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写的贸大人 施校长为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5-09-11 15:1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倩 摄影 乐浩楠)2015年9月10日,我校两千多名本科新生在红天体育馆聚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为2015级新生进行发言,教授了大学的第一堂课。施建军校长围绕“大学教育的本质”、“我所认识的贸大”、“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的差别”、“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逐步将两千多名新生从对中学生活的熟悉怀念引领到对大学生活的向往理解上来。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报告会现场

究竟为什么上大学——为了成才

“大学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必经的人生阶段。”课堂一开始,校长便直入主题为在场新生大学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施建军校长认为上大学既不是为了毕业后赚大钱,能开豪车、住洋房,也不是为了出人头地可以高人一等,上大学的真正意义在于成才大学生应该通过大学阶段完成改变自己、超越自己、发展自己的任务。

“上大学可以为自己带来什么呢?”施建军校长认为通过大学阶段的教育和培养,学生们将会下四个方面的收获:一是大学是帮助实现梦想的地方:大学时期,学生们可以自由探索,能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真正做到独立地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大学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能开拓眼界,多方面培养能力。二是大学能拨动每个人的求知欲望:没有好奇,便不存在探索。施建军校长希望在场的所有新生,在步入大学后,能每天探索、每天问“为什么”,他认为上大学每天都应该充满疑惑、问题和挑战。只有这样,才能进步,才会有所收获。三是大学时要正确判断自己、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才能找到方向,才能认识世界,从而进一步改造世界。施建军校长认为,大学生只有成功地认识到了自己,才能顺利地找到自己以后的人生方向、做出正确的职业发展规划,才能不辜负自己大学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四是大学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完善自我、剔除弊端,把自己不喜欢的我改造成我喜欢的我。

“你们是优秀的、贸大是幸福的。”施建军校长这样感叹道,“因为优秀所以要担当更多责任, 党和国家对我们还有所期望,所以要不断超越自己、成为国家栋梁。”

校长施建军与学工部部长王云海

我所认识的贸大——精品型、国际化、研究型、绿色化

施建军校长向两千多名新生展示了贸大的多项优势。一是我校实行精品教育,旨在培养精英人才。二是我校国际化水平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我校留学生众多,毕业生中超过30%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学校也多次成功邀请国外高校教授来校举办讲座。三是我校是研究型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培养学生,是旨在培养国家外向型经济的智囊团,我校人才培养支持国家战略、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四是,我校是环保节能模范大学,恒温恒湿的图书馆、科研楼、校园污水处理厂、太阳能供电系统,各处体现了绿色贸大的风范。

中学到大学——他律到自律

在谈及中学和大学的区别时,校长认为管理上中学偏向他律,而大学偏向自律。大学的时间是灵活宽松的,学生们可以决定在每天的任一个时间段读英语、阅读、做题、上课。施建军校长补充道,自由是有边界的,要自由更要自律;教学方式上,大学的成绩是靠自己思考出来的。学生才是演员、老师只是导演。施建军校长认为现在很多传统课堂基本是老师在主导上课,学生没有发言的机会。对此,校长表示应该要实现传统课堂的反转,应该学生在课堂上多发言、课后多阅读;知识学习方面,中学是封闭性知识,大学是开放性知识,中学是应试教育、大学是素质教育。大学教育以德育为先、能力为重。

最后,施建军校长强调,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在座学生要铭记“健康第一”施建军校长打比方说道,健康是“1”、其余的财富、能力、地位统统是“0”,没有健康那个“1”,“0”再多也是什么都没有。

适应大学生活——不怕失败、独立自律

刚刚进入贸大,学生们要怎样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呢?施建军校长认为首要条件是调整好心态,要不怕失败,要把失败当成是一个新的起点。其次,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时间管理能力是管理者最大的本事,管理好时间,就是管理好自己。倘若时间安排好了,四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成功必定会降临。“独立自主”是校长对全体学生的要求,对于贸大人数占大部分的女生,施建军校长强调,一个优秀的女生要靠自己的能力立于世界,而不是靠其他人,尤其是UIBE的女生。

新生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多名新生围绕生活、学习方面向校长提问,校长逐一作出解答。来自金融学院的新生周泓安提问校长,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施建军校长认为身为大学生,一定要有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来自信息学院的王萱同学表示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成为像施建军校长一样受人尊重的大学教授,她提问校长,除了准备考研之外,成为教授还需要做一些什么准备。校长告诉在场的新生,成为大学教授必定要经历一段像苦行僧一样的生活,除了考研之外,要多读书、做好心理准备。

校长与新生们交流

活动结束后,许多新生涌上讲台,向校长请教讨论,校长均予以解答,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步入大学,开启新的人生阶段,校长在最后对2015级新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变得更加优秀,“做一个大写的贸大人。”

校长与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