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快报] 军训每日播报(六)

发布时间: 2012-04-27 14:2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军训每日播报

(学工部供稿)

2012426

★工作动态

杨长春校长助理率队慰问驻训师生 26日下午,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长春,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廉思等一行六人来到驻训基地慰问驻训师生并与驻训教师举行座谈,驻训指挥部陶好飞老师、孟大惟老师以及各连指导员参加了活动。杨长春校长助理指出,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全校学生工作是一盘棋,慰问活动是重要的工作交流机会。军训驻地条件较为艰苦,希望在驻训指挥部领导下,2011级新生军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军训方阵举行首次合练演习 26日上午9时许,军训基地操练场方阵齐整,2千余名军训新生举行首次方阵合练演习。分列式为本次合练重点,八个连队分为20个方队,各方阵依次踏着整齐的正步,喊着嘹亮的口号,从主席台威武走过。2011级新生士气高涨,精神饱满,动作到位,口号响亮,短短几天训练成果充分展示了贸大学子的过硬综合素质。演习后,基地领导对各方队的表现予以评点,指出改进之处,要求教官们及时配合,快速调整,争取以最佳状态迎接学校最后检阅。

连队精心设计制作军训宣传黑板宣传报 为展现我校2011级学子军训期间的昂扬精神风貌,军训一连、八连分别在指导员涂帅老师、赵凤琴老师指导下,利用军训间隙制作了主题黑板宣传报。板报青春阳光,突出训练在军营、成长在军营的主题,进一步激发了驻训学生的训练热情。

驻训后勤保障人员任劳任怨投入军训工作 今年驻训期间,由于降温降雨等因素影响,驻训部分学生出现感冒等多发病症,驻训校医王建中、刘静大夫积极施诊,常常牺牲午餐和晚上休息时间。需要转院治疗的,由我校汽车班刁成刚师傅驾驶校车进行转送或送回学校疗养。正是由于我校多部门的通力配合,学生军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全力保障了学生安全。

文艺汇演节目选定 随着军训汇演的临近,节目筛选和排练也日益紧张繁忙。各连队踊跃报名参与文艺汇演,节目形式多样,校团委杨克玲老师和文体活动组四位老师认真审查各类文艺节目,并给与合理化建议。目前节目已经选定,节目组同学正在加紧进行排练磨合。

★军训掠影

杨长春校长助理率队慰问驻训师生

军训方阵举行首次合练演习

连队精心设计制作军训宣传黑板宣传报

驻训后勤保障人员任劳任怨投入军训工作

★训练标兵

首先,作为一连方阵阵队长和一连二班班长。我深感骄傲与荣欣。同时也有了深深的责任感。因为作为阵队长的我不仅要带领好整个阵队,还要以身作则,站得比队友直,走得比队友正。这样才能服众。

训练是苦闷的,教官们虽然要求严格,但也是为了我们好,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和别人不一样,就应该和以前不一样。训练期间休息的时候,教官就像我们的兄弟朋友一样和我们说笑。也让苦闷的训练增添一份趣味,这就是苦中有乐。

我相信,这八天的训练必定成为我们大学生活的永久记忆。也许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会更加努力!为一连争光!

——军训一连、保险学院方队长 赵阳

穿上整齐的军装,我们队列整齐地站在运动场上,从最开始的站军姿,到后来学习向左、向右转,齐步、跑步,训练紧凑但也充实。教官非常精心调整我们的动作,领着我们一排一排、一列一列地练,我们看在眼里,不禁想说句:教官,您辛苦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的认真学习与训练总算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最难攻克的“每排走齐”部分也很快成为我们的强项,教官的表扬让我喜笑颜开。

在分方队的时候,我被选为第一方队的方队政委,这让我即惊喜又充满了压力。带领一个方队展示训练成果着实不是一件轻松事。这需要我动作标准,节奏适宜,与方队长有协调配合。单独练习的时候,每一个手臂、抬腿的细节都要反复练习。教官问我们:特别累吧?我们心里想:累,但却累得值得。

当真正带领大家走方队的时候,我的每条神经都绷紧着,教官指出的问题,我也要与方队长和前排同学反复讨论纠正。“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我真是真切感受到了。

总而言之,充满新鲜与挑战的一天,苦并快乐着。加油!明天要更加努力!

——军训八连、外语学院方队政委 珺祎

★党员体会

军人,一个神圣的字眼,军装的绿色总能给人内心一种安宁的感觉。无论是洪水肆虐还是地震灾后,解放军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展开救援,无论是白雪边陲还是沙原荒野,解放军永远站成最坚定挺拔的岗哨。是军人,为我们撑开一片和平的天空,保卫着国家与人民。

来到军训的部队,我明白是什么赋予军人这样神圣的意义,是铁一样的纪律和千百次的锤炼。这里,只有服从,只有集体,没有拖延,没有借口。就像一台巨大的机器,我们都是机器上的零部件,一个小部件的脱落就可能使这台机器发生故障,因此,必须要培养自己的集体意识。在这里,我们就是军人,就要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跟一切散漫拖沓说“不”,让整个集体运转有序。

来到这里,没有了电脑,没有了优良的设施,也没有了柔暖的床铺。开始时很是觉得不适应,但几天训练以后,发现一天排满的、紧张有序的生活自然有其简洁优胜之处,像返璞归真,像纷繁复杂之后的一种宁静。想想这里的官兵,一月又一月地这样生活、训练、执勤,突然觉得以前那种散漫放松式的生活是一种奢侈,一种也许与当今社会合拍但却与奋进向上的时代精神不符的优渥的享乐。

军训的训练的确不轻松,每次午后,傍晚的休息都令人觉得如此甜蜜。但这样闻哨声而动,令行禁止的训练却也在传递着一种军人一样的精神,一种坚持不懈、奋进向上的力量与钢铁般的精神。经过军训的洗礼,我们一定会比之前更加努力、向上、进取,因为我们多了一段“绿色”的记忆!

——军训八连、信息学院党员 赵睿哲

青年军魂

2011年金秋,年轻的我们怀揣理想与憧憬迈入大学校门,原本定在九月初的军训因校庆延至今年四月,从未走进军营参与集体拉练的我如今正独挑夜灯回忆一天下来军训生活给予我的复杂的感受。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融入军旅生活诚然是接近党组织,向许多先进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学习的良好机会,然而,当走进这个集体时我却并未觉得自己与他人有何不同,大学教会我们独立,而部队在培养我们靠自己的同时,更给予勤与守,团队与集体的意识。

经过一天的训练,平日里养在温室里的我们一时之间还无法适应太过酷热的阳光,早起、出操、内务,烈日下的苦训。一遍遍重复训练数次的动作,队列里,有抱怨、有叫苦,但更多的却是坚持再坚持的毅力、整齐又整齐的成就感。同时,集体出操、集体吃饭、集体采买与洗澡更使我深刻体会到团结与集体责任感的重要性。作为党员的我,更应将集体至于首位,个人利益始终服从于集体利益,严于律己。

然而,许多时候我们都在抱怨食堂的饭太难吃,宿舍的床板太硬,洗澡的水太冷,却未曾想过我们的教官,这些普通的共产党员,优秀的人民子弟兵每天都要重复着过这样甚至比这艰苦百倍的生活,为的是维护国家安定、民族团结,彰显国家形象。如此勤俭、坚毅、身兼重责而勇担的人格,如此神圣的品质,堪称“军魂”。

于我,一个学生党员,可能在其他同学中会略有不同,但在部队之中,在众多肩负保家卫国之大任的优秀党员之中,我才觉出自身的藐小。青年一代,就应以军魂为己魂,勤俭、团结、负责、坚韧,用青年的满腔热血为身边人、国家事贡献极致力量!

——军训八连、外语学院党员 赵晓旭

融小爱现大爱

融小爱——时刻为同学着想

教官大多时候在训练中不苟言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冷血无情。细细品味就会发现,教官把对学员的关爱毫无保留地融进了日常训练中。你是否还记得,教官在旁一边守着我们吃饭,一边说“吃饱点”这句话。他们虽然说得很淡,但却真切地体现了他们对学员的关怀和体贴。你是否还记得,当我们理所应当地享受着额外的鸡腿和水果的补贴时,有没有想过那一群为我们竭力争取伙食改善、但一条鸡腿也吃不上的教官?是否想过宁愿献出自己的水果,想着如何给已有苹果、橙子在手的我们再加一个的教官?你是否还记得教官为了不让我们晒太阳,满操场找直到给我们找到背光的地方才罢休?你是否还记得教官为了不让我们灰心丧气,总是充满信心和激情地鼓励我们?你是否还记得教军歌时那温和的眼神和微笑?如果他们心里不惦记着我们,他们怎会有如此之举?

将对同学的热爱融入军训生活的言与行中,时刻为学员着想,时常牺牲自己的利益默默为他人服务,将“为人民服务”这种党魂真切自然地体现于日常言行中,这一群优秀的共产党员,令人激赏。

现大爱——为祖国人民献身

教官有一次教我们学军歌《军中绿花》,当唱到“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儿我已经长大,站岗执勤是保卫国家,风吹雨打都不怕”时,教官说:“这些歌都唱到我心坎上了,但我从来不哭,我没有眼泪”。这句看似夸张的话,实则包含了多少意思?当时我心里为之一震,想:这是种怎样的境界?他们选择了长期服役,告别家乡亲人,抛下了对名利的渴求,放下了一切,甘心情愿地选择了封闭式军营中单一乏味的生活,随时待命,并承担着为祖国安全利益、国防利益奉献终身的重任和牺牲的风险。只有拥有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核心价值观的人,才会无怨无悔地舍弃个人利益,为国家奉献终身。

无需太多的言语,他们对祖国的爱“忠贞不渝”。

虽然我们和教官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部队党员同志身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品质值得学习。愿他们的精神能感染更多的人,并一点点得以传承。

——军训七连、法学院党员 祎祎

★训练感言

大家对这种高强度的重复训练带有些许无奈与反感,大家的脚都因为长时间的站立与正步走的跺脚而酸麻疼痛。但我们也要认识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官这样严格要求我们,要我们做到整齐划一,也是为了培养我们的组织纪律性。即使我们以后并不需要这些队列行进的技能,但这些训练更多的是让我们在这其中能够养成整体性,统一性的意识,这在我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都将会有很大的用处,现在距军训结束还有四天时间,相信在剩下来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还可以继续磨练自己的身体和意志,获得更大的收获。

——军训三连、国际商学院 夏国文

这次是我第一次在部队军训,和以往在高中和初中军训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在军训时,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干净利落的军队作风。无论是内务,还是踢正步,都追求整洁明快。在整理内务时,教官要求我们被子尽量叠成方块形,床上除了被褥之外,不能有任何多余的东西。床下的盆子和鞋都要摆成一条线;关于踢正步,其要点是:手臂摇摆,必须用力,脚踢出去要瞬间到位,当脚着地时立刻将头偏转45度,在踢正步的过程中,时刻控制自己昂首挺胸,脖子往后顶。

一切的军训内容,都追求干净利落。相比之下,生活中我们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选择,而生活中的我们却又同时被许许多多事情牵绊着,这使得我们在选择时,时常犹豫。其实,在分清事件的主次后,我们何尝不去以一种干净利落的作风进行抉择,勇敢、果断地向前迈出一步呢?拥有过多的考虑,只会影响自己的判断力。写到这,我突然想到一句话,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军训二连、信息学院 赵旷逸

我们也慢慢地开始适应了有条有序纪律严明的部队生活。有些时候,部队里的纪律严明,态度严肃让我觉得可怕。但又没办法,军人就本该这样,部队中就本该如此。昨天晚上我们去打热水,当然与其他活动一样,也是走着方队过去的。

回来时带我们过去的教官因为给那几位提大桶的同学们讲怎么提会比较容易之类的便落在方队后。突然他急急忙忙地跑过来大声喊着给我们下了原地踏步的口令。原来我们方队

面前来了位等级较高的带着白手套的教官。之后我们可怜的教官便挨了一顿骂,说他没有组织好方队,让学生们乱跑。那时我一方面想着是不是我们错了,他只有19岁,和我们一样大,甚至比我们中的一些人还要小。年纪轻轻便成了我们的教官还真了不起。

想到他和我们年龄相仿,想到他无故的挨骂,心里总是有种莫名的不爽。在剩下的几天里,我只想好好听教官们的话,在不同的情形下做最正确的选择,也全力影响着身边的同学做出正确的行动,好好训练,让我们可爱的教官少挨骂,多一点开心。

——军训三连 塔拉

傍晚朦胧的夜色中,操场传来不同连队的悠扬歌声。这是一天紧张和辛苦的训练后,同学们审视一天经历的心声。伴着歌声和雾气,氤氲地回想起小学时期军营生活的温馨场面,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意识到如今成年后身上的责任和新的对生命的感受。军训第一次把初入大学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感受生命,体验生活。这无不增进了我们的友谊。即使多年之后回想起来,也会为今天的情谊感到激动。我们也曾有这样纯粹的情感。也曾对真性情有过这样的努力。同一连的即使之前不认识,也在同甘共苦中互相没有了隔膜。

军训,第一次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和团结的重要性。正如教官所言:每个人凝聚在一起便是一团火,散开也是满天星。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在团体中更要相互配合,让整体的力量大于部分之和。也只有在每个人互相标齐,一致动作后才会有最好的展示效果。我们应该学会团队合作,认清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才会有最好的团队!军训中我认识到配合和改变自己的重要性,也许每个人都想是最突出的和最优秀的,然而在团体配合中,有时候需要稍微牺牲那个表现自我的自己,在战场上也更应该一致行动,才能赢得胜利!

——军训四连、经贸学院 张艳婷

每天五点多,我们宿舍的十名战友就已经起了床,接着便是整理衣着,洗漱,然后只需静静地坐在下床的床板上,等候着教官的口哨声。在这个时候,我注意到大家都很专注的在做自己的事,不做声,安静的看着书,或者自己的手机。而这种专注的状态是军队教给我们的。每一天的立正稍息踏步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看齐都是由一个个口号组成的,如果你不多加注意,专注于其中,你很有可能会做错,做错后不及时悔改,等待你的又是接二连三的错误。

军队里给我感受最多的是它的朴素与特殊的美感。说它朴素,我们几十个住在一起,每个人用的也是一样的,吃的也是一样的。虽然是菜少,也很一般,每天只能是期待着能填饱肚子,但却让我再一次铭记,食物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用来填充的,你真正需要的是丰富自己的思想。而且我也知道了竞争真的很重要,每天都存在竞争的淘汰,如果在机会面前你不加快你的脚步,那你就会因为错失他而受到惩罚。军队里的事物有一种特殊的美感。从每天叠被子,放置的脸盆再到队列方队与要求严格的整齐划一的步伐,我们都能寻找到这样一种方正美。做人也是这样,内心要正直,要敢做敢当。而且,在我看来,军队里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努力达到一种公平与效率的结合。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有完成任务与没有完成的区别,每一个人在这一刻受到表扬而在下一刻可能就被批评的一无是处。而且它也在努力的追求效率,以最快的速度最正确的动作完成任务,就是我们要做的。

——军训三连、英语学院 朱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