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 军训党建专刊

发布时间: 2012-04-28 15:2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军训党建专刊

(学工部供稿)

2012428

★要闻

驻训指挥部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

为加强对参训学生党员的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为2011级新生军训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军训指挥部于422日下午1300召开“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军训场上奋勇争先”学生党员代表座谈会。驻训指挥部陶好飞老师、孟大惟老师、王祖瑞老师、涂帅老师及各连队24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孟大惟老师首先就此次军训的特点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会议主题对党员提出以下要求:一要牢记党员身份,发挥表率作用;二要团结同学,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军训任务;三要加强沟通,以身作则,经受考验,勇争先锋,保证军训期间的人身安全和政治安全,遵守保密纪律。

随后,与会学生党员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军训期间党员要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帮助同学,牺牲个人利益,服务群体,从细节入手,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军训的顺利进行贡献力量。部分同学还强调,军训期间,党员应当关注同学的心理动态,加强引导和鼓励,努力在队伍中营造积极向上的风气。

会上,陶好飞老师为每一位学生党员代表佩戴了党徽并讲话。陶好飞老师强调,党员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即党员身份对党员自身、对其他同学、对老师分别意味着什么?陶好飞老师指出,党员要具备自我觉醒意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在整个军训过程中,所有学生党员都应该有良好的身份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勇敢接受军训带来的各种考验,并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最后,陶好飞老师希望全体党员能够传承发扬我校“爱党爱校、团结奉献、务实创新、青春榜样”的团学精神,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为广大同学树立青春榜样。

接着,学生党员代表王一棋向军训期间2011级新生党员发出倡议,希望党员们利用军训的机会提高对党的认识,加深对党性的理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会议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郑重承诺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在军训中创先争优,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驻训指挥部组织军训全体师生观看电影《钱学森》

4241430分,驻训指挥部党建工作组为全体2011级参训新生播放电影《钱学森》。该片以历史宏描手法展现了钱学森同志的光辉一生,从在美从事科研、突破重重阻力返回祖国、白手起家组建第一代导弹科研队伍到克难攻坚实现我国“两弹一星”一个又一个突破,钱学森同志人生历程中的光辉时刻在影片中得到再现。影片还展现了钱学森同志和夫人蒋英同志真挚感人的爱情。电影《钱学森》通过介绍钱学森的光辉一生,激励广大青年树立理想、坚守爱国主义信仰,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努力学习、奋斗终身。电影感人肺腑,极大地激励了全体贸大学子的爱国热情。影片播放过程中,每每演到充分反映钱学森爱国情怀和推进我国航天事业取得重大突破的情节,都引起了所有师生的共鸣,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这位科学家的崇高敬仰,许多同学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影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钱学森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以及胸怀祖国,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奉献毕生心血的爱国情怀。

学生党员徐本宸谈到:“《钱学森》深深震撼了我,这部影片激励我发奋学习、刻苦工作、立志报效祖国,早日成为正式党员,做一个信仰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一丝不苟不辞劳苦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沈天宇说:“看完《钱学森》,我感到热血沸腾。钱老的爱国精神和刻苦钻研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他让我明白,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正确途径是投身国家建设,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此外,还有大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主动提交了观看影片《钱学森》的感言和思想汇报,并在军营中掀起了学习钱学森精神的高潮。

★工作简讯

党建工作组制定军训党团建设工作方案 2012420日,党建工作组按照驻训指挥部要求,根据2012年军训的新情况、新变化,制作完成2011级新生军训党团建设工作方案。

党建工作组工作汇报 421日中午12点,在第一次指挥部全体会议上,党建工作组将党建工作思路向指挥部作了汇报。根据驻训指挥部的建议和要求,党建工作组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调整和规范,并制作具体工作日程表,对军训期间的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党建工作组为学生党员购买理论学习光盘 为加强学生党员在军训期间的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党建工作组为学生党员购买了《理论热点面对面》、《旗帜》等理论学习光盘,并将在军训期间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学习。

党建工作组工作协调会举行 422日,军训指挥部党建工作组、宣传报道组和各连队指导员召开党建工作协调会,就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党建活动进行了协调。

新生党员人数统计完毕 在各连队指导员的配合下,党建工作组完成了各个连队新生党员人数的统计。同时,由于此次军训时间较短,驻训指挥部决定在各个连队设置一名党务学生骨干,并在军训团设总协调员一名,负责协助指导员开展党建工作。

“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率先垂范,争先创优” 驻训指挥部为各位学生党员准备党徽,并发放完毕,要求每位学生党员在参加军训的过程中佩戴党徽,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以积极向上的言行,带动全体同学团结一致、刻苦训练。

党员征文活动正式开始 422日,在驻训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党团工作组在全体参训新生党员中开展以“军营刻苦训练,党员率先垂范”为主题的党员征文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征文活动,提交征文共计152篇。

各连队学唱军旅歌曲 军训期间各连队在教官的指导下,掀起了学唱军旅歌曲的热潮。同学们纷纷利用训练休息的间隙和晚上时间,集体合唱《精忠报国》、《团结就是力量》、《纪律歌》等军旅歌曲,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爱国热情。

党建宣传条幅制作完成 在党建工作组的努力下,制作完成了“绿色军营,刻苦训练,磨砺坚强意志品质”“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军训场上奋勇争先”等三个条幅,激励党员刻苦训练,争当军训表率。

★连队党建动态

摸底党员情况 构筑党建堡垒 各连队指导员统计本连党员名单及人数,并设置学生党务骨干,召开学生骨干会议,下发军训党建活动计划表,部署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动员连队全体党员积极行动、创先争优。

军训一连全体党员开展军营理论学习 426日,军训一连全体党员在连队网络学习室集体观看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大型纪录片《旗帜》之“发展新篇,阔步前行”。影片详细记录了在世纪之交,国际国内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树立了国内政治秩序的稳定,巩固了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使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雄健的姿态毅然前行。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使全连党员深受鼓舞。一连全体党员表示将学以致用,在军训中率先垂范,创先争优,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军训三连组织学习《理论热点面对面》 为在军训期间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参训党员的理论水平,424日上午,军训三连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出版发行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之“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住房问题”专题片。在学习中,同学们对我国住房现状和就业形势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党和国家解决就业和住房问题的方针政策有了新的认识。经过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作为党员应当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推动国家政策的顺利实施。

军训六连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为了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员理论水平,保持党员的先进性,425日,军训六连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大型文献记录片《旗帜》之“建国创业”篇。该片讲述了建国创业时期党中央为稳定社会、发展经济而做出的重大正确决定与措施;还讲述了在抗美援朝的三年浴血奋战中,党中央以“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迅速使得新中国的文化、政治、经济得到了恢复与发展。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全连党员在思想和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高,更加坚定地跟随党的领导,时刻准备好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军训八连开展军·校党员交流座谈会 425日,军训八连全体党员邀请三名党员教官,在汽车连三楼网络学习室召开“军、校党员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军训展开,由学生党员和教官党员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对军训的认识和感受。交流中,同学们都表达了对军营的好奇和对教官们辛勤付出的感谢,并针对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探讨。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军队和学校担任着不同的使命,但都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这次交流会形式自由、氛围活泼,很好地促进了军、校的互相了解,增进了教官与同学们的相互理解,同时促进了学生党员思想认识的提升。

★党建掠影

党员座谈会

党员理论学习

观看电影《钱学森》

八连开展军校党员座谈交流会

宿舍创先争优

铿锵标语,激励军心

佩戴党徽尽显党员风采

★党员日记

2011级全体新生党员的倡议书

随着春天的步伐,我们踏进了期盼已久的绿色的军营。虽然没有严寒酷暑的考验,但九天的军营生活,对于在大学轻松氛围下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大一新生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而对于全体新生党员来说,这是一次难得而又珍贵的学习与实践的机会。因此,现向全体2011级新生党员发出倡议如下:

一、从自身做起,提高思想认识,对军训高度重视,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教官负责、对学校负责。我们应当率先端正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及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这为期九天的军旅生活中,并用这热情去感染身边的同学。

二、发扬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我们应以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斗志,展现我们2011级新生党员的良好风貌。

三、树立纪律观念。作为党员,我们服从党规党纪,在军队中,我们同样要服从军纪。作为军营中的党员,我们更应服从教官的指示与命令,接受教官的监督与指正。克服浮躁、冲动的缺点,以更好的姿态投入到训练中去。

四、弘扬集体主义精神。集体生活中难免有人生病或需要其他的帮助,党员在集体中应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及时地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军营氛围,会使身边的同学感受到集体温暖的力量,会更有意义地度过短暂的军旅时光。

五、在军训期间,新生党员不应松懈对党的学习。军训是一个提高党性认识的大课堂,新生党员正应利用好这段时间提高对党性的认识,加深对党的理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精神。

最后,让我们全体新生党员用军人的姿态去挥洒青春的汗水,去实现生命的精彩!

——王一棋

阳春三月,暖风徐徐。雨后的泥土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告别了学长学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迎来的是教官们严肃而坚毅的神情。我知道,在前方等待着我的将是一段新的征程,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第一天召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部队和校领导对我们军训学员的深切关怀,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要遵循党的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严守部队军事机密,做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做的不做,恪守纪律,严于律己。在军训的过程当中努力磨练自身意志,力争在军训后获得一定层次的精神提高,不辜负党和校领导的期望为军训圆满完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许宏红

凌晨三点,此刻我正在值班,回忆来到军营的这几天,有苦有乐,感慨许多。生活上有一些艰苦是必然的,我们这些党员必须要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来克服种种困难。虽然来到了拥挤的寝室,虽然吃上了简单的饭菜,但我们可以感受到部队为我们所做出的努力。全年级那么多人挤进了部队的宿舍,这里的军官只能为了我们到车库去住。每天也能看见那么多教官为我们来回奔波。这一切都感染着我们,我们也理解了部队的辛苦。

来到部队,体验集体生活,我们真正体验到了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的不易,这些日子的锻炼,也让我们牢记吃苦耐劳的生活作风,带回到大学,为自己也为国家继续努力。

身为一名党员,遇到需要帮助的同学,我们应当主动去帮助他们,遇到抱怨的同学,我们也应该去开到鼓励他们,让身边的每一个人明白,来到军营是为了什么,我们又能收获些什么。在辛苦的训练中,只要我们能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下去,我相信这次军训带给我们的一定是一个崭新的更加成熟的自我,我也相信,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努力,逐渐进步,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夏国文

即使深入睡梦,耳边也会时常回响,当烈日当头时我们呐喊时口号嘹亮,坚定地声响。脚上的酸楚在躺下之际也无法消除,但是我深深明白,这是我争当优秀、永做模范时拼搏的印记。虽然被人取笑,虽然受到批评,但内心里的坚定没有改变,向上,向前,便是脉搏跳动,四肢奔赴的唯一动力。

即使累到跪地,急吐短气,焦灼灼的骄阳蒸干着脸上滚落的汗水,我也会吃力的摆出军体拳的姿势,那阵阵领队的暴吼,化作挥拳如雨的坚实口令,即使因帮厨而没有学习,即使因体恙而很吃力,想着这是党员的尊严,便能全力以赴,更疾更强,便是把我自己融入团队的不二法则,便是在众人的呐喊声中升华自我的坚强之路。

健步佶舞撒青春,书生怎能战军魂。

不赴沙场君莫笑,我自今日转为坤。

——向海川

《钱学森》深深震撼了我,我被钱老强烈的爱国主义、无畏的奉献精神、无私的集体观念、崇高的理想主义所折服。这部影片激励我发奋学习、刻苦工作、立志报效祖国,早日成为正式党员,做一个信仰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一丝不苟不辞劳苦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在军训期间,饭菜虽不可口,但使我们忆苦思甜,我了解到了军人们的纪律严明、训练刻苦,我学习到了刚强意志。一位教官告诉我们:因为军队保密工作,他经常与外界失去联系。上一年,他父亲去世,一个星期后他才知晓。他虽悔恨,但他并不抱怨,他知道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国家与集体个人吃苦损失一些东西,也是值得的。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明白军人们坚毅的性格。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军人们一样为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忠诚于党,服务人民。

——徐本宸

转眼军训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将要接近尾声。我们距离阅兵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党组织十分周到地组织我们党员、预备党员在军训过程当中进行党员学习。期间我们观看了纪录片《旗帜》,突出的表现了我党党史的主题主线,反映了建国后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飞速发展。从钱学森竭力回国贡献到宪法的确立,我们在影片的引导下回顾建党以来、建国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民主制度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党带领国家在常年战乱中平稳崛起,带领人民走向幸福,这些都令我们这些党员热血沸腾。也督促我们以优秀党员为楷模,严格要求自己,在军训期间,在未来的生活中,坚守自我,做好一个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钟依芹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伴随着这铿锵有力的拉歌声,我们的军训生活正式开始了。军营生活讲究的就是纪律与团结,还记得教官一开始对我们强调的三点:“服从、服从、坚决服从”,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培养一种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本次军训的目的所在。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以一种更严格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并为他人做出榜样,积极争先创优,在军训中展示出最良好的精神状态。例如军训中最基本的站军姿、走齐步、踢正步,一令一动都要追求完美,无论教官是否在检查,都不能放松自己,为自己、为他人树立一名党员的先进形象而努力。

同时,在训练中不仅要做好榜样,还要做同学们的公仆。党员是服务大家的,要在任何困难面前冲在第一个,例如值夜班、做内务,任何脏活累活要主动往自己身上揽。还记得第一天晚上,就由我与另外三个同学清扫厕所,面对着泥水一片、杂物堵塞的厕所,我毅然决然拿起扫帚,带领大家做好清洁。当厕所焕然一新,重新恢复正常使用时,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在军训的小间隙中,也应注意细节,例如搬板凳时避免拥挤可提前搬出几把发给大家,接热水时主动为同学提热水瓶,吃饭时让同学先盛。特别是训练结束回寝时,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心怀埋怨之际,身为党员的我们更要鼓起精神,为大家排忧解难,解除心结。

军训刻苦训练,党员率先垂范。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拉练中,都应发挥党员的作用,服务同学,积极争光。

——陈伊韵

陪着你们,等待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看青草叶上一滴露珠的凝结。

陪着你们,细听整齐有力的步伐,望操场上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

军训前的意外,我知道,那片宁静的军营将不会有我奔跑的身影,但每天清晨,伴着嘹亮的哨声,青色的天空,你们迅速地翻下床。然后,走向清新的黎明,平坦的大道,抬起头就会看见微笑的教官正在那里向你们招手。那时候,我在路边,静静陪着你们。

欢乐的队伍拉歌,你们尽情地唱,无忧无虑的欢笑,尽享青春的岁月,追忆似水的年华,那时候,我在队伍里,微笑着为你们鼓掌。

训练时,你们整齐的队列,嘹亮的口号,你们雷厉风行的飒爽英姿,脸上洋溢着的那自豪的表情,像阳光,照耀着这片美丽的土地,那时候,我在你们身后,默默地为你们骄傲。

像观看一个由你们主演的故事,我陪着你们欢笑,陪着你们哭泣,陪着你们疲惫,陪着你们自豪。你们的欢乐能唤起我最真实的喜悦,你们的难过能唤起我最深处的忧愁。当你们坐在我身旁,关心地问候我,我多想为你们拭去额头上的汗水。当你们和我共坐在食堂,看着你们狼吞虎咽,我多想把自己的那一份也留给你们。

你们演绎着青春,你们歌颂着生命。走了那么久,会很累吧,站了那么久,会很疼吧。可是你们,脸上还是那永远不变的微笑;动作,还是那样不变的标准。你们,让我目睹了什么叫做坚强。

疾病让我成为了你们忠实的观众,而你们也给了我最宝贵的一次经历,错过军训,我知道我错过了很多,但你们给了我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在注视着你们的时候收获了坚强。

我知道,身为党员,我应该更坚强,更努力;我也知道,往后的青春岁月里,我要付出更多去补偿。

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同学,谢谢你们,我敬爱的教官、老师,我会在今后更加拼搏更加努力,不仅为了向你们证明我的成长,也为了对得起我胸前闪亮的党徽,为了让我18年来青春的无悔,我会用最大的努力去补偿,还自己一个无怨无悔的青春,实现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梦想。

——林

2012年学生军训党团建设活动一览表

活动日期

活动主题

活动地点

参加范围

422

“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军训场上奋勇争先”学生党员代表座谈会

指挥部会议室

各连队党员代表

422

“军营刻苦训练,党员率先垂范”征文活动

训练基地营房

2011级全体党员

423日—27

党员军营理论学习:观看《旗帜》和《理论热点面对面》

营房网络学习室

各连队全体党员

424

军、校党员交流座谈会

营房网络学习室

各连队全体党员

425

观看电影《钱学森》

文体活动中心

全体师生

426日—27

“感谢军营、共筑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自定

全体党员

427

军训优秀党员评选

自定

全体党员

军训全程

“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率先垂范,争先创优”系列活动

训练基地

全体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