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施建军校长为2010级新生作首场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9-06 20:1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贺语)9月6日上午,施建军校长为我校2010级新生作专题报告——“大学生与大学”。报告主会场在图书馆报告厅,分会场分别为视听中心和宁远报告厅。

施建军校长作报告

施校长首先祝贺2010级新生进入我校学习,并感谢他们的选择让我校更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公认度。施校长指出了大学和中学的区别。第一,管理的程度不同:中学是他律教育,大学是自律教育。第二,中学是应试教育而大学是素质教育:应试教育是成才的一定基础,但其综合性略逊一筹。大学生是以提高未来参与社会的竞争能力为基础,是以提高综合能力,能够在科学技术、社会文化等领域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才培养为基础的。第三,中学知识是封闭性知识,大学知识是开放性知识:中学的知识体系是固定成型的,而大学的知识是存在在一个无限的空间,一个广泛的社会领域中的。第四,中学是模仿性创新,大学是自主创新:中学是继承性的学习模式,而大学将进入自主创新的学习阶段。

施校长以宋朝大儒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阐释了中国人最早对大学的认识,即大学是一个文化传播与熏陶的地方,大家在其中经历精神的洗礼。大学不是物质追求,而是文化和精神的追求。它体现了自由、民主、科学的价值取向,它体现了每一个人对真善美的追求。“为天地立心”就是成为社会精神价值的中流砥柱;“为生民立命”就是现在“三个代表”里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为往圣继绝学”就是知识的传递与延展,在前人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为万世开太平”即为大学最崇高的使命,是一种价值和文化的追求,也是人类的最高奋斗境界。通常讲大学有“三大”,一是“大楼”,二是“大师”,三是“大爱”。

在场学生认真聆听

施校长指出,大学有四大功能:一是传授知识,以育人为宗旨中心;二是拓展知识,在继承的基础上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将知识延展;三是用知识进行服务,扩展知识,并用所学服务于社会;四是文化传播,把知识文化向国内、向全世界传播。这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表现,而我国目前正在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谈及我校发展,施校长强调:第一,我校旨在打造一所精品大学。所谓精品大学,就是人数不多,生源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精英教育,精品大学是我校办学的第一宗旨。第二,精英人才教育让我校学生在外语、财经两方面都拥有过硬的基础,是复合型知识人才,是多学科组合。第三,研究型大学,以科研为导向,以国家战略目标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对象,是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的。第四,国际化办学特色。第五,低碳校园,绿色大学。校园里不仅太阳能路灯很多,且学校实现了污水向城市零排放。施校长还举例,图书馆报告厅夏日的凉爽是因为学校采用了地下水循环系统,完全没有使用空调。

新生代表献花

大学该培养什么样的目标?——施校长总结为三句话:高素质、创新性、国际化。高素质就是能够体现出现代文明的价值追求和文化理念,能够体现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能够体现出当代中国人为国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品质。总结为五个词即“博爱、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我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做大事,并且懂得知恩、感恩、报恩、施恩,更多关注人文关怀和情感交流,更多关注道德教育和生命教育,做到宽容、大度、容忍、协作,能够灵活的对知识面拓展,不断提问、学习、解答、践行。对于创新性,施校长指出中国学生缺乏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考和挑战权威的勇气,不敢提问,被动接受。他希望从我们这一辈开始彻底改变中国的这种教育现状:第一,每一位学生能主动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善于分析、收集数据来继续思考;第二,时刻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质疑的态度,建立发散性思维的经济型大学生思考框架;第三,打破自己的创新疲劳,打破经验主义;第四,充满激情,每天都能充满活力地学习、生活、创造。最后是国际化,因为经济全球化,我校也要全面的国际化。国际化是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国际化是我校全部的核心竞争力和最重要的办学特色。经贸大学的学生要把世界地图当做自己的本土,拿着放大镜去找,把非洲问题、南美问题、欧洲问题、北美问题当做我们的研究对象。所以我们要建立主修加辅修双学位、财经加外语、国内培养加出国学习、学术教育和职业资格认证、理论学习和课外学习、课外学习和社会实践等多维的培养模式。我校把国际知识体系拓展、增加国际化教程、推进双语教学、增强国际化师资,要求教师三分之二有海外学习背景,建立国际化教材体系,实施国际化语言环境,争取百分之五的人在四年内出国学习和考察。对外经贸大学是中国留学生绝对数全国第三,相对数全国第一的大学,有来自121个国家的1927名留学生,利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施校长希望全校新生将“高素质、创新性、国际化”这三句话谨记于心,四年中以此为目标不断奋斗。

学生向施校长提问交流

学工部王云海部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结束后,施校长还与现场新生进行互动交流,对关于专业兴趣、学校发展等问题一一作答。报告历时近两小时,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