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快报] 军训每日播报(七)

发布时间: 2012-04-28 15:0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军训快报]军训每日播报(七)

军训每日播报

(学工部供稿)

2012427

★工作动态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等慰问驻训师生 27日下午,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副主任庄红岩等来到驻训基地慰问驻训师生,并在驻训指挥部陶好飞老师、孟大惟老师以及各连指导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驻训学生的寝室和食堂。

驻训指挥部召开军训汇报表演和文艺汇演工作部署会 27日中午,为落实军训汇报表演和文艺汇演各项安排,驻训指挥部召开工作部署会落实各项任务。陶好飞老师首先明确了军训汇报表演和文艺汇演具体流程及相关负责人,并要求各驻训教师一起协同工作,互相补台和支持,各项具体任务要按时完成,提醒各连驻训学生以最佳状态迎接学校领导老师检阅。孟大惟老师强调军训到了关键时刻,容易使人疲劳放松,驻训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严要求、高效率。他要求做好明天各项活动接待工作,以饱满精神状态做好汇报表演和文艺汇演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提醒全体学生“五一”期间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出行安全。

驻训指挥部在驻训营地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在驻训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党建工作组制作完成了“绿色军营,刻苦训练,磨砺坚强意志品质”、“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军训场上奋勇争先”等3个条幅,激励党员率先垂范、创先争优、刻苦训练,争当军训标兵,在军训营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军训良好的积极氛围。

各连队以多种形式创新连队建设 驻训以来,按照驻训指挥部要求,各连队积极创新连队建设内容和形式。如军训一连学生党员在寝室张贴创先争优承诺,连内每名学生为教官写感言纪念;军训二连为在驻训期间过生日的学生唱祝福歌、送祝福;军训三连组织全体学生党员组织观看《理论热点面对面——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专题片;军训八连举办学生党员与教官党员谈心、谈理想。

★军训掠影

就业指导中心周波主任等慰问驻训师生

训练场上,我校参加合练演习的各方队军姿威武

军训八连学生利用训练间隙绘制宣传板报

★训练标兵

迎来了军训以来第一个艳阳高照的大晴天,我们的军训也已经过半了。作为八连二排的方队长,几天来的训练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两个词的含义:团队和苦练。自从进入了个人意识越来越强,学习生活越来越轻松随性的大学后,这两个词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每个人单独走时都像模像样,但整个团队聚在一起却难以协调、快慢不一。平日里我们习惯了自我,军训正是培养我们团队意识的好时机,而我们二排由国关、信息两个学院的女生组成,彼此更需要理解、磨合。不论专业怎样,我们都来自于贸大,我们都是八连的兵,共同的目标——为八连争光、为贸大争光——注定我们要并肩作战,携手共进。

方队长的职责不只是那威风的敬礼,率领着一百多人的方队接受检阅总是让我感到责任重大。尽管脚踢正步踏得更累,口喊口号声音嘶哑,但是看到我们的队列越走越齐,每行每列都整齐划一,那种自豪感是难以比拟的。训练场只相信汗水。军姿不够标准,就占个十分八分;正步不够坚实,就砸他个五遍八遍。我相信随着二排的默契逐渐加深,再加上教官和我们付出的辛勤与汗水,我们一定会收获一次短暂却意义非凡的军训经历。

——军训八连、信息学院 赵小萌

★党员体会

即使深入睡梦,耳边也会时常回响,当烈日当头时我们呐喊时口号嘹亮,坚定地声响。脚上的酸楚在躺下之际也无法消除,但是我深深明白,这是我争当优秀、永做模范时拼搏的印记。虽然被人取笑,虽然受到批评,但内心里的坚定没有改变,向上,向前,便是脉搏跳动,四肢奔赴的唯一动力。

即使累到跪地,急吐短气,焦灼灼的骄阳蒸干着脸上滚落的汗水,我也会吃力的摆出军体拳的姿势,那阵阵领队的暴吼,化作挥拳如雨的坚实口令,即使因帮厨而没有学习,即使因体恙而很吃力,想着这是党员的尊严,便能全力以赴,更疾更强,便是把我自己融入团队的不二法则,便是在众人的呐喊声中升华自我的坚强之路。

健步佶舞撒青春,书生怎能战军魂。

不赴沙场君莫笑,我自今日转为坤。

——军训一连、经贸学院 向海川

在军训期间,饭菜虽不可口,但使我们忆苦思甜,我了解到了军人们的纪律严明、训练刻苦,我学习到了刚强意志。一位教官告诉我们:因为军队保密工作,他经常与外界失去联系。上一年,他父亲去世,一个星期后他才知晓。他虽悔恨,但他并不抱怨,他知道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国家与集体个人吃苦损失一些东西,也是值得的。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明白军人们坚毅的性格。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军人们一样为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忠诚于党,服务人民。

——军训二连、国际关系学院 徐本宸

转眼军训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将要接近尾声。我们距离阅兵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党组织十分周到地组织我们党员、预备党员在军训过程当中进行党员学习。期间我们观看了纪录片《旗帜》,突出的表现了我党党史的主题主线,反映了建国后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飞速发展。从钱学森竭力回国贡献到宪法的确立,我们在影片的引导下回顾建党以来、建国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民主制度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党带领国家在常年战乱中平稳崛起,带领人民走向幸福,这些都令我们这些党员热血沸腾。也督促我们以优秀党员为楷模,严格要求自己,在军训期间,在未来的生活中,坚守自我,做好一个党员的先锋到头作用。

——军训六连、公共管理学院 钟依芹

作为一个预备党员,我平时认为遵守纪律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但对于这里的这种服从,命令便不是那么的了解了。我只知道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得不“入乡随俗”。虽说是“随俗”,但是随起来,也并非易事。处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我既是半个服从者,也是半个管理者。但是,遇到陌生的解放军叔叔们,竟然也怯生生的紧张起来,然后就不知道如何启齿了。

教官们在这时便严肃起来,直接告诉我说:“但凡有上楼来的,必得问他是否得到了军训教官的同意,那个登记册,我们连队的领导也是要检查的,”从那时起,我便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核心是纪律,但凡是进入其中的人都必得遵守铁的纪律。

我在值班期间,受教官们的命令,负责看守整个楼道的房间,避免闲杂人等出入。我是他们中的一份子。做好我的工作便是我要遵守的纪律。而那些战士们不论年级长幼,资历深浅都要服从部队的纪律,自觉接受“登记”的要求。

明白了这个道理,做起工作来也就不那么的拘束了。而那些被要求登记的叔叔们,也是很自觉地照做了。他们中有很多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这一点的觉悟却是很高的。

千年以前,在汉代的细柳,也有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即是天子到访,也定得遵守“军中不得驱驰”的规定。即使地位悬殊如君臣,但介胄在身,也只能“以军礼相见”。此时的纪律,早已不仅仅是需要遵守的条例,更是身为军人的荣誉。

今天下午,风起的时候,柳絮纷飞,如落梅,如飘雪。我记起,在我们宿舍楼百米之外的道路两侧,栽种着两排婀娜多姿的杨柳,给严整的行伍,平添了几分柔情。

我忽然懂得了,为何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他们总是能够所向披靡。为何在抗洪救灾的现场,他们总是能够冲锋在前。

那不仅仅是命令,是纪律,也是一种荣誉,是情感的表达。遵守纪律会让你也觉得荣耀万分。

——军训五连、中文学院 汤佳琳

★训练感言

我从军训中学到的

认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训练时一个个动作分解又组合,一遍遍地重复和改进,虽然累,但是当看到自己和团队的进步时,却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认真的精神是军训教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

秩序

以前我是一个比较重视自由的人,不喜欢被约束,觉得那样会约束一个人的创造力。来到军营后,我发现秩序是高效率的保证。一支安静的、整齐的队伍和一只吵闹的、杂乱的队伍绝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说,有时候确实需要秩序来保证一切以高质量运转。

速度

前天下大雨,集合的时候大家都打着伞,伞和伞打架,战队站了半天也没站好,于是教官命令我们收起伞站好队再走。当时觉得教官挺残酷的,但大家也没说什么,很快地站好了队,朝礼堂赶去看电影。到礼堂的时候只有我们一个连,于是我们挑了最好的位子坐下。后来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们以最快的时候过去了,于是第一个进食堂吃饭。傍晚的时候,我们又飞快地收好了洗澡的东西冲到澡堂,后来再来澡堂的人只有等着我们洗完了再进。洗完澡打架又“洗劫”了超市,什么都当第一个的感觉太好了!

当时我想,其他院的人如果发现在看电影、吃饭、洗澡、买东西时抢在他们前面都是同一拨人,拿会有何感想?后来再一想,其实生活也是这样,如果你不能做得最快,那么你会对发现面对任何一个机会总会有人抢到你的前面,你永远都只是落后者。

——军训四连、经贸学院 段柯羽

今天发现,自己的心态已在这几天不知不觉发生了180度的改变,从讨厌军训到现在的理解和几分珍惜。

下午由于我没有自信打好那套拳法,于是我就留在了不打拳的行列中,虽然教官一直鼓励,怂恿甚至有些命令语气的叫我给自己一个机会,我还是不想去,于是我留在原来的队伍里练习正步、齐步、跑步这三大步法以及明天检阅时需要的系列动作……虽然教官偶尔还是会说我动作不标准,但是我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和改变,还是很欣喜的。

和教官聊得比较多,也开始充分理解他们所给的每一项工作。刚来时的抱怨再也不想提起了(它们都应该被扔进小黑屋的角落里去!)。然后也发现,其实这是一群很可爱的人,他们有的和我们年级差不多大,还有的长着一副娃娃脸,有的虽然会表现出严厉的一面,但事实上对我们就像大哥哥一样……

感谢这群可爱的人,也祝福你们。以后我一定走自己想走的路,走出一个样子来!

——军训五连、国际商学院 何泽华

军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个人素质,我们从最简单的军姿开始学起。手贴裤缝身向前倾,一站就是几十分钟。不过我们也收获了从一开始叫苦不迭到最后的游刃有余。我曾和一教官聊天,他告诉我说他们军人的训练方式:早起跑五公里,吃完早饭再跑五公里,一天下来往往会有三十多公里的训练量。听着他从弱不禁风到肌肉发达的蜕变,我也欣喜地看到我们大学生在军训几天中在身体素质方面取得的进步。

军训的生活中,我还看见了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融合。平常,我们接受着这样的教育:要突出自我,要与众不同。诚然,这种个人主义可以让我们个人很好的发展,但是这也往往会导致过分自大,不会与别人合作。军营中的生活就很好地调节了这种思想:在军营里,我们强调集体主义。首先,统一的着装使我们在外表上成为一个集体;接着,在日常训练中,如果有一名同学的动作没有达到标准,一整排都要重做,这样我们便在内心里重视集体的荣辱。经过了军训,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得到了很好地融合,这将使我们在日后的生活中成为一个个全面发展的人。

——军训三连、英语学院 尹思源

沁园春军训

和煦暖风,绿了梧桐,春意正浓。观贸大学子,生机葱茏,抖擞精神,气贯长虹。良金美玉,雕琢成器,锦鲤一跃成卧龙。看我辈,拥才华满腹,尽展雄风。

如此一腔热血,引军歌嘹亮指苍穹。念杨门女将,英姿飒爽,沙场杀敌不相让。今日女兵,正步昂扬,不爱红装爱武装。正当时,领浩然正气,傲视群芳。

——军训六连、金融学院 张颖

这天一直在想“幸福感降低了”这句话,觉得真是应景,形同正在复习的“消费者剩余问题”,价格降低了,消费者需求曲线不变,消费者剩余就增大了~毕竟,人的幸福最差不多都是固有的,之所以我们觉得幸福的多少,不过是对于幸福的定义有高有低,有宽有窄罢了。

上午在晾衣房训练到尾声,小白教官提议到外面走一遍方阵,众人的答复的“不行”居然那么洪亮……结果小白独自走出晾衣房,在雨中围着晾衣房默默走了一圈,回来之后说了一番很教人揪心的话。说“不行”的同学如何做想我不是很能理解……谁都不爱淋雨,谁也不爱踩水,可是人是需要相互体谅的,集体的进步是大家共同维护和促进的,一场雨就把人的分成了明显的两拨,让人觉得心凉。但也许只是有人太过讲究,太过娇气,打心里说,毕竟大家都生活在一个集体之中,喊着同样的口号,迈着同样的步伐,心里也渐渐萌生着统一的荣誉感。

下午的《钱学森》前半部分是偶像剧,后面的结尾突然之间英雄白首,壮士暮年,一对老夫妻几十年相知相敬至死不渝。于是乎,眼泪掉得噼里啪啦。钱学森开我国航天事业之先河,有报国赤诚,他的妻子蒋英默默为丈夫付出而抛弃桂冠,有成人之美。电影结束,只觉一颗心都被填满了。

总的来说,自忖军训不苦,饭也挺香。接下来还有几天,期望的事情很简单,不过是把方阵走齐,口号喊响。一件事反复做,每遍都比上遍更优秀,是一种享受。也希望每个人在这个集体中可以更加体谅别人,关心整体,不那么锱铢必较,把自我放到稍稍次要的位置上。

——军训四连、经贸学院 张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