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活动动态

[特稿] 立足学院,走向国际:国际商学院分党委

2011-05-30 晨欢 卢意婷 点击:[]

立足学院,走向国际:访国际商学院分党委

记者 卢意婷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0周岁校庆年。“跟党走,兴中国”“国际化,新视野”,国际商学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院学校,面向国内国际,在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力。记者专访了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通过与他的一席对话逐步了解日益发展壮大的商学院,了解这个2011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加强学习,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思想旗帜引领前进的方向。20109月,商学院分党委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院召开专题会,科学规划布置、深入学习领会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胡锦涛和温家宝同志讲话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购买了文件汇编资料下发给各党支部。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分党委书记集中宣讲了全教会的主要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制度建设方面,分党委与行政班子紧密配合,制定和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与院务会议制度,确保“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和集体决策。每次院务会议,学院都有完整记录,由院长和书记签字确认和组织实施,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善了17项与教学科研相关的管理制度。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于20104月下放到学院管理,并利用这个契机,引进青年教师参与学生管理和党建工作,推进了导师制功能的扩大,在学生管理体制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

“支部共建”活动逐步实行,离退休干部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子”

多管齐下,打造传承创新的国际商学院

国际化和创新性是商学院文化的基本元素。范黎波书记认为,学院文化要始终以学院事业发展为基石,助力学院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全面提升,不断扩大学院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一方面,要继续努力传承和传播向上的价值观,宣传美德,弘扬正气,让教师学生在公共精神生活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创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国际性、开放性,充分尊重多元性,不断赋予学院文化以新内涵,使学院真正成为教职员工、家长学生和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精神乐园。

在“十一五”商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标志着学院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高平台、大发展的新时期。在学科建设和申报过程中,分党委始终坚持协同、协力,确保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和申报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学院“十二五”战略中心将转移到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师资队伍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学院未来发展的战略着眼点和落脚点。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学院工作的战略路径是“创造环境、团队建设、推进战略实施”。正是这种开放进取的氛围,鼓舞了一批又一批教师出国调研学习,吸引了留学不同国家、师承不同学派的教授归国教学,为学院教育、学术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的活力。吴剑锋、戚依南、蒲军、陈胜军、续芹、杨震宁等一批年轻教职工在青年发展论坛和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上崭露头角,成为学院新兴的中流砥柱。许多青年教师不仅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得到了锻炼,而且还积极投身于大学生素质教育行列,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和班主任。

行政支部党员扫雪活动,为师生开辟便路

商学院教职员工石林峡之游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文化氛围,国际商学院正焕发着让人激越的年轻活力。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走向世界的舞台,不断扩大学院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商学院,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