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施建军校长为2012级研究生作入学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9-17 21:0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白雪玉)913日下午14:00201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施建军就研究生的学风和定位为2012级研究生新生作了精彩演讲。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长春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施建军校长指出:“考入对外经贸大学是在座各位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选择了对外经贸大学,就选择了国际化方向,选择了未来的职业和人生的方向。” 对外经贸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如何培养这样的精英人才,施建军校长用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为在座研究生做了详细的解读。

施建军校长讲话

“博学”指的是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以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高素质人才,首先要拥有广博的知识体系,尤其要注重人文艺术方面的修养。对外经贸大学各学院和学科之间的课程是相互融通的,为研究生打牢基础提供了良好的资源。

“诚信”,即诚实守信的商业文化和求真务实的学术风范。施建军校长引用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要求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求真、求善、求美,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追求真理。对于论文抄袭现象,对外经贸大学采取“零容忍,出重拳”的方针,通过计算机查抄和匿名盲审等方式严格杜绝论文抄袭现象。

“求索”是要求研究生善于提问。要提出高水平的问题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索科学前沿。这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能力。施建军校长提出,对于研究生,不能以成绩为评判标准,而要以科学创造和探索真理为导向,重点考察研究生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

“笃行”,就是要将知识用于实践。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不能只满足于学富五车,更不能当“书呆子”,要主动将所掌握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巩固知识,并发现新的问题

2012级研究生聆听报告

施建军校长还指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六点不同:第一,本科生以传输式学习为主,研究生应当进行探索式学习,直接进入学科前沿阵地。第二,本科生的学习是基础性的,而研究生是应用性的,要为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供方案。第三,论文的要求不同,我校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对研究生论文水平的要求。第四,与导师的关系不同,我校研究生与导师实行师徒制,研究生应主动加强与导师的关系。第五,研究生可以通过“三助”活动,广泛参与学校工作和社会工作。第六,研究生采取案例教学,不再依靠教材,所以需要研究生做大量课外工作。

研究生提问

报告结束后,施建军校长耐心回答了在座研究生的提问,引得掌声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