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大学生活如何成功渡过——施建军校长在2010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0-09-08 12:46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大学生活如何成功渡过?

——在2010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施建军

201097

亲爱的2010级本科、研究生新同学,各位老师、家长、来宾们:

上午好!

今天对对外经贸大学来说,又是一个迎新的日子。我校2010级全体新生同学怀着对未来人生发展事业追求的梦想来到惠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欢迎,也为你们经过辛苦努力、终于在激烈的考试竞争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考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表示衷心地祝贺。

各位新同学,今天你们加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简称UIBE),成为其中的一员,也就意味着从现在起,我们就终生拥有了同一张名片——贸大;终生拥有同一个称呼,贸大人。这是我们每一位新生终生的名誉和骄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有近60年办学历史的国家211重点大学,是一所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国际化未来领军人才的精品大学;是一所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国际视野,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经贸人才的特色大学;也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办学盛誉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能考入这样一所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既说明您们过去的成功,也意味着你们将具有更加艰巨的未来。在打造国家栋梁人才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今年本科生录取2098人,全国录取分数全线飘红,招生形势一片大好,继续保持了我校多年来在全国高校招生中生源的领先地位。呈现出以下三个鲜明的特点:1、录取分数全线上扬,部分省市分数再创新高。文科在全国18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50分以上。理科在全国12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其中青海超出147分,海南超出179分。2、同比去年,生源形势更加喜人与去年相比,我校文科有21个省市的录取分数线高于去年,其中升幅在30分以上的有5个省市;理科有24个省市的录取分数高于去年,其中山东和甘肃均高出去年66分,青海高出去年146分。3、分数排名稳步提升,继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北京高校中,我校理科排名第四,文科排名第六。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都排在前10名以内。这说明UIBE的考分很高,生源素质非常好!

录取硕士研究生1600余名,博士研究生100余名。研究生招生特点是:1研究生生源数量继续保持高位稳定发展。201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网报人数为11242人,比2009年增长18.2%,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2010年,我校博士网报人数为722人,比2009年增长近41%。2、招生质量不断得到提高。80%的研究生来自“211”或“985”等重点高校。

处于变革和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国家制定了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和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我国要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发展口号,提出了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努力目标。UIBE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更是责无旁贷。作为新生的开学寄语,校长的期望是:

第一,全面践行成才目标,做一名高素质的贸大人。

高素质的人才是有大爱无疆的胸襟,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有宽广的知识体系,扎实的理论基础,博学的知识结构;要有诚实守信,实事求是,求真求实的立商之德;要有追求新知,探索真理,坚忍不拔的求索之毅力;要有坚定、坚忍,把理论应用于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笃行者。这也是贸大校训精神: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第二,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精英人才。

全体大学生和研究生新生,都要以坚持科学精神,追求真理,张扬个性,不惧权威,以独立思考之精神,批判性思维努力把自己打造为真理的追求者。我特别要求大家不耻下问,不要担心提问被别人耻笑。学问学问,学源于问。这是追求真理,学习新知的前提。

第三,善于利用时间,做时间的主人。

所有新生要学会管理时间,不要把事情积攒到最后一刻再去做。从刚入学开始。每当拿到作业或活动安排时,就应该清楚所要求的完成时间以及哪些是最重要的部分。读书不一定非要一口气读完。但也不要等到考试前夜才知道复习。只有努力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提高人生效率,你就可能取得卓越的成绩。

第四,学会用目标激励自己

一个好的目标会产生万吨的压力。目标管理就是以目标为导向,以我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制定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这很重要。因为在我们憧憬某一目标的时候,学会了用目标管理,更能清楚我们实现目标的优势、不足在哪里,下一步该怎么办,如何克服不利条件,如何补充我们的短板,以此来激励自己,当实现目标的那一刻,我相信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第五,要学会持之以恒

成功的大学生不会满足于小小的成绩,而要为更高的目标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做成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活力,不断超越,不断攀登。恒心和毅力,是每个人成功的法宝,咬紧牙关,用冲刺高考、冲刺考研的精神状态,每个人将无往而不胜。

对研究生新生,我要多说一点:

研究生是来做研究的学生。UIBE非常注意对研究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创新能力。你们要努力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汲取前人积累的知识的基础上多点原创。尽快实现从学习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到走向学术前沿和未知领域的转变,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端正学术风气,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拒绝抄袭,是做研究、做学问起码的准则和要求,也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从今年开始我们在研究生毕业论文考核中引进了查重系统,目的是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正之风。

全体2010级新生同学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奋斗目标使我们有创造的激情,有了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要为“中华崛起而努力读书”,树立远大理想,奋力拼搏,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在国际竞争中有真才实学的精英人才,展示UIBE学子风采!

今日你们以贸大为荣,明日让贸大以你们为荣。希望所有2010级新生在UIBE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健康、快乐,学有所成!

最后,再一次对所有新生表示祝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