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施建军校长为2011级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1-09-07 22:4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魏晓璇 摄影 玉君)97日上午1000,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施建军在图书馆报告厅给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一年级新生上了大学的第一堂课,帮助学生了解我校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每一位UIBE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宁远楼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为分会场同步转播。

2011级新生在图书馆报告厅聆听校长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梦想开始、实现的地方

施校长提出,母校是我们所有人的一次共同选择,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传承知识、延展知识、扩散知识、保存知识”,让大学书本上的文字转变为学生精神上的财富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我校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提高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

施建军校长向新生解读大学与精英人才培养

而从学生的发展来看,施校长希望学生能努力培养自己提问、质疑的能力。课堂上敢于与老师辨析社会热点,课下勤于思考、三省吾身,成为知识的追逐者而非接受者。学生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塑造创新型人格特征,才能在今后步入社会时从容应对,与时俱进。施校长指出,作为财经类重点院校的一员,对外经贸的学生所学之物是关系到民生,关系到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格局的大本领,在这条光明却艰辛的道路上,拥有独立学习、分析、思考能力的人将是最先实现梦想的人,因为梦想的火花往往迸发于某一刹那思想的碰撞之中。

中学与大学——是一种过渡,更是质的飞跃

从新生的目光中,那种高考过后的轻松与步入大学的新奇于不经意中表露无遗,或许还陶醉于家长老师的那一句“等进大学了,想怎么轻松都随你”,然而今天施校长的一席话却将大家懈怠的心态打碎重铸。中学的学习是他律的、封闭性的,讲求应试教育、模仿创新;而大学学习却是自律的、开放性的,追求真正的素质教育、自主创新。

施校长告诉新生们:在这里,没有人在耳边督促你、强迫你,但只要你懈怠,那只有失败。能进入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都是曾经的佼佼者,在人生的初赛中表现出不俗的实力。但当你们进入对外经贸,大家便共同开始了人生的第二轮赛跑,目标是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肩负着极大的社会责任,而绝非一张成绩单而已。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主修+辅修(双学位)的机会、国内与国际教育相结合的平台以及学术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同步走的教学机制。因此,施校长确定的说,在座的所有人在选择这条路时,就注定了为之奋斗终生。

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小成在智,大成在德

步入大学,学生们不仅要从容应对各门课程的学习,更要学会将自身融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中去。施校长相信每位学生都能够在社团活动、学生会、校园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正如校长所说,学生组织是一个培养大家合作能力与人际交流能力的圣地。走入大学,没有了家人的依靠,学生必须独自适应陌生的环境,并迅速学会独立生活,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提升自己的情商,进而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追求与价值取向。

讲座结束后,六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新生向施校长提问,从学生生活到职业选择,施校长详细的解答了学生们的困惑。来自信息学院的郭思媛同学说:“施校长的报告解决了我们入学来的一些困惑,也对我们提出了一些要求。让我们感受到了成为一名UIBE人的光荣与使命。校长强调了做人做事的准则,深刻分析了大学与中学的区别,使我们能够找准方向,有信心续写对外经贸大学的辉煌。”

今天过后,2011级新生们将带着自己的梦想与学校师生的期待走向人生的另一番旅程,于崭新的道路与未知的磨砺中挑战自我,施展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