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网站>>大学章程建设>>工作动态>>正文
最 新 动 态

[快讯] 统一思想 建章立制:校党委召开大学章程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4-05-1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校党委召开大学章程专题讨论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统一思想 建章立制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 2014513日下午,校党委委员专题会议在行政楼226室召开。会议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改。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校长办公室主任孟令东汇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起草、讨论过程。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学章程制定文件精神与部署,20123月,我校正式成立学校章程建设委员会,颁布《章程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开设大学章程宣传与讨论网站,依据国家相关法律与文件以及我校实际,草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初稿。历时两年多,经过教代会、章程建设委员会委员与专家的多次广泛深入研讨,初步形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讨论稿)》提交党委委员讨论。

校党委委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结合各自工作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讨论稿)》的进一步修正和完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章程是我们治校理教的宪法,制定章程是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部分。作为学校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总结60多年办学经验,凝练学校发展成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办学理念、目标、改革任务写进章程,推进学校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确保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实现,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

王玲书记肯定大家的发言,同时也针对章程内容谈了自己的修改意见。她强调,大学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自主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与依据。做好大学章程建设,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部分,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举措。章程讨论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凝聚广大师生校友的智慧结晶的过程。

王玲书记对下一步做好大学章程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干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和学校的办学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崛起,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在今年五四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全体干部要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切实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二要统一共识,凝聚智慧。全校上下要按照国家关于章程制定工作的规章要求,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充分论证,认真思考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章程中提出鲜明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这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首要问题。

三要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在全校范围开展大学章程的大讨论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人才,再次召开教师专题研讨会,对大学章程的修订和完善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以章程建设引领和促进学校内部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使目标落到实处。

王玲书记说,章程核准稿将在下半年上报教育部核准,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进一步推进大学章程的建设工作,力求制定出一部体现贸大特色、具有改革发展前瞻性的高质量的大学章程。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