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 我校将迎2100余名研究生新生

发布时间: 2015-09-01 15:5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金秋九月 我校将迎2100余名研究生新生

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校将迎来2100余名2015级研究生新生。他们来自祖国各地,将齐聚缤纷惠园,成为贸大的正式一员。

2015年,我校共录取硕士研究生2000名,博士研究生132名。硕士研究生新生中,推免生录取348名,统一招考录取1652名;硕士专业类型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学术型硕士录取732名,专业型硕士录取1268名,专业型硕士占比达63.4%

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研究生院对招生工作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科学、缜密的安排和梳理,在前几年的基础上继续细化考务工作流程,确保了考务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在整个研招过程中,研究生院始终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招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透明招生、阳光招生。

深化硕士选拔方式和科目改革,力促生源质量提高和结构改善

招收推荐免试生是改善生源质量和优化生源结构一种有效方式。20147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及商学院继续通过暑期夏令营的方式吸引全国优秀本科应届生报考我校。20149-10月,我校推荐免试生选拔工作在研究生院的组织领导下全面展开,经过全校统一的选拔程序,最终录取推免生348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按一级学科(群)命制的自命题科目的信度和效度,提高人才选拔的科学化,在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调研的基础上,我校对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部分我校自命题科目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调整。经过对2015年相关科目的评卷分析可知,科目改革是卓有成效的,成绩分布更加合理,试题的信度和效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才选拔的可靠性和科学性有了坚实的保障。

细化工作流程,加强环节管理,确保硕士考务工作安全进行

2015年,共有9336名考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继续保持高位稳定,名位北京市前列。在20141112-14日期间,我校顺利完成了3242名考生的现场确认工作,整个确认过程井然有序。

根据教育部研招工作进程,我校研招办在201410月份研究生正式报名之前就制定了《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务工作进度表》,将工作细化到各个时间段,明确了各个时间段的重点工作。在12月上旬完成了62门自命题科目的命题工作,集中完成了11191份自命题试卷的印刷、核对、封装、分类及337个考点的机要邮寄工作。完成对我校博学楼、宁远楼、诚信楼三大考区的109个考场的布置、检查及组考工作。充分的准备、细致周密的组考确保了整个考务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

20141227日、28日,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正式开考,我校作为北京市的一个考点,承担了北京地区报考我校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共计3200多名考生的考务工作。考务工作涉及学校后勤、保卫、信息、纪检、教务和文保等校内外各个部门,由于考前部署得力、措施到位、培训全面、预案落地,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

20151月上旬,完成了试卷的整理及评阅工作,3月上旬制定学校复试分数线并组织考生复试,最终录取统考生1652名。

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占比为34%;应届毕业生1235名,占比为62%,相较2014年上升近4%,其中,本校应届毕业生309人,占录取总人数的15.5%,占录取应届毕业生人数的25%。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来自“211工程”或“985工程”高校的考生共计1033人,占硕士招生规模的51.7%

创新博士生选拔模式,加强博导招生自主权,保障选拔质量

2015年,我校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32名,其中非定向就业全日制博士生100名,定向就业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5名,高校专职教师26名,对口支援高校教师1名。

在严防学术权力被滥用的前提下,为进一步体现和发挥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自主权,我校积极创新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推行两段制考试改革试点。在第一阶段,只考核外国语和专业基础(法学、商务外语研究只考外语),方式为笔试,作为基本研究、学习能力的判断。第二阶段,由招生单位组织开展,方式自定,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由导师组和导师对其进行学术判断。

2015年的博士生招考中,我校博导在人才选拔上既严谨又慎重,既体现了博导的招生自主权又充分体现了“博导为博士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与担当。

进一步完善研招工作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提高培养质量

历年来,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积极完善招生政策,以全面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不断调整和优化研究生招生类别和结构,强化信息公开,推进阳光招生,生源质量逐步提高。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我校于20155月印发《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招生委员会规程》。规程规定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指导委员会相关工作,审定招生工作相关重大事项。委员会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招生方针、政策、规定、办法,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规程的制定,对进一步推动招生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2015级研究生将采用新的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加大了学生选课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以课程学习支撑科研兴趣和职业发展的导向作用更加明显,更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和为学生服务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