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军训每日播报(九)

发布时间: 2012-09-18 12:3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乔雪竹

­­­­军训每日播报(九)

(学工部供稿)

2012-9-17

★工作动态

党委副书记杨逢华率队慰问驻训师生 917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率队慰问驻训师生,来自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参加了慰问活动。在驻训部队副部队长江玉伟的引领下,杨逢华副书记一行来到医务室、学生宿舍、操练场等地了解学生军训情况,对参训师生进行亲切慰问。杨逢华副书记在看到操练场上多幅由学生自行设计、绘图并作文的精致黑板报后表示,2012级新生在艰苦的军训环境下仍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军营生活增添亮色,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的风采。

驻训新生党员以连队为单位进行理论学习 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提升新生党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迎接党的十八大,军训期间,各连队组织新生党员观看了历史纪录片《信仰》,该片将党的发展历程、先进人物事迹和党的理论阐述融为一体,为新生党员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的党课。各连队还组织新生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提交观后感等活动。新生党员们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守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国际学院赞助的肉制品已发至参训新生手中 9月17,由国际学院赞助的香辣味、五香味牛肉已于晚餐前运抵军训基地,驻训教师有序组织发放工作。此次加餐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伙食条件,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另外,这是后勤处第二次受委托加工熟食并安排专人来到驻训基地为同学发放加餐食物,后勤人员尽职尽责的服务为加餐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孩子上大学家长不适应,军训每日播报引发家长共鸣 2012级新生已经入学半个多月,大多数家长一直比较担心孩子是否适应北京的气候、学校的环境和驻训基地的训练等。近期,“致父母的一封信”引发家长共鸣,家长们通过驻训基地的军训每日播报,了解到了军训的进度以及孩子的日常生活,一些家长表示,“军训一阵子,受益一辈子”,希望军训能让孩子更加独立自主,在军训中成长。

军训掠影

党委副书记杨逢华率队慰问驻训师生

国际学院为参训新生加餐牛肉

驻训新生党员以连队为单位进行理论学习

军营日记

(一)

917日 天气晴 经贸学院 王玉璇

军训,让我感觉生命是一台浓黑的石墨,千丝万缕,烈日下,一步一墨。

千锤,万凿,出深山。

立正,齐步走,汗顺脸颊流下。太阳的热量从毛孔中侵入,似要将一切熔化。眼前的风景已凝成毫无生色的一团,化不开。汗液流入眸中的疼痛已逐渐化为麻木,世界化为模糊,而我依然伫立于落叶的槐树道中,默默地承担着所谓“折磨”的感觉。

脑海中的坚持是大饮白开水,是冗长的一觉到天亮。又或者,坚持的目的就只是坚持,没有多余的理由,“坚持就是胜利”!

我似乎是山中的一块石,百年风雨,孤独静默.此时痛苦的挖掘只为期待光明。疼痛,有时意味着光亮的来临,意味着不再害怕。

烈火,焚烧,若等闲。

炎热,湿热疼痛从末梢神经快速地传导。忍受烈炎将会成为竹林掩映中紫檀案上那一方万人爱之的石墨,放弃便只能做一块掩于土下的岩石,无人知晓。

我此刻正是火中那一方受尽折磨的墨,知识如松香,音乐如栀子,品行如麝香……我集成太多清香韵味,沉香,却还需历经考验。我站于阳光之下,伫立着不曾动过分毫。静默,是一种最强大的力量,我沉默着,即是另一种修行和积淀,等待成熟、成材的一刻。

生命终是如墨的,吸收、日月之精华,汲天地之灵气。最后,定是如我,立于困难之中,坚强地克服,把不适与苦难化成最美的墨色,完美绽放。

(二)

917日 信息学院渠远航

信仰,永不消逝——观《信仰》后感

有一种人,他能用20年的时间在油灯下翻译两万八千字的《共产党宣言》;

有一种人,他能烧毁自家四百万收入的来源,以带领农民翻身;

有一种人,他能自己从容的走向铡刀,以保护党组织和群众的安全。

共产党,一个传奇的名字,一个伟大的组织,带领中国走向独立自主,带领中国人民翻身作主人!

今天的胜利,不止依靠共产主义理论的正确,更需要追随者树立的坚定信仰。九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信念如铁、百折不挠的优秀儿女忠诚践行着党的宗旨,勇立时代潮头,根植中国大地,与人民心连心,为旗帜添风采。正因为这样,我们党所领导的民族伟业才能于艰苦卓绝中奋勇前进,于风云变幻中风采无限!

人有了信仰,就有了精神力量。我们作为新一代共产党员,必将以先烈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沿着革命前辈用鲜血铺就的道路,奋勇前行,让信仰之火永生!

(三)

917日 天气晴 外语学院 陈沐一

今天是军训的第八天,十三天的军训已经过半。从刚踏入军营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与教官打成一片,我经历了许多一辈子可能都不会再经历事,也感悟到了一些不曾军训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明白的道理。

不得不承认,我的记忆能力的确不尽如人意。记得今天早上教官把站在最后一排唱歌(合唱)的我从队伍中拎出来,让我当着二百多人唱那首《严守纪律歌》。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也让我深深感觉到自己可能已经在不经意间侵害了集体的利益,导致那么多人推迟吃早饭的时间。不过,我保证,这在我生命中是最后一次。我真的不是为了省力而那样,但这不可作为借口,我真正认识到了在集体面前个人的渺小。军训让我更有了集体荣誉感,改变了那种“事不关己”的不负责任态度。

军训,作为大学正式开始的第一课,它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学分,更让“集体”两个字记在心间。我将满怀热情投入到我的青春,满怀信心和集体荣誉感开始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的大学!

致学校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校领导、老师:

你们好!

在这片脱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里,我们已经度过了八个日夜。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每天清晨被舍友们爬下床的“吱呀”声惊醒,被教官们在能呵出白气的寒意里练习踏步,偶尔抬头看看微曦晨光渲染下的淡粉色山岚;在艳阳高照的午后,伴着“一二一”的口号齐走正步,渴望看到自己这排始终一致的步调;夕阳西下后搬张小凳坐到草地旁拉歌,听辽阔的声音飞入天空……

但偶尔会在心底泛起一丝惆怅:烈日下的无可奈何,寒风中的强忍坚挺,看飞机飞过时的思乡愁绪,……每当这样的情感蓄起,我一遍遍的告诉自己:这是对自己身体素质的一次考验,更是对自己心智成长的一次历练!

因为你们的陪伴,温暖不曾离开:辅导员每天出现在我们宿舍,和我们聊天室那亲切的笑靥扫去我们一天的劳累;时不时的加餐,让我们高呼“贸大万岁”;校友关怀的牛奶,让我们为自己的学校自豪,也意识到了身为贸大人肩负的传递温暖的责任。

未来的几天,我们必将更加努力——回报学校关怀,坚持完成军训!

保险学院 钟可歆

亲爱的惠园:

不知不觉中,已经离开你一周了,我蓦地生出了思念。尽管认识你也不过一周,我却觉得,我对你的一草一木都无比的熟悉和喜爱。

还记得那壮美浩荡的虹远楼,在暮色中染上一片金红,还记得那小巧古朴的鸽舍,群鸽洁白的身影翩若惊风;还记得一个个静谧的夜晚,我曾奔波于诚信楼与宁远楼的面试会场;还记得一个个明媚的清晨,我曾等待在第二食堂门口的鸡蛋灌饼摊前……一切的一切,你仿佛昨日重现,又恍若隔世的记忆。直至此刻,我才发现,我深深地铭记着你的美好。

你像母亲一样包容我们,却又将我们推出你的怀抱,接受风雨的考验,经历烈日的磨练。我知道,你是关心和爱护我们的,但你希望我们变得更加勇敢和成熟,所以,你放手,是为了我们能够翱翔天际,生出足够坚强的翅膀!

我爱你,惠园,爱你的美丽,爱你的宽容,更爱你的智慧。我想,在军训期间,我真的成长了许多,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你。谢谢你,惠园!

信息学院 谢李纳

老生回顾

回想那短短两周军训的日子,一种潜藏在心中已久的感受便由然而生。的确,军训是辛苦的,但却辛苦得美丽,辛苦得动人,辛苦得让人难以忘怀。

训练时,我们和教官在烈日下同甘共苦,他们对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一发现我们的动作不规范,不到位,便细心的给我们讲解,纠正我们的错误,争取让我们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尤其是在站军姿时,我们的双肩酸痛,双腿麻木,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苦和累。但我们不需抱怨它的苦难,它的辛苦和劳累,是在磨练我们像树一样坚挺向上,不屈不挠的意志,它带给了我们一个尊严,一种力量,一种不向任何权势卑躬的品质。正所谓人生苦短,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俗语说:“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没有一份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它教会了我们怎样去面对今后的挫折。

休息时,我们和其他连队的学员面对面的坐着,在教官的引领下,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微笑着,这微笑的力量,感动了周围的一切。细细想想,幸福、快乐时常酿造并荡漾在我们的心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发觉,便能找到幸福与快乐。

几乎每一个经历过军训的同学都会抱怨军训太苦太累。但当我们感觉到苦和累的同时,我们的教官不也是在烈日下手把手的教我们?其实他们比我们更苦更累。但他们从不抱怨。生活中有许多困难是我们想出来的。只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就一定能战胜自己。我由衷地感谢军训对我的磨砺。有句话不是这么说吗?智者积蓄着淳朴宽忍,信仰着桀骜不驯,所以选择坚强。军训使我们以坚强为信念,努力成为生活的强者。

曾经,我们一起欢笑过,流泪过。今天,我们一起经历风雨,承受磨练。 明天,我们一起迎接绚丽的彩虹。

苦,让我们一起珍惜现在的甜。

累,让我们体验到超出体力极限的快感。

严,让我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天空愈晴,星辰愈灿烂,两周谓之辛苦的军训后,我们的灵魂将得到升华。我相信军训后会拥有一个绚烂的星空,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大声说:军训,感谢你;感谢你,军训!

经贸学院刘羽萌

带队手记

916日 天气晴 信息学院 高涵柏

2008年,我以一名本科新生的身份来到贸大,参加了贸大军训,而今,作为一名军训指导员,再次参与到了贸大的军训。回忆与现实的交织,同样的纪律严明,同样的艰苦训练,同样的远山,同样的绿叶婆娑,沙沙作响,一切的一切仿佛字正腔圆地诉说四年前军训这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如今,身份与角色的转换,作为一名指导员,面对刚刚来到贸大的这批新兵,陪着他们吃苦,看着他们训练,与从前不同的是内心充满了对他们的责任和期待。

作为二连带队指导员,面对着312个身着军装的男子汉,感受着他们的朝气蓬勃与青头愣脑,常常在早晚点名的时候被他们感染,也渴望能够给他们训练的源动力和正能量。每一次统计他们生病受伤的情况,联想当年自己在烈日骄阳下站军姿的难捱,都巴不得如今不用训练的自己能替他们生病受伤。看着他们的板报,听着他们的合唱,品味着他们军训感言中的点点滴滴,会在背身离开连队的一刻会心一笑,他们是好样的,而我是幸福的。

在训练场上,在学生宿舍,在食堂,在他们军事理论课考场上,始终有一个身影背着相机来回穿梭,尽管左脚外侧都已经磨破皮了,尽管宣传报道的工作不仅繁重还要求极度细致,但我仍然乐此不疲,希望能用相机捕捉他们军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让关心他们的家长、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了解他们军训的实况,为他们记录下大学成长中军训这特别的一课。

军训这几天印象最深刻的是教师节那天。在晚点名上,当给学生们通知完明天的安排,强调了安全与预防感冒等事项后,突然一个学生大喊“一、二、三”的口令,我以为是连队安排的解散口令,紧接着面前的几百个学生整齐划一、声音嘹亮地喊出“祝老师节日快乐”。感慨、感激、感动在内心油然而生,一时间简单的“感谢大家”几个字道出的却是我作为一个新老师坚定了以学生为本的决心。

军训的时间越长,感受越深,感动也越多。每晚加班12点多回到宿舍,值班学生那句“老师辛苦了”成为最温暖美好的安眠曲。看到这帮新生,想到当年的08级的我们,就更加怀揣贸大学子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美好愿景,希望自己能够陪着他们在未来的每一步一个脚印,相伴相知相惜。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