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5级研究生新生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9-14 09: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铭 通讯员 李赵楠 摄影 曹一川) 为帮助研究生尽快了解贸大基本情况,更好融入贸大学习生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2015级研究生新生系列教育活动”。911日下午,研工部特邀研究生院学位办王颖主任、小关派出所周天彧警官和保卫处处级调研员袁祥等,为2015级研究生特别关心的问题作报告。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廉思教授主持。

报告会分为法制安全教育、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教育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与社会调研解读三大部分。

在安全教育环节,小关派出所周天彧警官和保卫处袁祥调研员分别作报告。周警官首先强调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依据周所长的经验,他将宿舍、食堂、自习室以及运动场这些校内最易发生盗窃案件的场所一一列出,并相应提出“人走灯灭窗关门锁”等防范措施。对于校外安全问题,周所长详细讲解了对扒窃与抢夺问题的预防方案:注意保护手机、背包背在右侧或胸前……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等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被周所长一一“破解”。“不要贪图小利。”在他看来这是防范诈骗最为有效地手段。随后保卫处袁祥调研员重申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他介绍了学校保卫处为大家提供的安全保障,“学校保卫处是你们强大的保障,坚强的后盾。”

在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教育环节,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王颖结合教育持续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围绕“成长”与“成才”两条主线,介绍了对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八方面的具体内容。学籍管理、教学培养、硕博连读、发表奖励、出国资助、导师互选、学位申请、优秀论文包含了研究生学习的全部方面,在这一环节里,王颖主任将每一方面的问题具体化,进行详细介绍,让研究生新生们对未来的教育问题有了充分的了解。

活动最后,研工部部长廉思教授深入解读了广大研究生颇为关注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将基本适用范围、基本内容与参评条件与标准依次展示,并强调了奖学金和助学金评选标准的严肃性与公正性,同时鼓励研究生在学术上的创新与深入。这充分体现出了贸大对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支持。完备的奖助体系既是研究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基础,更是他们不断攀登顶峰的动力。随后他还对对研究生社会调研活动进行介绍。研工部将“申报不受限制”、“鼓励跨学科、专业、硕博组队”、“初审严格选拔”、“严密评审制度”等特色在寒假实践工作中加以实践,在培养我校研究生站在理论之上躬行实践的务实精神和良好学风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廉思部长将历次实践结果展示并解说,充分体现了研究生坚持用脚底板做学问的重要意义。

本次新生系列教育活动全面展现贸大“软件”水平,充分体现贸大的人文关怀与学术精神。研工部还将在接下来陆续举办研究生校史校情文化教育、心理教康教育活动和研究生职业规划教育等活动,为新生适应贸大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在新生入学之际,举办系统全面的新生教育,让广大研究生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这有利于他们后续学习生活的有序开展,更为新生在贸大新征程的开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