炎老师回忆了当年我校学生参加比赛的优秀赛绩,充分说明我校在外语教学方面的优势以及我校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在学生突出特色方面,徐延春老师认为我校学生具有立志成才、追求卓越、视野开阔和重情感恩的特点。在此次报告会中,作为英语专业前辈的孙维炎老师多次强调新生应该在进入大学后更加的脚踏实地,更加努力,特别是学习语言的学生,文化以及语言基础至关重要。同时孙维炎老师还分享了1964届的外语学生将听力材料反复听300遍的勤奋故事以激励新生。

报告会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告诉记者,校史与校园文化专题讲座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积淀校园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都开展这样的专题报告。2008年开始,他们为主讲人,尽量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将我校发展历史呈现给初入惠园的莘莘学子,每一次的报告他们都会精心准备,每年都会收集信息、整理资料,再调整、再修改、补充讲解内容,准备详细的讲解稿,就是为了让新生们喜欢听、听得进,喜欢贸大、爱上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