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军训每日播报(八)

发布时间: 2014-09-23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崔颢

【军训快报】军训每日播报(八)

2014-9-22

★军训要闻

党委副书记文君率队慰问驻训师生 922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率队慰问驻训师生,来自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处、保卫处、校工会、统战部、后勤处、研工部和团委等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参加了慰问活动。文君副书记一行先后看望了工作在一线的校医,慰问了训练场上的学生,检查了餐厅和学生内务。随后,全体人员在军官训练中心会议室召开慰问座谈会。会上,王云海部长从学生思想教育、安全稳定、党建、后勤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军训开展情况,尤其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军训全过程进行了重点介绍。文君副书记对驻训全体教师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军训效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文君副书记指出,军训是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对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文君副书记还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军训工作的各个环节,非常切合当今社会形势和时代发展,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文君副书记向驻训教师代表发放了慰问品。文君副书记一行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驻训老师和同学们的士气,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良好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领导、老师汇报。

学院开展集中慰问活动 为表达学院领导老师对驻训学生的关爱和关怀,根据驻训指挥部的统一安排,922日下午,12个本科学院统一来到基地,分别在指定场地开展形式各样的慰问活动。同学们用威武的军体拳、响亮的口号和嘹亮的军歌向学院领导和老师展示了训练成果。同学们也收到了来自学院领导、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关心和问候,大大鼓舞了同学们的训练热情和高昂士气,使同学们更加安心训练,圆满完成训练任务。

★军训动态

驻训部开展内务评比活动 922日上午,学工部(武装部)长王云海、副部长李峰、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雷亮与各连队教官一同深入学生宿舍,对学生内务和宿舍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从检查结果看,每个宿舍窗明几净、物品整齐,军被方正,充分展现了学生的作风养成和训练效果,对学生今后的生活习惯也将具有积极作用。

继续教育学院关爱驻训学生,为驻训学生加餐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一直非常关心2014级军训学生,为表达他们的关爱,922日,由他们赞助的牛肉和鸡腿于晚餐前运抵驻训基地,驻训教师和教官有序组织发放工作。每名穆斯林学生领到了一袋清真牛肉,其他学生每人领到了1只香喷喷的鸡腿。此次加餐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伙食条件,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驻训指挥部为学生发放新鲜水果 考虑到驻训学生的营养需要,按照驻训指挥部制定的加餐计划,22日,驻训指挥部后勤保障组采购的新鲜水果运抵基地。各连队指导员和教官精心组织发放,工作有序进行,每名驻训学生在午餐后领到了4个苹果。

板报传递正能量,引领学生思想发展 为丰富军营生活,展现我校2014级学子军训期间的昂扬精神风貌,在学生中传递正能量,引领学生思想发展。922日,驻训指挥部组织设计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板报评比活动。本着突出主题、精致美观、突显军训感悟的原则,各连队制作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板报,都力争以精美的文字、绚丽的插图彰显本次军训生活中最精彩的一面。“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中国梦·强军梦、军训感悟”,板报上的每一句话、每一张图片都传递出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流露出对军营生活的感悟、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篮球比赛,传递友谊,增进感情 922日下午,驻训指挥部与部队官兵在基地篮球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友谊赛。学工部(武装部)长王云海、带队教师王祖瑞、勾越及部队领导张政委、魏副团长等参加了篮球比赛。通过比赛,传递了友谊,增进了双方的感情,有利于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绿色军营强国梦 贸大学子正能量

标兵风采

众人皆睡我独醒

除了白天的日常训练,每天晚上一小时一班的岗哨也是每一位来军训的同学需要面临的任务。谈到昨天晚上守夜站岗的经历,军训一连公共管理学院的李璇、张译文和贺玲还是难掩兴奋,“寒冷”和“安静”是给她们印象最深刻的夜班岗哨的感受。如何抵抗白天训练的疲倦和晚上香甜的睡眠半夜起来站岗,是夜班站岗同学面临的最大挑战,特别是后半夜站岗的同学,谈到三点钟被上一班岗同学叫醒的时候,说像被从梦里突然间拉了回来,但大家却都迅速清醒,完成站岗任务。本来以为一个小时的岗哨会过得很漫长,但三名同学坦言,其实晚上站岗的时间过得很快,她们在守夜时,会想白天的训练、会想教官的指示,当然也会想家。

站岗,是一种守护

李璇、张译文和贺玲所在的三楼一共有一百三十九名同学,一班岗哨为2-3人,所以每到夜晚,23名值班的同学也就成为其他一百三十多人的“守护神”。三名女孩都笑称,她们都幻想过如果自己站岗的时候有突发情况发生该如何应对,如何担当起保护全楼同学的重任。她们甚至幻想过,如果真有情况发生,首先要叫醒其他同学,然后自己先抵挡一阵,把门锁好,给其他同学求生赢得时间,可见英雄情结不止存在于男生身上。三个人坦言,这次夜间站岗的经历完全不同于之前各种刷夜的熬夜经历,算得上是迄今为止军训中最记忆深刻的片段。

——专访军训一连公共管理学院李璇、张译文和贺玲

为了和别的同学拥有一样的回忆

看到江鹏和朱焕熹时,你不会感觉到和其他参训的同学有什么不同,其实来自香港的他们,本来可以像其他港澳台同学一样,不来参加军训,但他们两个却做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决定。带着对军训的一份好奇,当初为是否要来军训征求学长学姐的意见时,朱焕熹得到的建议是:“军训确实很辛苦,但到最后你会很怀念,很不舍。去一次,就会觉得很值的,会认识很多朋友,去过之后就不会后悔”。两个同学坦言,军训期间的生活条件确实让初入军营的他们感觉到很不适应,甚至中途有过后悔当初的决定,但是到现在,随着和同学、教官的慢慢熟悉,对环境的慢慢适应,却都庆幸自己做了这个决定,一直坚持了下来。

享受随时都可以,但军训错过就不会再有

说起许多没有来参加军训的港澳台的同学最近的生活,江鹏笑言,有朋友早已经回到香港,还不时在微信上发一些美食美景来“刺激”他。朱焕熹也说,很多没来军训的朋友可能都在享受美好的生活,但其实享受随时都可以,但这是自己第一次军训,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军训,错过这次就不会再有了。

可以来吃一下这种不错的苦

被问到军训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两个人都提到了教官。江鹏说:“昨天中午,一个同学的衣服破了,教官在帮他缝衣服,那一刻,我有点儿感动”。朱焕熹也提到,虽然训练时教官一般都很严格,甚至很苛刻,但在生活中对大家的细心照顾,有点像“保姆”和“妈妈”,这些细节都让她们感觉特别温暖。采访最后,当被问到如果他们升入大二,再有其他港澳台新生来征求他们是否要去军训的建议,他们会怎么回答时,江鹏说,他会对男生说,是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朱焕熹说,我一定会鼓励他们来,这种不错的苦,可以让他们也来吃一下。

——专访军训四连经贸学院江鹏、军训二连商学院 朱焕熹

微感言 正能量

军歌悠扬、口号嘹亮、步伐铿锵……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我们逐渐适应了这种军事化生活。但这里不仅纪律森严,更是一个诗意般的世界。在这里,我们迎着晨风,披着星斗;在这里,军绿的迷彩与周围的青山融为一体;在这里,柔软的蒲公英绒毛缀满草坪……一切看似冲突的事物都在这里交汇,相融,勾勒出一片世外桃源。

——军训一连公管学院尹洁

人是否有耐力和韧性其实不必用一件大事来衡量。一个简单而有训练价值的动作就是最简单的检验方法。坚持的定义很简单,就是在别人支撑不住的时候你能再坚持一秒。这就是一种毅力,一种坚韧。今后求学的路上还要面临更多更大的考验。在汗水中磨练出的坚韧,更能造就成功。向军人一样,经历铁一样的坚韧,磨练钢一样的意志。

——军训三连经贸学院王红蕊

在军队中,对命令要绝对服从,对纪律要绝对严守。一切显得条条框框,但也正是这些条条框框让人变得堂堂正正。犹如汉字,横平竖直,坦荡有力。

——军训一连保险学院程萌

深夜的站岗或许是一件苦差事,但能极大地磨砺一个人的意志,同时也能让人体会到军营夜晚的魅力。寒冷的空气在夜色衬托下迈着轻盈的舞步扩散到每一个角落。而每个屋子内那一颗颗炽热的心传承着先辈们的意志,用激情、用能量抵御寒冷,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

——军训四连经贸学院雷鑫

战争胜利的号角依旧嘹亮,经济建设的成果依然辉煌,90后的我们怎能不为延续前人的事业而奋发图强!军训,磨练意志,规范言行,凝聚集体。教官们无时无刻不为我们坐着示范,军姿挺拔、行动矫健、纪律严明,这是军人的风貌,也是我们的榜样。

——军训一连法学院袁樱

每一年,我们贸大学子来到这里,来体验一种虔诚、光辉的属于信仰的岁月。我们接受着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了身体的极限。稚子的心灵被火热的信仰所温暖,唤醒了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公民,更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从未如此清晰地看到一个军人的高尚与荣光,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对我们的召唤。

——军训一连公管学院朱悦

军训掠影

文君副书记一行与驻训教师座谈

文君副书记一行慰问参训学生

军训驻地举行内务、板报评比活动

参训学生绘制板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驻训指挥部为学生第二次加餐

军训间隙师生与教官切磋球技

带队手记

工作四年,参与军训驻训工作三次,对于66391部队的营房和一草一木,我都熟悉而亲切。这里远离尘嚣,却又生机盎然,让人回归到最规律的生活和最单纯的训练。每每傍晚,在夕阳的余晖中听到喇叭里传来悦耳的军歌,总能收获一种纯粹的感动,而最让我感动的,却是看到我亲爱的学生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有着破茧成蝶般的蜕变。

军训意义重大,提高学生的国防观念,树立为国家稳定富强而甘愿奉献的军人意识自不待言,培养新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则更为直接。让参训新生在军训中深刻体会到军人的快乐与艰辛,意识到军事训练的重要性,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及通过军训得到的成长,实现小我的完善与大我的升华,这是军训神圣而重要的本质所在。

——保险学院驻训教师 汝鲁恒

军营日记

2014922 星期一

军训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一半。从一开始对军营生活的不适应,到如今的习以为常;从一开始对各项规定的不理解,到如今的驾轻就熟。其实这些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而这几天令我感触颇深的有这样一件事。

在一次训练过程中,教官要求我们进行踏步练习,可是大家却不知为何原因一直做不整齐。这个情况就一直这样持续下去,长时间的练习更是消耗了大家的耐心和体力,因此状态愈加混乱。直到有一位同学主动站出来大声地喊出口令,使大家才有所统一。其实,我们在进行训练的过程中都特别希望有一名同学可以站出来,都想到了如果有统一的口令就可以很快结束这种混乱的场面。我们都想到了,可是我们没有做。

所以,我们缺乏的并不是想法和智商,我们缺少的是那种敢于实践的勇气和不顾一切的闯劲。谁都不知道当你大声地喊出那句口号后,你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或许是同学们赞许的目光,或许是之后整齐有力的步伐。但同样也可能是别人不理解的言语和教官的呵责。可就仅仅是这些不确定,让我们其余懂得一百二十九人选择了沉默,任凭我们的步伐声继续七零八落。大家的耐心接着消耗殆尽。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儿。可是就是在那一刹那,我看见了我的怯懦。我知道了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我该打磨掉我性格中的那个弱点。

在那一天,只是我们一个学院,面对的只是一项任务。可是,如若放大至国家层面,我们失去的就不会是几分钟,流的也不再会是几滴汗。在我们刚刚观看的纪念甲午战争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录片《甲午,甲午》中,清廷在甲午战争中本有反败为胜的机会。可是由于首战失利,光绪帝怯懦地选择了议和投降。不仅之前的准备功绩付之一炬。同时,割地、赔款都将百姓推入水深火热之中。

下一次,我希望站出来的人会是我。或者,在许许多多站出来的人中,会有我一个。这或许并不是常规的军训感受。因为它与纪律和毅力并无多大关系,却是我这几天收获最大的一点。

——军训三连英语学院闫思琳

迷彩记忆

离军训一年了,去年的这个时候充满对军训的期待,幻想军训的样子。身边的学长学姐想各种招数来对抗军训,而我们现在也在向新一批的孩子们传授自己的小聪明。

想到军训,总是让人心里不安,不外乎就是被艰苦的环境、严格的训练所吓倒,因为那里的一切与我们正常的生活完全不同,很难适应那样的生活,每个人都不例外,可也正是它的特别才会给我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在军训的这段日子里,我体会了作为一名军人的日常生活,深深被军队的纪律性,规范性所折服,让我们渐渐摒弃了懒惰与任性,学会了谦让与宽容,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就像那首军队必唱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每天的训练几乎千篇一律,可就是这简单的动作竟然很难做标准,很难做齐。挨不完的训斥,踢不完的正步,站不完的军姿渐渐将我们身上的锐气磨没,渐渐让我们不会为所欲为,我们开始明白我们需要成长,需要长大,需要什么事情都先靠自己,什么事情都不要找理由。军训虽然很短,虽然很累,但是足以让我们体会到不同的意义。我们付出了汗水甚至泪水,收获的是成长和坚强。

随着军训的进程,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改变,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成长,脸上的青涩与稚气也渐渐褪去,眼神间更多的是坚毅与勇敢。军训是一场对心的战争,有信心,有耐心,那你必定能达到收心,警心的效果.军训的每一天我的思想都在变化,军训的每一分钟我的情感都在升华!军训的每一秒我看生活的眼光又犀利了一点!军训的日子我的血液在沸腾,我的思绪在飞腾.我感觉我在不断的变化,不断地成熟!

在这场战争中不管你磨砺了哪颗心,不管你收获了哪颗心,那都是一笔不菲的财富!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胜利者.我们都不要留下什么遗憾.愿你们能将那段特殊的时光好好收藏,好好回忆,好好地走好我们今后的大学路!

——2013级统计学院张昭达

妙笔生“画”

——军训四连外语学院 朱文豪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