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斗志昂扬 军魂激荡:2014级新生出色完成军训任务

发布时间: 2014-09-27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崔攀宁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崔攀宁 摄影 雨竹 邓佩芸)92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级军训总结大会在军训基地隆重召开。我校两千余名2014级新生接受了学校和部队首长检阅,为14天的军训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北京市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66391部队政委张志宇、副部队长魏殿猛,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以及党办、学工部、组织部、宣传部和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大会。大会由66391部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建主持。

军号嘹亮 意气风发:2014级新生接受检阅

淅沥的雨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军营奏响,全体参训师生迎接军训团团旗。校党委书记王玲在部队领导陪同下检阅各新生方阵。“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口号声此起彼伏,铿锵有力,充满阳光与力量,一扫雨后阴霾。两千余名新生16个方队,分别命名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对应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校校训的关键词。他们依次走过主席台,口号嘹亮,步伐坚定

微凉的秋风中,两千余名新生意气风发,英姿飒爽,展现了14天正规化军事训练成果。在军营的两周里,新生们体验了富有趣味性和竞技性的军营生活,参加了叠军被、队列、军体拳、刺杀操、坦克兵体操等科目训练,同时在训练间隙,积极参与内务评比、板报评比、歌咏比赛等活动,激发训练热情,提高了训练质量,军训的艰辛化为成功的甘甜,随着口号一步步坚定。

王玲书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将军训成果带回校园

王玲书记表示,观看了2014级新生表演的分列式、汇报演出和大合唱,“为之一振、眼睛一亮”。她指出此次军训汇演的一大突出特点,是编队名称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训的核心要素,具有创新精神。而短短的十四天之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编排了这场精彩的汇演,气势和精神都让人眼前一亮,可圈可点;在没有礼堂灯光银幕和大型交响乐队的情况下,同学们在宽广的操场上展示出《黄河大合唱》、《太行山上》的精神气魄,“靠的是一种内心的精神,通过分声部、轮唱、朗诵、动作等表演来展示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这是一堂中华民族精神的教育课,贸大的学子们,你们成功了!”

将军训作为入学第一课,是我校坚持了多年的传统,已经成为优秀人才培养模式的要素之一。王玲书记总结道,军事理论和军事教育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整齐划一的军事表演帮助我们强化团队概念和纪律意识;枯燥严格的科目训练可以检查我们的耐力和定力;紧张朴素的集体生活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和专注力;军事体操、军体拳、刺杀操,有助于健体防身;嘹亮的军号、军营赛歌帮助我们体会军营的文化和情怀。“这一切都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66391部队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珍惜和回忆。”

军训难忘,青春无悔。王玲书记向2014级新生寄语:“军训的经验将伴随你们今后四年的学习甚至一生。希望大家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讲话中向大学生提出的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像军人一般思考、坚守和担当,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优秀人才。”

部队领导:合作共建成果丰硕

北京市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指出,21年来,军校团结合作、密切配合,为学生成长,国防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共同目标奋斗。军训的这14天,军人的精神、意志、品德、作风、纪律以及同龄人身上的闪光点都将有益于学生的成长。同学们列阵严整,表现突出,祝贺同学们出色的完成了军训任务。中国的建设需要更加强大更加有知识的青年,大家又向这个目标迈进了一步。张培松希望学生能够将军训的收获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于律己、不怕困难、积极上进、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部队领导魏殿猛总结此次军训是提到,对外经贸大学2014级新生顽强训练高效率、高标准的完成了训练工作。他将部队与学校的合作概括为三点:一是组织严密,专门成立军训办公室,负责协调学生和军队关系;二是严格管理,落实军队严管传统;三是制订了严密的军训计划,督促学生更高效完成训练。对外经贸大学和66391部队合作二十余年,今后将会继续沿着互助互信,团结奋斗的道路,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水平推进。

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我校学工部(武装)部长王云海宣读了军训表彰决定。在2014级学生军训期间,全体教官严格要求,科学施训,全体参训学生拼搏进取,刻苦努力。一批作风过硬、训练扎实、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涌现出来。爱国方队、富强方队、和谐方队获优秀方队,军训联、一连、连获板报评比前三名;军训三连四连一连获歌咏比赛前三名;近500名新生获优秀学员称号。

金融学院新生吴萌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向部队领导、教官,学校领导及驻队教师表达了感谢。军训生活转瞬即逝,但是他们经历了成长和蜕变。“庄严神圣的军装,白玉台上的五星红旗,都激励着我们的斗志。我们青春无悔。”部队铁一样的纪律,钢一样的团结给学生带来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他喊出了这样的口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军魂与斗志,磨练与洗礼。经过14天军训的历练,两千余名贸大学子着更加矫健的步伐,更加昂扬的斗志,拥抱崭新的大学生活

附:相关报道

[图片] 2014级新生军训总结大会隆重举行

[图片] 2014级新生军训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