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以德为先:王玲书记为2015级本科新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9-14 15:3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佳慧 摄影 玉君) 911日上午,由王玲书记主讲的2015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在红天体育馆举行。刚踏入惠园不久的2015级本科新生精神饱满,聆听开学第一课。

王玲书记首先向新生们提问,进入贸大后,是否已有明确的目标。贸大自1951年建校以来,就始终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接班人这一办学目标,具体来讲即培养有国际视野、应变能力强、英语熟练、专业素质好、职业能力强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如今,不断发展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贸大也根据社会需求,更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竞赛、二三课堂、鼓励学生修第二学位、开设大量体育课、人文课,都旨在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王玲书记表示,在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核心要素是道德。古人云:“德者才之帅也”。越是学历高的人,做人的问题更不容忽视,有才的缺德者,是民族的败类,国家的灾难,因此品德修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强调大学生要爱国,因为热爱祖国是道德底线。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贸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进入了银行、跨国公司,作为商务代表去国外商谈时,所代表的就是中国。由此引申,同学们也要热爱贸大,热爱家人,不在背后议论是非,这是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陶行知有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人是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的第一课。大学之道在于明德,人才培养一定是以德为先。王玲书记强调,大学教育的核心,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人生目标,成为有责任感、正义感,对国家和民族有贡献精神的人。

王玲书记将品德教育分为三个层次:行为准则、精神境界、理想信念。首先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责任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是人才具有的第一品德。其次是诚信意识,是品德的底线、基础。第三是意志,意志是为达到某种目的和志向而产生的顽强和坚韧的心理状态,是人生成败的标志性因素。以运动员为例,没有顽强的意志,技术就很难发挥。

王玲书记提出,品德修炼有三种途径和方法。第一,品德的培养靠的是非知识化途径,和自然科学知识不同,道德修炼不是注重量,而是要减少人的欲望私欲,学会管理自己。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学会与人为善、谦让宽容,处理好和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系。第二要学会自我调整,如果无法改变环境,就要适应,用利导思维看待事物。第三是学会自我控制。采用正确的沟通方式、合理取舍目标、控制情绪,相信自己,时刻调整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王玲书记表示,道德修炼是将伴随人类一生的长期过程,为了学生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学校也会加强对老师的道德培养,建设高素质的校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