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施建军校长寄语不负大学时光

发布时间: 2015-09-11 08:56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赵若伊 摄影 张玉君) 910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新生开学典礼在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我校20154000余名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老师,你们辛苦了!”恰逢我国第31个教师节,典礼开始之前,会场内响起了送给教师们的热烈掌声。在文君副书记的主持下,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庄严的国歌,在虹天体育馆内缓缓奏响。

施建军校长八字寄言:理想、行动、坚持、超越

“每年的这个时刻,都是贸大最幸福的时刻,因为每到这时都会有数千名优秀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美丽的惠园。”施建军校长首先对2015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表示,贸大在64年的风雨历程中,为祖国培养了无数人才,在经贸、外交、金融、法律、文化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中流砥柱。今年,贸大录取分数依然保持全国高校招生中生源领先地位,在北京地区高校中,我校文科排名第五,理科排名第六;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都排在前十名以内。事实证明,贸大依然是中国最难考的大学之一。

施建军校长向2015级全体新生提出了四个希望。第一,希望每一个新生同学尽快确立适合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做好大学的人生规划;第二,希望每一个新生同学立即行动起来,不虚度大学的光阴;第三,希望全体贸大新同学以恒心和毅力,努力坚持,踏实开始贸大的专业和素质训练,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培养能力,增加经验;第四,希望全体贸大新同学,敢于超越,追求卓越,在创新、创造、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充实自己,超越自己,发展自己,把自己塑造成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展示UIBE学子的风采!”

优秀教师、校友代表:健康快乐,学有所成

教师代表国际商学院祝继高教授发言。他将对2015级新生的祝愿和希冀总结为三点:其一,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价值取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这样才能在毕业时成为人民满意、市场认可度高的优秀人才;其二,把专业课程学好学精,设定清晰的学习目标,勤奋学习;其三,学会尊重、学会宽容、与同学们加强沟通和交流。“我真诚地希望大家10年、20年、30年之后依然由衷地说:在贸大遇见的老师和同学,是我今生最美的风景!”

校友代表90届校友、华道数据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鹏向我们分享了他大学时代的记忆与从教育女儿所得的人生体验。他建议新生不要因为专业的限制而把时间放在狭窄的领域,更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在学校里培养社交能力,并以一个父亲、一个前辈的身份,祝愿每一个贸大新生“健康快乐学有所成”。

学生代表:感谢贸大,无悔青春

本科生在校生代表国际商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昭颖、研究生在校生代表法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钮杨、本科新生代表金融学院2015级闫镇、研究生新生代表国际商学院2015级何海宇相继上台发言,表达了对教师们的祝福与对新学期的展望。

王昭颖表示,一届又一届贸大人在校训的引导下,不断书写贸大精神,提升贸大品质,她希望2015级新生也能够秉承贸大精神,认真、大气、执着、坚强,书写无悔青春。钮杨就“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为主题,强调了“德”对于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作用,表达了不断勉励自己,追求卓越的人生理念,并以此激励新生们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闫镇分享了他作为新生初来贸大的感想与体悟,以磅礴的气势表达了不负美好年华的决心。何海宇则浅谈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他表示,贸大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学术平台,还为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一流的环境,身处优越条件下的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肩上的沉重责任,并从今日起,认真工作、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74名优秀本科新生获奖学金

赵忠秀副校长宣读了2015级本科新生奖学金的表彰决定,来自全国74位优秀的本科新生获得了每人2000元的新生奖学金。校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为2015级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为2015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尊师爱校,追求真理……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全体新生一起高声诵读入学宣誓,并合唱《UIBE之歌》。2015级新生用嘹亮、有力的歌声,宣告了他们在新学期、新起点发展自我、砥砺前行的决心,踏上人生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