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迎新] 我校学工系统迎新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12-08-31 09:0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许诗晴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许诗晴)金色的九月即将到来。我校21042012级本科新生即将带着自信与微笑步入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迎来这人生崭新的一页。近日,新闻网记者就今年本科生的录取特点和迎新筹备事宜等专访了学工部部长王云海。

2012年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录取分数再创新高

据王云海部长介绍,我校7月下旬圆满完成了70余批次的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今年我校本科生生源结构均衡合理,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录取分数再创新高。文科有18个省份的最低录取分差(录取最低分与当地一本重点线的差数)高于2011年,理科有23个省份的最低录取分差高于2011年;文科在全国24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理科在全国14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招收的文史类考生占总录取人数48.69%,理工类考生占总录取人数48.55%,文理综合类考生占录取总人数2.76%;招收男生占总录取人数30.66%,女生占总录取人数69.34%

今年,我校本科还增加了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首次招收了11名女子篮球运动员,专业为金融学院的金融学(金融管理方向),今后将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

学工系统迎新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早在7月初,一边是期末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一边就是迎新协调会的第一次召开。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副校长胡福印与会并做出重要指示,会议由学工部牵头,党办、校办、宣传部、组织部、后勤处、网络中心、各学院都参与会议并进行了新生一体化系统培训。

8月初,学生处招生办将各学院新生的详细信息分类整理,上传到学生一体化系统平台。新生名单下发各学院和部门,学院加班加点审阅学生档案信息,开始进行编班、分宿舍、制作学号。8月中旬,各学院启动新生报到信息的统计、新生指南的印制、各班级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的选派等工作。各学院新生辅导员皆建立了QQ群,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与和新生及家长的互动,回答问题累计达到十万余条。学生处各科室于820就提前到校,筹备迎新工作的各项事宜。编写新生报到流程,协调体检、考试、开学典礼等各项工作时间,设计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和方式,制作迎新宣传栏展示,布置迎新工作场地……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与校内外数十多个单位或部门进行沟通,反复地修改、完善。经贸学院和公管学院负责火车站接站事宜,老师们牺牲假期时间,多次往返车站,协调各种关系。

王云海指出,相比往年,今年的迎新工作将愈加完善。一是经过改进的新生预报到系统更加便捷顺畅;二是绿色通道更加人性化,今年将由学生处勤工助学中心的同学组成帮扶小组,为对贫困生提供一对一的引导和帮扶;三是对新生的个性化服务更加充分,辅导员、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在QQ群中为学生和家长进行富有针对性的答疑;四是大学前助理计划更加完善。经过修订的大学前助理计划的“六个一”计划可以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实现在大学期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五是新生入学教育更加系统科学。设计了开学典礼、书记和校长第一课、职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教育等十大教育模块,并将在心理健康教育中首次引进“生命价值观”教育。

经过前期筹备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我校本科生迎新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届时,全校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欢迎2012级新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