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军训党建专刊(二)

发布时间: 2010-09-27 17:5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编辑 柳叶

军训党建专刊

第一期(912-16日)

对外经贸大学军训团临时党总支

校党委组织部在军训基地召开新生党员代表座谈会

2010920下午,校党委组织部在昌平区阳坊镇坦克24团军训基地召开2010级新生党员代表座谈会,与新生党员代表进行交流,把新生党员教育工作前移到军训中。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稳、校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组织部副部长徐松、组织部办公室李杭敏、蔡英辉等参加座谈会。

来自军训八个连队临时党支部的23名新生党员在座谈会上针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党员如何在全面发展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军训期间及以后,如何发挥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学生党员示范岗的模范带头作用?”、“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在大学四年中,学生党员可以为此做出什么贡献?”三个问题踊跃发言、畅所欲言。

组织部部长王稳在座谈中说,校党委非常重视新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连续数年坚持把新生党员教育工作前移到军训基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新生党员的思想状况和需求,新生回校后党校还将为新生党员组织专题培训。今天与2010级的新生党员座谈,真切感受到90后大学生党员党性意识强、表率意识强、善于思考、认知水平高、感情丰富、善于表达等特点,希望新生党员在接下来的军训以及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中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与广大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了解学生心声,反映学生意愿,团结带动更多的同学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立志成才。

组织部还为新生党员送来了党章,为新生同学送来了《入党培训教程》,将新生入学教育与入党教育同步进行,及时对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新生进行“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

★工作简讯

党章发放到新生党员手中

为了使新生党员及时地学习党的理论,党建工作组及时将党章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中,党员同学纷纷表示一定会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党的理论的宣传。

《入党培训教程》发放到同学手中

为了使全体驻训非党员新生更好的学习入党的相关规章制度,驻训指挥部办公室将《入党培训教程》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新生同学拿到手册后,积极寻找时间学习。

各连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章学习

921下午,由于天气原因各连党支部利用训练间隙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各连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

在各连党支部的积极工作下,各连队学生党员积极向其他同学介绍党的知识,积极向同学讲解如何写入党申请书,现在各连队学生积极在写入党申请书并向临时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

组织全体驻训师生观看电影《第一书记》

922晚新生军训团驻训指挥部组织驻训师生观看电影《第一书记》。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推进各连党支部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通过电影真实的为所有师生呈现出一个任劳任怨、有血有肉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学习他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

各连同学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截至24号上午,新生共有689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支部动态

雨中打水 方显真情

917,气温骤降,飘飞的雨丝中一只队伍奋力行进。她们是军训六连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这几天来一直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打开水。

自军训开始以来,军训六连深入开展“党员在宿舍——我是党员,我来带头”活动,号召党员在训练中吃苦带头,在生活中关心他人,把为同学服务的着眼点建立在日常的细微小事上。在第二次连支部大会上,不少党员提出她们观察到很多同学因为休息时间紧张而经常喝不上开水,于是便有了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打水”小分队,专门为同学们打水,这样一来,可以保证每个宿舍都能喝上热水。

纵然天气恶劣,“打水”的行动并没有受阻。这一行人中,有的一人手提两只暖壶,有的两人合力抬起保温桶,不顾水洼处处,不顾雨丝打湿头发。从营房往返开水房的路途虽短,帮助同学打开水的事情虽小,但对于党员同学而言,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增强了为同学服务的意识与责任感。正是这样的小事,让党员同学履行了“我是党员,我来带头”的誓言,也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良好榜样。

军训的进程已经过半,六连的党员仍在行动,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们将更多的为同学服务,彰显出党员风采,不辱胸前党徽。

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金秋九月,五连党支部14名预备党员在66391部队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七个怎么看》中教育公平问题之我见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这14名预备党员分别来自安徽、广西、浙江、内蒙古等地,他们主要结合自身实际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对“教育公平”中的自主招生、中西部地区教育差异、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以及我校为贫困学生提供的绿色通道等教育话题展开了深刻的讨论,每位党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作为90后的大学生党员应当在日常的生活中关注社会现实,了解国家形势政策,将学习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作为学习书本以外知识的重要学习内容。开展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每一位党员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大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特别是首先对大学生党员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在学生群体中引领良好的思想教育风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至关重要的。

军训有我 党员争先

军训一连在九月十二日至九月二十四日开展“军训有我,党员争先”的主题党日活动。军训期间队列练习及军体操学习中,一连的学生党员发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在生活、训练、学习中均起了表率作用。并在党员中进行了评选活动,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激起了全连同学的训练热情。

中秋夜,送祝福

922中秋佳节,五连、八连“中秋夜,送祝福”联谊主题党支部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五连指导员谢静和八连指导员潘旭组织开展,新生党员代表参与。本次活动重在记录同学们在军营中的成长足迹,并借中秋佳节之际,向各位教官致以内心的敬意、送上温馨的节日祝福。同学们在党员代表的带领下梳理自己的感受,传递真情和祝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拉近了教官与新生们的距离,使军营生活充满着温馨和谐。

★党员感言

在党员会议上,我结识了八连的各位党员同志,感受到了大家的风采。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受到了大家对军训的认识和体会之深。比较之下,我自觉很惭愧,因为自己曾经的抱怨,抱怨伙食、抱怨住宿。今天听到了同志们的发言,我深深感到我们应该学会忍耐、学会感恩、学会服从。我又想到教官的汗水、反复的教导、嘶哑的嗓音。教官的劳苦应该得到我们的理解和尊重。军训的体验是难得的经验,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珍惜。

军训八连 法学院 马嘉钰

虽然我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我会时时刻刻以一个正式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知道自己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生活中不会出现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让我完成,但只要我能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每件小事当作最重要的任务去做。这同样是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就像现在的军训阶段,平时训练时我会努力站好每一次军姿,踢好每一个正步。苦点累点,咬咬牙,能不打报告就不打报告,起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作为代理班长,在班长不在的时候我会尽职尽责的安排清扫卫生,帮助岗哨打饭。在享受助人的快乐时,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更多人了解党、热爱党、紧紧追随党。

军训七连 保险学院 马晓霖

最初我对党的认识源于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那时候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认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对中国人民起到了多么重要的带头领导作用。尤其是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县党支部对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培训考核,我们成为了合格的预备党员,思想认识也进一步加深了。

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们的党在汶川地震中、甘肃泥石流中也确确实实地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这一宗旨。不光在自然灾难中,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党的关怀也温暖着每一个人。跟着党的路线走,就是在一条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行走。就我自身而言,我生长在农村,20年的农村生活让我真切体验到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也正是要改善底层人民生活境况的信念,多年来召唤着我向党组织积极靠拢。

军训七连 公管学院 许伟零

在军训生活中我们既要感受到苦也要感受到乐。首先,军训生活一定是苦的。不苦不足以磨练我们,但这苦正是军训的魅力所在。军训也可以充满快乐。我们刻苦训练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难道不值得欢欣鼓舞吗?教官对我们努力的认可,难道不是一种值得高兴的荣誉吗?苦中寻乐,这正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调整方式。军人的身体是苦水中磨练而出,而军队的士气则是由积极心态中涌发而出的。我们只有在军训期间保证有活力、有积极乐观的心,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也许仅靠同学们的努力,我们仍不足以很好的解决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同志站出来,在同学之间起到协调与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同学们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为最终的胜利而奋斗!

军训二连 金融学院 滕吉达

★后记

2010年的军训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次军训中,在军训团临时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在党建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在各连队临时党支部的大力配合下,我们的党建工作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效,在这里,我们感谢学生党员在军训中的默默奉献,我们感谢各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的辛苦努力,我们仅把各个支部的支部委员的名单附后,以感谢这些为了军训党建工作积极努力的他们!

军训团各连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

连队

书记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军训一连

仲谋

张屹

张凯博

军训二连

童德毅

马晓锐

石科林

军训三连

李彦

申诗展

张林楠

军训四连

赵柯

马丹

张琪

军训五连

谢静

卢意婷

军训六连

刘莹

曹亚慧

韩亚静

军训七连

汝鲁恒

索朗央金

赵千涵

军训八连

潘旭

李佩

马嘉钰

总而言之,按照学校创先争优教育活动和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整体部署和安排,学工部、武装部积极谋划,精心设计了新生军训与学校保持驻训师生创先争优教育活动的有效对接,在特殊的军营环境里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性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