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新生军训攻略

发布时间: 2010-08-27 22:2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贺焱申

军训是迎接新生们的第一堂课,也将是所有人都难忘和骄傲的一段经历。每一个大学生入学最先经历的事就是军训,军训是一个锻炼意志体现个人品格的重要阶段。在军训中良好的表现不仅可以给教官、老师、同学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且还可以锻练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当然,军训也很苦很累,因此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很重要。

1、 做好准备工作

军训前要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军训很苦,要做好迎接困难的精神准备。

以下是需要带的物品清单一览表,仅供参考。

毛巾、脸盆、香皂、牙膏、牙刷、漱口杯、水壶、梳子、镜子、洗洁精、保洁布、驱蚊水、防晒霜、洗发水(最好是小袋的,节省空间,而且方便)、手纸、创可贴、手电筒、被单、被罩、枕巾、拖鞋、鞋垫(越软越好)、袜子、长袖、长裤、短袖、纸笔、必备药品(防腹泻、润喉片等)。

2、装束一定要合适

军训选取服装时要注意一定要合身,特别是鞋子。鞋号宜稍大一点,以免小鞋磨脚。军训时腰带要适当紧一点,走起路来会更有精神劲儿,袜子应该多带几双,以棉制袜为最佳,还应该注意袜子要柔软一些,容易吸汗,脚后跟也舒服一些,同时对汗脚的同学对脚臭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注意补充水分

高温加上艰苦的训练必然导致大量汗腺的分泌,人体随之需要补充水分。大量的矿泉水、饮料却让你越喝越渴。其实,此时人体所缺的是盐份,最需要补充的也是盐份。这时喝一些咸的汤水,比如干菜汤,就能很好解决干渴。也就是说口渴时,不妨在水中加少许食盐,以便随时补充盐份。

4、注意补充营养

体力的大量消耗需要及时加强营养。吃些水果是必要的,但决不能以水果代替正餐。因军训时间较长,一般为两周,所以吃些高热量的蛋白质类食物必不可少,肉类、鱼类是首选的食物。对于食量小的同学必须注意饮食搭配。早餐一定要吃得饱,吃得好,才有足够精力投入到早上长时间的训练中,否则极易造成低血糖性休克。有条件的同学晚上睡觉的时候用热水烫点奶喝,既补充营养,又能改善晚上的睡眠状况。

5、注意防病

大雨或大汗淋漓后不要急于喝水,稍微休息片刻再补充水分,以免对肠胃突然加重负担造成伤害。天气炎热,一定要注意防暑,中暑的早期症状是头晕头昏,无缘无故会感到恶心,四肢无力,一旦发觉不适,立刻报告并到医务室就医。军训阶段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衣服要勤洗勤换。

6、注意防晒

据有关专家说,日晒伤是夏季极为常见的皮肤病,其主要症状是日晒部位皮肤红斑、水肿,严重的还会有水疱、大疱,多半有瘙痒、灼痛的感觉。另外,饮食不当也可能引起日光性皮炎。

对于轻微晒伤的皮肤,可用一些绿色植物、蔬菜、水果等进行晒后修复,如将黄瓜汁、蛋清、西瓜皮汁、蜂蜜、芦荟敷在疼痛的皮肤上,帮助皮肤尽早恢复。

7、注意训练强度

军训中要讲坚持再坚持,但如果实在支持不下去,一定要休息,不要硬撑,防止出现意外,特别是体质较差的同学,直接打报告和教官说,教官都会放行的,这没有什么丢不丢人可言。特别是一些身体不舒服的女同学,不要因为难为情而坚持到底,这对身体是极为不利的,有可能给身体带来极为严重的伤害。

8、注意作息

军训期间按时作息,养精蓄锐,为军训打下良好的硬基础。特别是中午一定要午睡,以备战下午军训。

9、注意沟通

军训生活中要学会与同学沟通,有困难要学会虚心向同学老师请教。如:着军装、走军步、站军姿、叠军被等。另外,在军训的时候要多多表现自己,这样可以认识更多的同学,和同学提前建立友谊,也可以让同学们对自己有所印象,对以后在学校从事工作、参加活动等都有帮助。

最后补充几点建议:

a) 贵重物品少带,适当带些钱,隐形眼镜不要带。

b) 一些需求量不那么多的物品能和同寝室的人共用就共用。

c) 早晚温差大,晚上也会出去集体活动,带好长衣长裤预防着凉感冒。

d) 一定要吃早饭,不要因为起得太晚就懒得吃,这样会引起低血糖,造成昏厥晕倒等现象。

e) 多喝水,多吃水果,可以适当补充功能性饮料以恢复体力。

f) 零食少带,想吃的话军营会有小超市,价钱也不会贵很多。

g) 水壶容量要大,既可以晾白开水,还可以储水;瓶口要大,接水时以免烫伤;有提拉,以便携带;最好不容易碎。

h) 可以带一盒爽身粉,晚上洗涮之后涂上一层,清新舒爽。

i) 应注意作息时间,切忌咖啡。有很多学生晚上睡得很迟,影响第二天的操练,没精打采。

j) 因为军训时不断地喊口号,喊得口干舌燥,所以,可以带点润喉片,用来养护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