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军训每日播报(四)

发布时间: 2012-09-13 16:0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编辑:张真宇

军训每日播报(四)

(学工部供稿)

2012-9-12

★工作动态

王玲书记一行视察慰问驻训师生并指导工作 9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杨长春及党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一行20余人来到我校新生军训基地,慰问驻训师生。

在驻训部队部队长钟波的陪同下,王玲书记一行先后参观了营区生活服务中心、第二食堂、学生宿舍、部队团史馆、政治工作信息中心和营区铁甲电视台等地,详细了解了驻训新生的军事训练、军事理论课学习及生活保障等情况。

王玲书记一行与驻训新生党员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会议。学工部副部长李峰全面汇报了军训四天来的基本情况;随后,学生党员代表纷纷表达对新生入学教育的认识以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的信心,其中一名学生党员认为,这是自己和同学们最后一次在军营体验令行禁止的机会,他们一定会珍惜这最后的训练,奋勇争先争做标兵;“90后”指导员孙小芬作为参训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自己将爱在贸大、工作在贸大、扎根在贸大,站好每一班岗,带好学生,带好兵。

在倾听了驻训师生的汇报与交流后,王玲书记对驻训师生指出,新生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感悟力强,体现出了他们的思想深度;军训工作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高效地训练,落实安全问题,把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同时,学生党员要发挥自己的先进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其他人,要主动思考,主动解决问题。

最后,王玲书记一行亲自为驻训师生代表分发慰问礼品,全体校领导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精确制导武器”军事理论课顺利进行 912日上午,国防大学的季焕胜老师用浏览图片的方式与学生一起回顾了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并由此引出课程的主题——精确制导武器,帮助驻训学生进一步了解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本质;下午3点,国防大学的王教授为学生讲授了中国国防历史与国防建设的进程,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对国防的认识,深化了国防现代化的意义。

驻训指挥部为驻训新生发放新鲜水果 按照驻训指挥部制定的加餐计划,912日上午,驻训指挥部后勤保障组采购的新鲜水果运抵基地。按照驻训指挥部要求,各连队指导员精心组织水果发放,工作有序进行,每名2012级驻训新生在午餐前领到了3个苹果、3个梨。

★军训掠影

王玲书记一行慰训师

王玲书记一行视察军训工作

王玲书记与驻训新生党员座谈交流

驻训指挥部为新生发放新鲜水果

军营日记

(一)

912天气晴 公管学院 张嘉宁

今天在起床集合时,教官说要检查内务并且打分排名,在回宿舍后,大家紧张有序地开始执行各自的任务,有的打扫公共卫生区域,有的负责整理床铺,有的负责清扫室内卫生,在二十分钟内,整个宿舍和卫生区都焕然一新,这是个体办不到的事情,让我想起了那首耳熟能详的军歌,“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教官常说,让我们来参加军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要培养集体荣誉感。确实,因为集体荣誉感,每个人想尽一切办法向“豆腐块”看齐;因为集体荣誉感,每个人在整理宿舍内务时,一丝不苟,一改以往懒散的作风;因为集体荣誉感,每个人在喊口号时不顾“淑女形象”,只想喊出最大声来压过对面向我们“叫嚣”的连队。

因为军训,我们聚集在这里;因为在这里,让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

(二)

912天气晴 法学院 刘婧

作为女生,从前的我对军事方面的事情丝毫不感兴趣,就更不要提专业知识了,以往对军队的认识都是来自媒体或是长辈的介绍。在我的印象里,人民解放军是世上最可爱的人,他们吃苦耐劳,不畏艰苦,遍布中国重要的防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现在,我们开始上军事理论课,由专业人员为我们讲解专业知识,军事对我来说变得更加具体了。从课上我看见了现在最为先进的军事武器,我大概了解到现代运用的军事技术,不由得为之惊叹!以前的我,只知道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玩游戏,看电视剧,或是上网查资料,现在我才知道信息技术的作用如此强大,为我国军事技术发展、国防安全等重要领域做出了如此重要的贡献!

真正在军营中生活才明白部队生活的不易,虽然我所经历的不及兵哥哥们平时里生活的万分之一艰苦。我想,也许他们除了心中怀有的保卫国家的无限忠诚之外,一定已经领悟了如此严格、艰苦生活中的乐趣。

想起六十年国庆时军人们阅兵仪式上的英姿、整齐划一的步伐,我很有一股冲动去当一名女兵。虽然,我最终没能真正当兵,但有现在的军训体验也很满足。在军营生活的记忆,我会用一生来珍藏!

(三)

911天气晴 保险学院 王滢

军训之前,以为你若军训,便是晴天;军训之后,才知道天公也会做美

军训之前,以为训练会累得晕倒;军训之后,发现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还可以减肥。

军训之前,以为教官都是地狱使者;军训之后,发现铁汉也有自己的柔情

军训之前,以为军事理论会枯燥乏味;军训之后,觉得军事理论课有种指点江山的霸气。

军训之前,以为自己收拾东西够整洁;军训之后,才知道什么叫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军训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军人;军训之后,知道顽强不屈是军人,知道铁骨铮铮是军人,知道无私奉献是军人。

军训之前,不知道什么是负责,军训之后,知道遵守纪律是负责,认真工作是负责,帮助他人是负责。

军训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军训;军训之后,发现苦是军训,严是军训,笑是军训,爱也是军训。

★训练感言

1、当哨声想起,没有人会发牢骚将被褥随手丢到一边,没有人会大声喧哗,每个人似乎都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迅速的洗漱、认真的整理床铺,繁杂的工作中,我却看到每个人抖擞的精神与欣慰的笑容!是啊,身处军营,就应该以军人的原则来要求自己,为的不仅仅是锻炼铮铮铁骨,更是为了学会承担,学会担当。

信息学院 耿家琛

2、在这个田园村庄般的军训基地,在这个又小又挤的集体宿舍,在一个个充满朝气的年轻教官的带领下,我们慢慢褪去了一个暑假的倦怠,努力变得团结紧张,在军事化的训练和管理下,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服从,什么是集体。原来,军训可以带给我们这么多。

英语学院 王慧青

3、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母校,人的一生中有很多对自己付出的人,在军营的一天又一天里,吃着路途遥远送来的慰问品,好似品尝着一份份心意,甜蜜丝丝扣入心弦。心想着,自己以后也一定要成为对别人付出的人,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无论荣辱,无论贫富,都一定要为母校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因为有一份心意,所以绵薄也随之变得厚重。

金融学院 乔布江

4、当你处在一种整齐划一的氛围中,你会有种心潮澎湃的感觉,那是一种奋斗的滋味。没有真正奋斗过的人是不能体会这种成功的感觉的。这种痛苦的经历,总会有一天,你会笑着说出来。所以坚持下去吧!享受痛苦也是美好的经历!

国际商学院 李睿仪

5、军训生活条件艰苦,我们离开了父母的怀抱、美好的生活环境,但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宽裕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军人保家卫国的辛苦,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有更顽强的意志;军训队列训练辛苦,在烈日下,我们站军姿、踢正步、练口号……尽管汗水打湿了我们的衣服,烈日晒红了我们的脸庞,但我们正一步步向一个钢铁般的军人迈进。寒梅于严冬绽放,我们于军营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经贸学院 鲁诗化

★带队手记

912天气晴中文学院 李春雨

军训时间已过四天,四天的时间里,作为连队指导员的我与学生们共同经历了很多。

初到军营的同学们都很兴奋,也都斗志昂扬,做好了军训的一切准备。但是仅仅的几天中,同学们的身体却出现了各种情况。有的同学不适应部队新的环境而出现身体不适,有的同学因教官严格的训练要求而出现逆反情绪,有的同学因军训服装出现问题而影响训练,有的同学因饭菜不合自己的胃口而出现小小的抱怨……在面对这些情况时,作为连队指导员,我及时带学生去就医,经常去学生宿舍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及时将他们遇到的问题反馈给驻训指挥部及教官们,及时调节他们的情绪。

和学生们相处的几天里,我体会到了贸大学子的纯真、坚韧、积极向上的特点。与他们在一起军训,让我更加了解这些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与他们在一起军训,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和历练;我相信与他们在一起军训,会促进以后我辅导员的工作;与他们一起军训,真的很开心,快乐!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