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生常见问题整理(二)课业篇

发布时间: 2014-08-19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李心

2014新生常见问题整理() 课业篇

1Q:关于贸大英文分级考试

A:首先,英语分级考试会区别出学生们的大一上学期英语课程,上大学商英(二)的学生可以大一下学期参加四级,上大学商英(一)的学生一般是大二下学期考四级,课程难度实际上没有太大区别。当然,大一下学期选课就不受限制了。

其次,关于内容,贸大英语分级考试分为笔试和听说两部分。

1)笔试,包括单选和阅读,作文每年不一样,有的年份有,有的年份没有。时间有点紧张。单选和高考差不多,阅读大概56篇,后两三篇稍长,超过1A4纸,提前阅读一些经济主题的新闻还是有用的,整体难度中等偏难,新生们最好在暑假不要对英语的学习太放松。

对策:语法高考难度,参考华尔街日报等外国报刊文章,大家能做的就是提前找找英语感觉,侧重经济类文章。

2)听说考试,使用Dyned软件测试

这一部分分为听力和会话,其中听力有两个SECTIONSECTION考完就被告之结束的学生等级就会稍低,越往后等级越高,ABCD班要求听力必修的时间依次递减。

听力的题目相对比较简单,基础语法和基础对话,所以只要耐心地做就行了,要注意的是软件规定15秒选择时间,为考试增加了难度。

会话由于耳机差异,个人分数可能会有差别。考试内容上就是跟读屏幕上显示的句子,对着耳机话筒清晰大声地说便可。

听说部分就是大家之后听力结业时要参加的考试,内容都不变,难度不大,主要是对软件的适应程度。

2Q:贸大选课制度

A:贸大实行非常自由的选课制度,分为预选、抽签、正选,除了第一学期学校给每位新生排好课表,之后每个学期的课表都是学生根据培养方案选择相应学分组里的要求,自由选择,也就是说,“我的课表我做主”,跨系跨院都可以,并且,北京市16所高校组成了学院路共同体,意味着学生可以利用周末时间选择外校课程进行替代学分。学院路共同体课程从大一下开始可选,详情等候教务处通知。

3Q:关于公共基础课

A:公共基础课包含丰富多彩的课程,文学艺术政治历史……这里都可以选到,当然,贸大较有特色的的是西方音乐史,一睹刘欢风采,还曾有中国好声音的学员出现在课堂上。

4Q:关于图书馆

A:贸大图书馆,坐落于校园西南角,书香广场前,清真食堂旁,一座八层建筑。1层为报刊阅览室,26层是各类图书,7层是海关文献库,8层是电子阅览室。

图书馆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中央空调,宽敞桌椅,各类书籍,贸大学霸们最爱它!尤其是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图书馆座位一座难求。所以,大学时代要好好学习,图书馆,在贸大你离不开它。

5Q:关于自习室

A:贸大没有专门叫自习室的地方,但是诚信、博学、宁远等等教学楼平日都是完全开放,同样有空调,对所有贸大学生敞开大门。

6Q:关于学习与社团活动

A:学习与社团的平衡关系是一个在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问题。这个取决于个人选择,但一般来说,大一学年建议加入组织社团不超过2个,学会社团与学习的平衡,是大学一门必修课。

7Q:关于课外学习与讲座

A:贸大活动还是很多的,当然活动讲座并不只是娱乐,很多讲座都是学习的机会。此外,地处北京,各大高校、各类社会讲座(例如紧邻学校的现代文学馆就是一个好地方)机会同样多多。

8Q:关于双学位、辅修&转专业

A:很多新生很关心一个问题,如果我的专业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并且我仍然心系没有录取我的专业,怎么办?这时候,学有余力的同学就可以尝试双学位或者辅修。双学位一般要求修够5060学分左右,各专业之间有差异,毕业前需要多完成一份论文。选择双学位意味着你的大学生活将会更加充实。

当然另一个选择就是辅修,辅修要求学分在20分上下浮动,相对较为容易完成,选择的人数也是较多的。

此外,如果你打定主意想要投身一个开始并没有录取你的专业,那么你就要在一二年级为转专业做好准备。转专业于大二上学期开始申请,转专业的要求必不可少的是本专业的成绩,另外,在大一下学期也可以选择一些预想转入专业的课程,以减轻以后补足学分的压力。

9Q:关于学业规划

A:千万不要以为学业规划只是高年级同学应该关心的事,其实从走进你的专业开始,你就需要学业规划。对自身专业的认知、对自己梦想的坚持、对环境时机的把握,这些理你并不遥远。当然,这个过程也许是在你不断尝试、不断实践中进行。

新闻网记者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