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快报] 军训每日播报(一)

发布时间: 2012-04-23 16:0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军训每日播报

(学工部供稿)

2012年4月21日

★工作动态

新生顺利抵达军训驻地 2012421日,我校2011级学生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019名新生分两批高效集结,有序上车,动身出发,于上午11时左右顺利抵达驻训部队。本次军训出发组织工作节奏紧凑、安排合理,出发前做了周密细致安排,充分借鉴了以往军训的宝贵经验,为本次为期9天的军训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201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4211430分,我校201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驻训部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团委书记陶好飞,学工部副部长李峰、滕云,国际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大惟,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田文泉、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66391部队部队长以及全体驻训教师出席大会。杨逢华副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体新生表示亲切的问候,感谢承训部队多年来对我校军训工作的支持,讲话深入阐述了军训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最后杨逢华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要严于律己,听从指挥,把军训作为培养自我坚强意志品质的阵地;要志存高远,精心规划,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做“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杨逢华副书记视察新生军训营地 421日下午军训动员大会结束后,杨逢华副书记等一行视察了我校新生军训营地,亲切看望了驻训教师和校医等人员,详细听取了承训部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生住宿、餐饮、安全保障等情况,对承训部队的有力保障表示肯定和感谢,最后在军训基地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66391部队团史馆。

2011级新生有序开展军营生活 我校新生刚抵达军营,便迅速转换角色,努力适应军营生活。在部队教官的指导帮助下,新生开始有序搬运行李、领取被褥、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列队就餐、熟悉环境。军训生活条件虽然不如惠园舒适,但同学们牢记学校嘱托,以贸大人的积极乐观迎接军训挑战,磨练意志。

驻训指挥部召开工作部署会 421日下午4时,驻训指挥部召集全体带队教师举行了军训工作部署会,对军训首日各连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听取了各专项组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陶好飞书记结合今年军训的实际情况,要求驻训指挥部和各连指导员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出勤情况和生活训练困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上报,确保军训安全顺利、扎实有效。

驻训指挥部与承训部队召开工作协调会 为有效实现指导员与连队教官工作的有效对接,及时解决军训中发现的问题,理顺工作关系,我校驻训指挥部于21日晚与军训基地领导及带队教官召开工作协调会。会上,陶好飞、孟大惟对指导员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军训基地主任强调了教官开展工作的各项纪律与工作任务。

★军训掠影

201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杨逢华副书记出席并讲话

杨逢华副书记一行在承训部队领导陪同下视察新生军训基地并参观承训部队团史馆

军训首日,我校新生开始基本步法和队形训练

驻训指挥部召开驻训首日工作会并与军训基地全体教官对接商洽工作

★训练感言

在路上

还记得打开教务处网站,看到新一学期校历上显示的“大一军训事宜”时的心情吗?

那是一种很复杂的感觉。担心忧虑,甚至恐惧,又夹杂着些许兴奋。这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纠结之心。

在初中、高中、甚至小学,我们都曾踏上军训之路,迈着正步、喊着口号、拉着军歌。但那时的感受,却远没有如今复杂深邃。我思考了良久,才发现了如此的原因。

彼时的我们,缺乏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军训时的生活物品,均由父母帮我们准备。他们叮咛着嘱咐着,为我们料理好了一切。那时即将出发的我们,心里怀揣着对父母的不舍与依恋——这是纯粹的自然之情。

而此时的我们,已经脱离了父母的怀抱。对父母的留恋之情还是有的,但它已经被半年多的独立生活所淡化。我们现在更多的感受,是一种疑问:是对自我能否作为独立的个体,在没有父母庇佑下做好军训准备、完成军训任务的疑问——于是我们担心忧虑乃至恐惧。其中更有一种信心,希望能在军训中磨砺自我、不断成熟,用事实向其他人证明:我们已经独立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于是我们兴奋而跃跃欲试。

在这条同向个人独立自主的道路上,我们已经付出了18年的辛勤努力,挥洒下18载的劳累汗水。而这次的军训,正是接近这道路尽头的曙光之门。如果能够坚定不移地完成任务,我们便真正地获得了成熟勇敢坚强的心。

所以,让我们抛下包袱,鼓起勇气,为证明自我的独立自强而拼搏!当年明月曾写道:“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要再回头。”我已经在路上,你呢?

——军训二连二排一班、金融学院金融工程2 高歌

何谓军人?遵守、服从、律己、责任是我此来的最大感受。自从进入大学,我们日益懒散、怡惰,往往一个活动必须为“等人”推迟半个小时,“迟到”是家常便饭,我们却对此习以为常。然而进入部队,我们要以集体为荣,一哨集合、严禁拖沓,我们将集合的时间不断缩短,并由来之前的满腹牢骚,渐渐的学会了坚强和忍受。

昨天晚上我和一位同学站岗,有人前来检查,由于之前命令,一时之间我有一些犹豫,正不知所措时,那位同学却坚定的说了句:“不行,我要去问教官。”从她坚定的目光中,我读懂了责任和服从。的确我们负责的不仅仅是站岗,更是百来名同学的安全,这样的担子不可谓不重,一旦发生状况,我们根本无力承担,我们更应该明白“命令就是命令,责任牢记于心”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虽然吃的是咸菜,住的是40人一间的大宿舍,但我们更应懂得“昂扬、奋发、上进、坚韧”。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现代的新技术需要我们刻苦钻研,千千万万完的工作岗位需要我们勤恳务实,世界之大需要我们不懈的探索。看到教官们一举手一投足,训练有素,彰显无尽的魅力与特属于现代军人刚毅的气质,我才充分理解了军训的价值,现代社会我们不需要“小沈阳”,不需要“伪娘”,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强大我们的祖国,做精神上的强者,在以后的国际舞台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军训四连七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帅颖

都说中国人的思想是“重大我,轻小我”,到了军营我才真正的理解了这种思想。团队大于个人,齐步走的时候需要每个人都都统一,排面要整齐,要是有“出头鸟”出现的话,整个队列就不整了,乃至影响整个方阵齐步走的质量。因此,作为个体的我们,首先是作为集体的一部分而存在的。集体的利益大于个人的利益,我觉得经过9天的军训之后,这种观念会扎根于每个人的脑中,日后小至班级,大到院系能更加和谐一致。

——军训四连九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李德

军训首日,光荣并憧憬

421日上午10:30,我们终于到达了盼望已久的军营。一进入营地,我们便被军队那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整个人的精神都抖擞了起来。

简单的用餐和内务整理后,我们严肃地参加了学校和军队组织的军训动员大会。整个大会上,各位领导发表了极富热情的发言,作为大一新生,我们每个人都深受鼓舞。在军队之中,我们不仅要提高身体素质,更要转变思想态度,抛弃一切奢侈、懒惰的作风,充分继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体验军营生活,树立高度的组织纪律意识,追求高效率,步调统一。

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军训时我们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好机会。经过第一天的熟悉以及对军训各项规定的了解,我们开始逐渐习惯军队生活,同时也感受到责任的重大。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起90后的新形象,在军队中深入体会到爱国主义精神的内涵,培养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有组织、有纪律,做合格的接班人。

总结在军训中度过的第一天,我们深感光荣,为人民军队而自豪,同时我们也对未来的军队生活充满憧憬,希望能够顺利完成军训任务。

——军训四连二排八班 修瑶瑶

纪律创造效率

在没有纪律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尽管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所有人完成目标的总时间必定多于在一定制度下完成的时间。当然,在全过程的对比中,没有秩序的情况下可能存在效率极高的个体,但我们看中的应该是大集体,集体的效率。

在军训期间,有两件事充分的体现了这个道理。其一是吃饭。吃饭可以与大家在学校食堂用餐对比。在学校时,如果遇上下午课高峰,各窗口前堵满了人,大家都努力往窗口前凑,四面八方,毫无秩序。这时,有些“有能力”、“积极”的同学就有可能迅速地买到饭,但那些“较弱”一点儿的,则不得不在窗口前久等,看着眼前一个接一个争先买饭的同学。而在部队的食堂,大家排着队伍,有秩序地轮流打饭、盛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机体效率,还保持了很好的氛围,有利于集体。

其二是自习。即使自习,也不是大家在寝室各自学习。我们统一来到一间较宽敞的自习室,拿了小凳子,列队坐好。这或许有些夸张,但效果真的很不错。大家在自己的位子上自觉保持安静并认真看书、学习。效率极高。相比各自在寝室自习,少了几分心动,注意力更加集中,也避免了同学们不好的相互影响。

纪律创造效率。把它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想必定会带来诸多益处。

——军训五连二排、国际商学院 林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