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步履铿锵,斗志昂扬:我校2012级新生出色完成军训任务

发布时间: 2012-09-22 01:4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毛彧 庄妍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庄妍 毛彧 摄影 吕智)921日下午,我校两千余名2012级新生在北京某部队军事训练营地接受了部队首长及学校领导的检阅,为为期13天的军训活动正式画上圆满句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及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驻军某部队领导等出席了此次军训总结大会。

军号嘹亮 意气勃发:2012级新生接受军训成果受检阅

军号嘹亮,神情坚毅,两千余名新生意气勃发,展现了13天正规化军事训练成果。在军营的两周里,新生们体验了富有趣味性和竞技性的军营生活,接受了军事理论课教育,参加了单人队列动作、三声三相、军体拳、刺杀操、军旅歌曲大合唱等科目训练,同时在训练间隙,积极参与内务评比、板报评比、歌咏比赛等活动,激发出较高的训练热情,提高了训练质量。

施建军校长检阅各军训方队

秋日金色的阳光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激昂奏响,全体参训师生迎接军训团团旗。校长施建军在部队领导闫述军上校的陪同下检阅各新生方阵。“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口号声此起彼伏,铿锵有力,充满了在军训场上收获的阳光与力量。伴随着施建军校长一声“开始”的口令,分列式表演正式开始。两千余名新生分成18个徒步方队,气宇轩昂,步伐坚定,依次走过主席台。

军训汇报演出

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部队不断探索和改革训练的方式方法,使军训更富有趣味性、娱乐性和竞技性,编排了单人队列动作、三声三相、坦克兵体操、刺杀操、军旅歌曲大合唱等课目,利用训练间隙,开展竞赛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整齐划一的单个军人徒手队列动作由学生担任指挥员,培养了学生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训练有素、步调一致的三声三相表演培养了军人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同时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团队意识;我军传统的练兵项目步兵刺杀操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过硬作风也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训练,贸大学子们握枪如山,持枪如电,眼到枪到,威风八面。

施建军校长寄语学生:发扬优秀作风 规划大学生活 担当时代重任

施建军校长观看了整场军训汇报表演,对2012级新生高昂的士气、抖擞的精神、标准的军姿和熟练的动作给出了高度评价。施校长说,贸大新闻网、校园信息平台上的《军训每日播报》都在第一时间宣传了军训力度和学生风貌,学校师生和新生家长都能及时了解到大家的军训情况;“熔炼党性,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毕桦校友赞助的牛奶,让大家感受到贸大学子感恩母校、回馈母校的一片深情……所有这些努力都是我校在军训期间,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探索。最后,施建军校长向12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巩固军训成果,发扬优秀作风;第二、规划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第三、勇于挑战自我,担当时代重任。施建军校长相信,经过军营的考验砺炼,经过学校教育培养,12级新生一定能够克服今后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成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未来领军人才。

施建军校长讲话

江玉伟中校做军训工作总结

江玉伟中校高度赞扬我校学生名校风范

部队领导江玉伟中校在军训总结中祝贺全体学员安全、高质地完成了军训任务。此次军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令学生丰富了阅历,增强了体质,加强了军事技能,强化了集体观念。回顾短暂充实的军训生活,江玉伟中校将此次军训的特点与主要成果概括为:一,高度重视、组织严密。部队健全了军训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老师勤奋敬业,忠于职守。二,科学筹划,重点突出。部队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了训练任务。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参训师生严格遵守部队制度,特别强化了学生保守军事秘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识。他希望参训学生把军训生活带回学校,运用到学习中,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赠送锦旗

“共育领军人才,携手铁甲雄狮。”施建军校长向闫述军上校赠送锦旗,以表达学校对军训工作的重视,对军训基地的衷心感谢。

550名学员、11名党员、3个军训连队受表彰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宣读了关于“军训先进集体、军训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结合2012级新生在军事理论教育、训练、内务、纪律等各方面表现,经过各军训连、带队老师联合推荐,由军训办公室、学校驻训指挥部批准,本次军训共表彰优秀方队3个,优秀共产党员11人,训练标兵550人,军训一、三、四、五连在板报评比、歌咏比赛中也受到表彰。

陈建香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学生代表发言

国际商学院吴骁原作为学生代表向部队、学校、校领导和驻队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十三天来,全体受训新生在绿色的军营中受益匪浅,吴骁原表示,今后一定会秉承军训精神,做坚毅勇敢、顽强拼搏、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的贸大人。

两千余名贸大学子经过军训的洗礼,定将步履铿锵,豪情万丈,斗志昂扬。十三个日夜,短暂的军旅生活烙印下的是持久弥新的军人精神。带着这份刚毅,他们将拥抱未来,拥抱一段崭新的大学生活。

附:相关报道

[图片] 2012级新生军训总结大会隆重举行

[图片] 2012级新生军训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