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 关于各学院选聘2010级本科生班主任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08-19 16:0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为创新学校全员育人体制机制,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理念,提高我校育人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试行条例》)将于201091日正式实施。

根据条例规定,学校决定2010级学生开始为本科学生班级配备本科生班主任(以下简称班主任),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全面指导。为切实推进班主任相关工作的落实,现就班主任的选配和培训工作等事宜通知如下:

一、班主任的选聘原则

各学院要按照《试行条例》的要求具体做好班主任的选聘落实工作。要严格坚持“政治强、素质高、作风正、业务精、责任心强”的标准,为每个2010级本科学生班级选聘一名德才兼备、敬业奉献、热爱学生工作的具有学校正式编制的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青年教师党政管理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在读博士研究生等担任班主任。具体标准详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附件1)。

二、班主任的选聘程序

符合班主任任职条件的人员可直接向各学院申请,学院也可根据任职条件直接选聘合适的班主任。班主任均由学院聘用,聘期四年。各学院在选聘工作中,要以符合班主任条件的本学院青年教师为主,管理干部及研究生等为辅。如本学院确实无法配齐班主任,可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自行选聘;也可向学工部申请,由学工部在全校具备资格条件的人员中择优向学院推荐。

请各学院在2010915日前完成好班主任的选聘工作,并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0级本科生班主任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学生处备案(求真楼217室),电话:3182。同时将电子版发至yzhangli@163.com

三、班主任的培训和上岗要求

新生军训返校(925日)前,各学院要认真组织2010级班主任岗前培训,让每一名班主任都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在十一放假前要完成班主任和所带班级全体同学的见面会,尽快熟悉班级同学,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落实学校《试行条例》,积极做好2010级新生班主任的选聘和培训工作,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反映。要严格遵照条例中规定的程序和原则,切实抓好班主任工作的落实,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doc(外经贸学学生字[2010]161)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0级本科生班主任基本情况登记表.xls

学生处

2010年8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