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校长为2015级研究生新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9-14 09:2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佳慧 通讯员 李赵楠 摄影 曹一川) 911日下午,2015级研究生新生教育施建军校长报告会举行,2000多名2015级研究生新生齐聚红天体育馆,聆听校长报告。会前,研究生新生以饱满的精神齐唱《研究生之歌》,校长开学第一课在嘹亮歌声中拉开帷幕。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廉思教授主持。

施校长首先问大家,是否查找过施校长的资料进行了解。“大家在做任何一门功课前都要做好准备,知己知彼,方能成就大事。”施校长现身说法,进一步说明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轻松愉悦的开场白,使现场气氛热烈,施校长说这不是在开报告会,而是和大家“唠家常”。施校长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接下来,他就贸大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和研究生学术能力创新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四个方面的阐述。

国际化特色——不忘民族责任

“国际化特色是贸大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施校长带领大家回忆建国至今的外贸史,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如今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出口国家,这其中有贸大人的一份汗水。贸大从建校时,就致力于扩大中国外贸视野,发展外向型经济,使中国走向世界民族之林。施校长特别强调,“我们不是‘中国经贸’,是‘世界经贸’,我们的雄心是在世界,不能忘记民族责任,因此我们要有国际视野,我们学习的意义也在于此。”

“如今国际化的国际形势为我校铺垫了很好的大舞台。”校长表示,贸大有来自132个国家3200多名留学生、开设的8所孔子学院多分布在世界各发达地区、国际学生也成立了校友会、已开办三年的暑期学校使贸大学子得以“不出国留学”、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是贸大留学生的狂欢盛会,这些都是贸大重视跨文化交流与沟通,实现国际化的具体行动。

培养创新人才——创新是研究之源

施建军校长着重讲述了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培养问题。施校长先给大家讲了联合国曾做过的对中国人和美国人创新性区别的测试,从中引出创新是当前研究生的软肋。“哲学上说人不可走过同一条河流,没有两个情景是一模一样的。”施校长指出,研究经济,就不要对“假定”司空见惯,每一个假设都在变化,昨天的经济和今天的经济就不同。因此,要敢于批判,敢于重新假设。

“批判性思维,来自于独立思考。”施校长说自己做学生时曾在导师的书中挑出100多处错误,他鼓励大家要勇敢质疑课本、权威,带着问题学习,这是积极探索、独立思考的过程,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去找解决方案。施校长指出,“企业家最大的能力是发现市场,做学问最大的能力就是发现问题。”有些问题很简单,却是发现大问题的源泉。“发现问题之后的求证过程,也是科学精神的训练。”

那么研究生如何做到创造和创新?施校长说首先要有好奇心和兴趣,其次要有清醒的状态。“刘欢老师曾说,自己不兴奋的歌手怎么能让粉丝兴奋起来。因此要有激情,有创造的激动。”在创新的过程中,靠自己不行,施校长指出要在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中提高自己,提高信息的开发度,培养搜寻归纳事物的能力,以弥补创新不足。

高素质——大学给予的重要礼物

施校长说,大学的作用是,一半传授知识,一半提高素质。“对研究生来说,要学的知识越来越少、越来越细,而再多的知识也只是浩瀚海洋的一部分,因此传授知识不是全部,增加知识,提高能力,才有能力迎接挑战。”

施校长指出,独立的学术思维、会说会写、实践能力、坐得起冷板凳、宽以待人,这些都是研究生要具备的基本素质。“高素质是大学的综合目标,大学不仅要传授知识,也要教人睁开双眼看世界,教人怎么拨动求知的欲望,怎么认识自己,怎么改变人生。”施校长希望广大研究生新生能在学校里,改掉自己的坏毛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能力最强、有竞争力的人才。

精品大学——培养精英人才

“贸大拥有一流生源,每一个进入贸大的学子都是精英人才,贸大绝不能浪费材料,要将每一块材料培养成社会栋梁之才。”施校长送给研究生们四个词:理想、行动、坚持、超越,希望同学们明白自己的理想是什么,时刻准备着行动,坚持不懈,最终超越自己,走向成功!

讲座结束后,施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十分珍惜与施校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来自保险学院、WTO研究院、英语学院和法学院的同学分别向校长提出问题,施校长做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博得了全体研究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施校长对大家提出热切期盼,希望贸大研究生能张扬个性,不惧权威,自由探索,大胆创新,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2000名研究生对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深入了解,同时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广大研究生新生必将以此为新起点,在贸大开启人生的又一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