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军训每日播报(一)

发布时间: 2012-09-11 14:3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乔雪竹 晨欢

军训每日播报

(学工部供稿)

2012-9-9

★工作动态

新生顺利抵达军训驻地。99日,我校2012级学生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054名新生在学工部、武装部的组织和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分两批高效集结,有序上车,动身出发,于上午10点左右顺利抵达驻训部队。本次军训出发组织工作节奏紧凑、安排合理,出发前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充分借鉴了以往军训的宝贵经验,为本次为期13天的军训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2012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99日下午33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我校2012级学生军训开营仪式庄严拉开帷幕。66391部队部队长钟波、副部队长江玉伟,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保卫处处长梁尔华,学工部副部长李峰、滕云,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出席大会。杨逢华副书记向全体新生表示亲切的问候,感谢承训部队自1993年起与我校建立学生军训共建关系十九年来对我校军训工作的支持。杨逢华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严于律己,听从指挥,把军训作为培养坚强意志品质的阵地;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做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志存高远,精心规划,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驻训部队副部队长江玉伟在军训动员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严格遵守军训有关规定,确保安全第一;三是要求学生积极探索创造性强的活动,为军营工作增光添彩;四是优质完成任务,为学校争光,为部队争光。教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将按照军训的条令条例严格要求同学,发挥部队的光荣传统,传授科学的理论方法,使同学们感受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队气氛,努力做到让学生满意,让首长满意,让老师满意,让学校满意。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张晨曦代表2012级全体学生,感谢承训部队的全体官兵,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保证做到服从纪律、听从指挥,刻苦训练、不畏艰难,尊敬教官、不骄不躁,艰苦朴素、团结奉献四点,用实际行动保证此次军训的圆满成功。

杨逢华副书记视察慰问军训带队教师并指导工作。99日下午420分,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携同保卫处处长梁尔华,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副部长滕云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一行来到我校新生军训基地,亲切看望了驻训教师和校医等人员,详细听取了学工部副部长李峰对军训筹备及当前工作进度的汇报。杨逢华副书记强调,带队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安全、有效地搞好军训工作;建立并协调好各方面的沟通机制,为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协调统一安全稳定工作和慰问工作。随后,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就军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军训是常规工作,安全是军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要把工作做细,以新生的健康为第一出发点;尊重教官,做好与各连连长、班长的沟通协调工作;随机应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上报,确保沟通机制的良性运转。

驻训指挥部召开工作部署会。为有效实现指导员与连队教官工作的有效对接,及时解决军训中发现的问题,理顺工作关系,99日上午1030分,驻训指挥部召集全体带队教师举行了军训工作部署会,军训驻地朱政委参加了会议。首先,朱政委介绍了军训驻地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此次军训的实际情况,建议驻训指挥部和各连指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身体素质以及生活训练困难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学工部副部长李峰要求各连队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细化安全事务,从避免开水烫伤、洗澡推搡跌倒,保持楼梯上下有序,防止从窗户坠落,沟通既往病史及近期身体不适的情况等细节方面进一步要求将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军训安全顺利、扎实有效。

驻训指挥部率队了解新生餐饮情况。99日中午12点左右,驻训指挥部带领全体带队教师了解新生饮食情况。新生们手持饭盒,在餐厅内整齐划一地排队等候用餐,场内秩序井然,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良好的适应能力和纪律性。沟通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部队纪律的认可和赞同,商学院的一名女生说道:“教官的严格要求是对我们的良好培养,这么多人在一个饭桌吃饭,这种大家庭聚餐很欢乐”。另外,学工部副部长李峰与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分别带领部分教师走访了解了清真餐厅与学生餐厅的就餐情况,要求新生保持强健的体魄,打好军训这一仗。

2012级新生有序开展军营生活。我校新生刚抵达军营,便迅速转换角色,努力适应军营生活。在部队教官的指导帮助下,新生开始有序搬运行李、收拾被褥、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列队就餐、熟悉环境。军训生活条件虽然不如惠园生活舒适,但同学们牢记学校嘱托,以贸大人的积极乐观迎接军训挑战,磨练意志。

英语学院校友赞助早餐牛奶,助力新生军训。9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为军训新生带来了好消息:英语学院86届校友毕桦在军训期间将为每一名参训新生提供早餐牛奶,此项捐赠为期十年,总价值近百万。

军训掠影

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等领导来基地慰问军训新生

军训出发

2012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第一天的军训生活

军营日记

(一)

99日 天气晴 外语学院 杜亚婷

穿上迷彩服,睡眼惺忪,便挎着大包小包乘上了驶往部队的大巴。一路上没有太多言语,一个个都沉入梦乡,但谁都了解,地狱般的两周即将到来。

一眨眼,一天即将过去,迷迷糊糊,夜幕降临时,却感触颇多。

艰苦——60人的宿舍,结构简单的上下铺,陈旧单薄的被褥,以及不容乐观的如厕环境。在这里,每个成员都一样,等待着吃饭,训练结束后倒头就睡。一时间仿佛每个人都成了亲密的难友。

朴素——秩序井然地排好队,沉默整齐地走向食堂等待开饭,然而端着饭盒打上饭菜,近十人围坐在圆桌旁,有了一份家人的亲切与温馨。

我爱这种感觉、这种体验,艰苦与朴素的背后,无不体现着秩序纪律,我从内心对军人的这种秩序纪律充满敬意。日复一日地重复,坚持是多么难能可贵。这十几天只是军训生活的一个缩影,却让我们体味到很多。秩序纪律,即使我们离开校园,走上社会,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也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

感谢军训,虽然这是第一天,但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汗水与辛酸,成功与喜悦,都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二)

99日 天气晴 金融学院 包晨

初离惠园——军训——一个熟悉却陌生的概念。六年前,我也曾像现在这样,进入营区,体验军旅生活;六年后,似乎一切如昨,但我已然不是那时的孩童。

二十八人的大宿舍,她像家,但又变大了。还记得一周前,我还在为拥有一个四姐妹的小家感到兴奋,现在我们这二十八个来自天南地北、不同班级、未曾谋面的女生,将要一起度过未来的十三天。

来时的路,没有什么特别——大家该聊的聊,该睡的睡,没有人把内心的那份或憧憬或畏惧的小情绪表现出来;第一餐,没有什么特别——我们看向餐桌的那头,向对面的她,无论熟识与否,送上一份笑容;动员大会,没有什么特别——只是盘腿坐在地板上的我,比端坐在课堂上时,内心更多了份激昂;此刻,没有什么特别——折叠小马扎,白昼最后的光亮,宿舍楼前的空地,甚至此刻颤抖而激动的话语,一切都那么真实的迎接着我在这里的第一个夜晚。

军训,没有什么特别。因为我们群情激昂,因为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因为我读懂了学校与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因为我相信这十三天将见证我们的成长,因为我有了家人,无论甘苦,我们同行。

今天,没有什么特别。未来的这些日子里,我想把汗水留在这里,把美好的记忆留在这里,把成长带回校园。

也许,军训之于我,不止磨练意志,锻炼体质,更能帮助我更快更好地适应在异乡的集体生活,引导我迈入成功的殿堂。

军训,没有什么特别—— So, Im ready

训练感言

1、营地给我的感觉不是冰冷的,而是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路上的一畦畦菜地,色彩缤纷的运动器材,训练有素的军官们,都让我们感到新奇不已。看着累得气喘吁吁、连皮带都系不好的我们,我不由得想象,三天后的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期望着这次军训能武装我们的头脑,坚定我们的意志,改变散漫的状态。我们希冀,十三天后,踏上征途的我们,一个个都是英姿飒爽的女兵!

信息学院 刘芊辰

2、在人生即将迈向青年的当口,有机会接受军训这种人生中难得的历练,是一件幸运的事。人们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只有百炼方能成钢。在军训的日子里,军歌嘹亮,我心飞翔!

外语学院 许舸航

3、即使我无法将未来十几天的任务做到完美,但我想,我愿意竭尽全力,学会坚持,利用这短短的时间考验自己!我的军训,fighting

金融学院 于涓

4、军歌嘹亮,号角悠扬!是男儿当自强,是巾帼当不让须眉,是英雄当从少年做起!军训的号角已吹响,张扬的青春在飞翔,让热血化为响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昂扬的士气,让我们自信的呐喊:军训,我们准备好了!大学的第一步,我们准备好了!

信息学院 苏淑娴

5、在军营,我看到另外一个世界,它是庄严,是纪律,是力量,是勇气,是果敢。伴随着一声声有力且庄重的呐喊,我感受到魄动人心的震撼。在这里,有铁一般的严格的纪律,让我们去敬畏、去遵守。在军营,我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那关切的问候,那温暖的笑容,那友好的谦让,为严格的军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外语学院 孟峪竹

带队手记

99日 天气晴 商学院 李静薇

作为刚刚入职的新辅导员,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军训,怀着忐忑、激动的心情,我带领三百多位商学院新生,坐上了开往军训部队的大巴。紧张激动之余,我感触更多的还是责任重大,我们承载着学校领导、老师对所有参训学生的关爱,肩负着新生家长们的嘱托。确保他们的安全是我们的核心任务。即使是简单的人数清点也要做到丝毫不差。晚点名时总想对这些学生再多嘱咐些,多为同学们鼓劲加油,但我最想对同学们说的是:希望你们能够健健康康来军训,平平安安回学校!收到同学们写满了祝福的留言,我感到第一个教师节能和同学们一起在军营中度过,对我的人生意义重大,是你们让我感到了自己的工作是这么有价值,让我们共同在军训场上挥汗如雨、飒爽英姿!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