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那些年,我们一起自习的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5-08-31 16:46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整体概况:

贸大图书馆源于1951年成立的原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图书馆。19549月开始,应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图书馆的名称。19849月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易名,图书馆遂以现名面世。200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年312日两校图书馆正式合并。

目前的新馆于2006年奠基建设,2008年竣工验收,地下一层,地上八层,建筑总高31.86米,藏书百万余册。

图书馆藏有百科全书、年鉴、字典、辞典、便览、手册、索引、指南、地图等。涵盖中、英、法、德、日、俄、意、西、阿、朝、越等语种。其中收录ABC等中外名版大型百科全书50种,以及美国亚洲基金会和东京大学田坂园教授赠书。

其集借、阅、藏、管四位一体,资源服务、学术交流与业务办公有机融合。

每层概况:

贸大图书馆,坐落于校园西南角,书香广场前,清真食堂旁。

1层为报刊阅览室,同时可以复印以及对图书的具体位置进行查阅。

26层是各类图书,其中2层主要是外文书籍,3层以文化、历史、史地类国内图书为主;4层以经济、语言类为主;5层以法律、哲学、自然科学为主;6层多为工具书和基藏图书。

7层是海关文献库,8层是电子阅览室。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8:00-22:00

(特殊楼层——

7层:周一~周三 8:00-11:30/1330-1630

周四 8:00-11:30

周五 8:00-11:30/1330-1630

8层:周一~周三 8:00-22:00

周四 8:00-11:30/1630-2200

周五:8:00-22:00)

周末:8:00-22:0078层不开放)

(有时候会根据特殊情况有所改变,图书馆门口会有通知)

在图书馆做些什么:

1、看书:图书馆最常做的事情当然是读书啦,贸大学生们一般比较喜欢的是2,3,4层的图书,有当下流行的精彩小说,也有历经百年的公认经典,都让人爱不释手。

2、自习:图书馆由于十分安静,而且条件很好(不但椅子舒服,冬暖夏凉,而且每层都可以接热水,随时可以去一层打印需要的资料,离一食堂也不算远),常年作为贸大学子们的自习场所。

3、听讲座,看比赛: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也是大型讲座和比赛的举办地,在那里你常能看到那些朝思暮想大人物,或者观看贸大牛人们的精彩对决。

4、开会、颁奖: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能容纳的人数比较多,也经常作为各学院开会,或者学校颁发重要奖项的地方。入学时,你们说不定就能在那里举行第一次学院大会呢~

在图书馆要注意什么:

1、无论做什么,一定不要忘记携带校园E卡,它不单是借阅图书的必需品,也是进入图书馆的必需品。

2、在借书前明确借书的期限,按时还书。

3、想去自习的同学们要尽早占座,尤其在考试周左右,座位十分紧张,挨着插头的座位更是少之又少。

4、有很多同学喜欢把电脑留在那里,先去上课再回到图书馆,这个时候要记清位置,保护好自己的物品~

5、虽然有的时候会有人在图书馆边学边吃,但是想到图书馆辛苦清扫的阿姨们,大家尽量不要在图书馆吃东西。

(整理/王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