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刊] 践行核心价值观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4-09-26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陈宇桐 晨欢

【军训特刊】军训每日播报(九)

践行核心价值观 同心共筑中国梦

923-2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根据《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的相关安排,学生工作部紧密结合军训工作实际,在2014级学生驻训期间,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活动,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驻训老师开展工作的遵循,作为学生训练、学习和生活的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爱岗敬业显关爱,危难时刻见真情

舍小家、顾大家。在整个军训期间,驻训教师共20人,包括学工部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驻训校医和司机。其中既有刚刚结婚生子的年轻辅导员,也有50多岁的司机师傅、校医和老师。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全程驻训,真情投入,全心奉献,呵护着2033名参训学生。

关爱学生,安稳为先。为保证军训工作顺利进行,914日下午3点,驻训指挥部召集全体带队教师举行了军训工作部署会。会上,王云海部长强调了军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必须把学生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必须把安全稳定每日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必须加强与教官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必须深入解学生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科学施训。

参训学生的衣食冷暖,思想变化牵动着驻训教师的心。914日上午,刚刚抵达基地的老师放下手中的行李,立即赶赴学生宿舍,了解学生住宿情况。中午12点,老师们顾不上吃饭,便来到学生食堂查看学生用餐情况,确保学生能够住得下,吃得饱。驻训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及时深入宿舍、训练场地了解学生生活及训练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

驻训医生日均接诊量达到70余人次。在就医高峰,王建中大夫和杨云鹤大夫时常放弃休息和就餐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工作。

十五小时的呵护。914日晚9点,军训四连某学生突发高血压,情况较为严重,带队教师涂帅马上带领其到校医处进行检查,并及时向军训指挥部报告,指挥部领导及时赶到校医处看望学生。经校医检查,该生为颅脑高血压,经处理效果不佳。为确保学生得到及时治疗,15日凌晨1点左右,驻训指挥部立即决定安排司机刁成刚师傅和辅导员涂帅老师陪同该生到261医院治疗。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学生身体状况逐步恢复稳定。中午12点,经与其所在学院领导和家长沟通后,指挥部派专车把该生送回家继续治疗。

916日早上8时,军训四连某男生突发抽搐,无法行动,驻训指挥部老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征询校医意见后,决定立即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因救护车在1小时后方能地道驻训基地,驻训指挥部果断决策,决定派车将该生送往261医院。李峰老师、赵鸿韬老师、雷亮老师、王祖瑞老师、涂帅老师和杨大夫随车护送该生。雷亮老师留守医院陪护该生至病情稳定。

领导慰问,鼓舞士气。922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率队慰问驻训师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领导老师参加慰问。文君副书记一行先后看望了工作在一线的校医,慰问了训练场上的学生,检查了餐厅和学生内务。随后,文君副书记与全体带队教师座谈。文君副书记一行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驻训老师和同学们的士气,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良好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领导、老师汇报。

★核心价值巧融入,二十四字人人知

队列训练是军训的传统科目,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意识具有重要意义。驻训指挥部结合队列训练的特点,用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组词汇,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队列方阵命名,并要求围绕方阵名称编辑一组队列口号,阐述自己对方阵名称的理解和认识,训练场上,醒目的队列方阵名称、响亮的队列口号,使队列训练焕发了新的生机,成为学生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党建思政有主题,爱国诚信我担当

成立临时党总支。916日下午130分,驻训基地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在基地会议室隆重举行。全体党员佩戴了党徽,亮明了身份,并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学生党员纷纷发言,表示一定牢记使命、服从命令、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维护党员自身形象,在学生中发挥表率作用。临时党总支的成立标志着军训党建工作正式启动。

理论学习,坚定信仰。920日,全体学生党员观看了纪录片《信仰》。影片通过回顾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以及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等老一辈党员知识分子的先进感人事迹,生动阐释了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爱国情怀和坚定信仰。党员同学们深受震撼,纷纷发言,表示将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向老一辈共产党员学习,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亮明身份在军营,服务同学我先行。为使同学们在有困难时能得到党员同学的帮助,各连队党员佩戴党徽,并在自己所在宿舍的门上张贴党旗标志,写上自己的姓名。党员同学主动组成志愿服务小组承担起打扫卫生、清扫厕所等工作,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训练生活环境。从细微之处着手服务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传递正能量。

军中磨砺诚信品质,考场彰显优良学风。918日下午,2014级学生分两批次在军训基地进行军事理论考试。这是学生入学后第一次正式考试,驻训指挥部以此次考试为契机,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根据驻训指挥部的统一部署,9 17日上午,驻训指挥部在考场悬挂诚信考试宣传标语,营造诚信考试氛围。917日晚上,全体辅导员老师深入各连队向学生严明学校纪律,教育学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诚信应考,诚信做人。

军营观看爱国电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为使学生铭记历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918日晚630分,驻训指挥部组织全体2014级学生在基地礼堂观看了纪录片《甲午 甲午》,让学生重温了那段中国屈辱近代开端的历史。“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而不懈奋斗。”一位学生看后如是说。

军旅歌曲比赛,抒发爱国情怀。924日下午4点,驻训指挥部在军训基地操练场举办军旅歌曲比赛。黄河大合唱、太行山上的日子、强军之歌、女兵谣,训练场上回荡着一曲曲催人奋进、昂扬向上的军旅题材歌曲。各个连队对歌曲进行了精心编排,插入了诗朗诵、舞蹈等元素,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和观赏性,涤荡了学生心灵,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同学们体会了军营文化的魅力。比赛中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宣传报道紧跟进,军营传播正能量

为了宣传军训工作动态,反映参训学生心声,驻训指挥部以“绿色军营强国梦,贸大学子正能量”为主旋律采编军训每日播报。目前已编辑八期,计两万余字。军训每日播报主要包括:“军训要闻”、“军训动态”、“标兵风采”、 “微感言、正能量”、“军训掠影”、“带队手记”、“军营日记”、“迷彩记忆”、“妙笔生‘画’”、“军歌嘹亮”十个版块。其中“标兵风采”板块以参训学生的先进个人为主要报道对象,通过展示这些学生的心得体会为主线,树立身边典型,引领学生思想发展。“微感言、正能量”板块,收录学生感言中的精彩语句,具有篇幅短、可读性强的特点,更加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军训每日播报每天及时上传学校新闻网和贸大学子微信平台,参训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军训动态,扩大了其覆盖面和影响力,激励了参训学生,传递了正能量。

★核心价值入人心,工作成果初体现

学生党员积极提交思想汇报和心得体会达200余篇,抒发军训感悟,表达爱国之情,赤子之心,以及对担当责任的思考和见解。参训学生撰写军训感言近千篇,畅谈强国之志,报国之魂,以及对诚信做人,团结协作,友善和谐的理解和认识。

学生党员在思想汇报中纷纷表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实处着手,在细节上下功夫。“党员就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细节做起,从帮助同学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对人民要有一种毫无保留的大爱。现在,我要尽全力去帮助我身边的同学,去爱他们,服务他们,这是肩负在我身上的责任与义务。”。

学生在军训感言中也表达出通过军训激发了爱国之情,锻炼了坚强意志,收获了珍贵友谊。学生写道:十四天的军营之旅,给我们大学新生带来的不仅仅是艰苦的集体生活,艰难的军姿训练,更是一种体验、一种历练、一种收获,我们体验到同学之情,历练到至坚性格,收获到纪律、素质与浓浓的情谊。军人要有报国之志,爱国之情,坚韧意志,这个世上必须有一些人在坚守才能赢得大多数人的安逸。虽然我不军人,但我会以军人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奉献,乐于奉献。

通过军训,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驻训教师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学生训练相结合,从而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并使得每一名同学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推动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