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磨砺风雨 迷彩雄心 2079名2011级学生出色完成军训任务

发布时间: 2012-04-30 00:0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京霖 金歌 摄影 玉君)一身迷彩,一颗雄心。428日下午,20192011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在北京某部队军事训练营地接受了部队首长及学校领导的检阅,为为期8天的军训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在短暂充实的8天正规化军事训练中,学生们接受了军事理论教育,进行了队列、军体拳、刺杀操、三声三相、阅兵式、分列式等科目的训练,穿插进行了队列训练评比、内务评比、板报评比、歌咏比赛等色彩纷呈的活动,体验了充实而多彩的军营生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北京驻军某部队领导等出席了此次军训汇报表演。

出席军训汇报表演的领导及嘉宾

铿锵步伐 嘹亮口号:2079名学生军训成果受检阅

穿上迷彩服,就是一个兵。伴随着施建军校长一声“开始”的口令,分列式演出正式开始。2079名军训学生分为20个整齐的徒步方队,以昂扬的斗志展示自己在军训生活中的收获。铿锵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坚毅的脸庞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军训学生高昂的士气。

施建军校长检阅各军训方队

各军训方队分列式表演

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军训部队不断探索和改革训练的方式方法,编排了单个军人队列动作、三声三相、坦克兵体操、军体操、刺杀操、军旅歌曲大合唱等科目,利用军训间隙,开展竞赛活动,使军训更富有趣味性、娱乐性和竞技性,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

军训汇报表演——刺杀操表演

在军训汇报演示中,单个军人徒手队列动作的指挥员由学生担任,以学生训练学生的方式展示了力争、稍息、停止间转法等军训基本内容。由军训六连汇报表演的“三声三相”是军人的基本动作和基本素质训练的重要内容,“三声”指歌声、掌声、口号声,“三相”是指站相、坐相、走相,通过训练,既能培养军人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又能增强全体人员的团队意识,充分展示军人良好形象。随后进行的军体拳、坦克兵体操、刺杀操等表演全面展示了学生在军训中的收获。由军训四连表演的大合唱《歌唱祖国》则表达了学生们对国家、军队及驻训部队的热爱和感激。

施建军校长寄语学生:贸大学子 勇担重任 全面发展 经国济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说,他和在校的其他师生一样,通过学校新闻网专题网站及时了解军训相关情况。驻训师生组织采编《军训每日播报》、《军训党建专刊》,策划军训文艺汇报,组织观看红色经典电影《钱学森》,丰富了军训生活。施建军校长对驻训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断保持和巩固军训成果,回校后继续弘扬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好作风、好品质。军训期间养成的良好品质对学生今后的事业有着巨大的帮助,希望学生能够保持在军营中养成的良好作风并不断发扬光大。二是丰富完善大学发展目标,从长计议,一以贯之,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坚持全面发展的理念,正确看待人生中的成功与失败、欢乐与伤悲,努力做到身心和谐、心态平和,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继续丰富完善大学发展目标并努力实现。三是勇挑重任,做敢于担当、珍视责任的新一代。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尽最大努力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这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光荣责任。坚信军训这段经历将是学生难以忘怀并受益终生的财富。

施建军校长认真观看学生表演并讲话

施建军校长代表学校向部队赠送锦旗

“铁甲雄狮、爱党报国,贸大学子、经国济世”,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施建军代表学校向部队赠送锦旗,对部队八天来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

北京市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讲话

北京市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介绍说,对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进行的,也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文件的规定、解放军和高等院校共同的任务和职责。在此次军训中学生态度端正、严格要求、不屈不挠,实现了自我跨越、走向了成功;带队老师不服学校领导的重托,严密组织,严密管理,为此次军训做出了重要贡献;部队领导和战士十分重视,科学实训、严格要求,并结合年轻人的特点,使学生达到比较熟练的水平。他希望同学们回到学校后认真回顾总结在军营与军人相处的所见所得,把军人的精神、品质、意志、作风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

439名学员、32名党员、2个军训连队受表彰

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宣读了军训优秀连队、军训优秀学员、军训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决定。根据学校军训工作安排,学校驻训指挥部汇同驻训基地、部队教官,根据学生军训期间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内务等方面的表现,经班排推荐,连队初审,驻训指挥部和军训基地审核等程序,共评出军训优秀学员439名,军训优秀党员32名,军训一连、四连获得优秀连队称号。

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部队江玉伟中校在军训总结中祝贺全体学员安全、高质地完成了军训任务,并介绍了此次军训的特点与主要成果:一,高度重视、组织严密。部队健全了军训各级组织,召开协调会,提出具体的要求、明确了详尽的标准。各级领导、老师勤奋敬业,忠于职守。二,科学筹划,重点突出。部队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了训练任务。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参训师生严格遵守部队制度,特别强化了学生保守军事秘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识。此次军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令学生丰富了阅历,增强了体质,加强了军事技能,强化了集体观念。希望参训学生把军训生活带回学校,运用到学习中,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部队长江玉伟中校发言

军训学生代表、三连二排八班公共管理学院的张子睿代表全体参训学生向学校、部队、教官与带队老师表示感谢。他说,军队的生活虽然困苦,但让学生的身体和心智得以快速的成长与成熟。在今后的道路上学生们会将军营的优良作风与学习生活相结合,秉承军训的优良传统和贸大精神,为贸大增添别样的风采。

学生代表张子睿发言

分列式结束后,施建军校长与部队领导一同参观了团史馆与学生宿舍,并与部队领导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八个日夜,一段军魂,一份精神,永远铭记。当又一次朝阳升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迎来一批经风雨磨砺后的学子,军人的意志将伴随他们共同成长。

附:相关报道

[图片] 2011级学生军训总结大会隆重举行

[图片] “绿野·新踪”2011级军训文艺汇演精彩纷呈

[特稿] 欢迎回:我校2011级学生军训返抵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