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王玲书记为新生做“人才培养 以德为先”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9-17 20:0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倪晨阳 摄影 管昱)916上午830,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为主会场举行了“人才培养,以德为先”专题报告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和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德育在自我成才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促进学生树立更高的成才目标,校党委书记王玲给刚刚走进贸大的2011级新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品德修养课,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深切地领悟了成才先修德,做事先做人的道理。

王玲书记首先向刚刚成为贸大一员的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希望他们能把握时机,珍惜时光,今后成为栋梁之才。谈起人才培养问题,王玲书记分析了当今国内外的形势指出,当今社会科技经济等诸多领域所面临的根本问题或者说“瓶颈问题”都是人才问题。现在各个领域都急需人才,尤其是骨干人才、领军人才。人才的稀缺导致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如何培养人才?王玲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以德为先。品德修养是人才标准的统领。”不同方面的专业人才有着不同的具体标准,但基本上离不开品质、知识、能力、业绩这四个方面,而其中作为品德修养方面的品质,应当作为统领,所以有“德者,才之帅也”的说法。目前部分学校或老师把专业知识教育和品德修养教育分割开来,或是把品德修养教育教条化,都是不可取的。针对这样的错误观念,王玲书记强调要充分重视品德修养教育,不能让理想信念教育去替代品德修养教育。她向学生们指出并分析了很多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往往是由于人们缺乏诚信观念、缺少责任意识等造成的,并再次提醒学生“品德缺失的人对社会危害极大。”

王玲书记向新生们讲解品德修养的内涵。她指出,品德修养是社会行为准则,它往往体现在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品德修养是精神境界,涉及精神文明的许多方面。品德修养是理想信念,这其中包括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可以说是品德修养的灵魂。王玲书记提出了“六个意识”:一,“责任意识”,责任就是一个人分内应做的事情,一个人一生中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以看出责任意识在品德修养方面的重要性;二,“诚信意识”,诚实守信是为人处世最起码的准则,做事先做人,做人必诚信;三,“感恩意识”,感恩意识的培养在近几年的品德培养中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上,感恩国家,感恩父母,都是感恩意识培养的方面,这样的感恩教育让人学会珍惜,也促进了品德修养的完善;四,“敬畏意识”,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宇宙,敬畏自然,敬畏时代,明白物极必反的道理,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五,“幸福意识”,幸福并不是为所欲为,过无忧无虑的生活,而是善于发现生命中的美,让心中充满爱,从而学会发现更多的幸福;六,“坚定意志的意识”,学习生活中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这就需要我们坚强意志,迎难而上。

怎样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王玲书记提出了“理论学习,实践磨练”的自我改进方式,主要是指需要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提高思考的能力,提高创新的能力。当今社会,学习能力是个人素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整个社会的迅猛发展,飞速进步的科学技术,都需要我们学会学习,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提高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就需要多思善问,多想几个“为什么”,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质;同时也需要不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社会的大发展大变革就对人才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当今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方面。

从“品德修养的重要性”到“品德修养的内涵”,再到“怎样提高品德修养”,王玲书记近七十分钟的报告旁征博引,有理有据,让新生们在大学伊始就能明白品德修养在人才塑造中的重要作用。“品德修养是人生的必修课,不是选修课”,王玲书记在报告中最后再次强调了品德修养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能成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最后,王玲书记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报告会在新生学子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学校宁远楼报告厅和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为分会场同步直播。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了此次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