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层动态

[成果] 校团委:推进学生国际发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0-12-27 晨欢 点击:[]

校团委:推进学生国际发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编者按】 2010年,校团委在工作中结合学校实际特点,提出“推进学生国际发展”的口号,推进中外学生的融合,加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系统整合国际化元素的学生活动资源,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全球意识。通过扩延团学体系学生覆盖范围;搭建校园文化活动国际平台;实施社团无国界行动;在暑期社会实践融入国际元素;打造国际化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海外巡演艺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支持学生参与与学校学科相关的国际重大学生赛事活动,让学生走向国际舞台竞技。一个具有国际化色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我校结合留学生工作,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活动报道已列入北京共青团大学中专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第4期工作简报,全文如下:

北京共青团大学中专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工作简报

4

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 2010112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结合学校留学生工作

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对为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学历生近2000人,还有其他各类留学生1000余人,在全国高校中排第三,生源地来自121个国家。每5个学生中就有一名留学生。团市委今年初提出要在高校中做好“3+1”群体的工作,尤其是留学生群体的工作,作为基层团组织,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积极行动来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学校团委一直在探索。在工作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团委不仅是中国学生的组织,也是中外学生交流的平台、载体和纽带。做好留学生工作,做好中外学生的交流,不仅是外事部门的工作,也是团委的工作。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提出“推进学生国际发展”的口号,并尝试去解答两个命题:如何推进中外学生的融合,加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如何系统整合国际化元素的学生活动资源,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全球意识。

一、理念和思路

1.系统规划设计,整合分散资源,不仅在点,更要在线和面上整体推进;不是在表层,而是要结合学校优势,深度、深层推进学生国际化发展;

2.必须强调中外学生的双向关系。不仅要培养留学生的中国情结,更要开阔中国学生的国际视野,推进双向的交流和融合;

3.活动设计要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面向多数学生的需求,把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和学生的需求结合起来,推动中外全体学生的共同参与;

4.采取分步推进策略:一是沟通理念,形成共识;二是完善机制,形成覆盖;三是系统设计,形成体系;四是整合资源,形成特色;五是细节设计,形成环境。

二、路径与举措

1.扩延团学体系学生覆盖范围:在学生工作机制上尝试做出改变,把学生工作体系外延扩展至留学生群体。团委与主管留学生工作的国际学院建立沟通机制,定期就留学生工作和中外学生活动进行沟通。团委、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志愿服务中心等校院学生组织都成立留学生联络部或是项目组,与留学生对接。大多数工作会议都会邀请留学生会负责学生参加;而且随着学校研究生下放学院,全校逐步形成“本硕博留,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机制和工作氛围。

2.搭建校园文化活动国际平台。4月,学校整合全校分散的学生活动资源,以“我们的世界,世界的我们”为主题,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文化节,持续1个月左右时间,共举办开幕式、商务英语谈判大赛、国际舞台剧大赛、中外学生文艺汇演、各国文化风情展示、模拟峰会大赛、大使论坛等1222项活动,40个国家70多位大使参赞,万余名中外学生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在赛事活动安排、节目表演、主持人选拔、环境布置等环节,都充分考虑到中外学生的共同参与,为中外学生搭建沟通和交流平台。少峰书记在出席我校文化节时,用六句话来概括了国际文化节:以文化为媒,以节日会友,借国际舞台,展多样惠园,建“人文北京”,促和谐世界!还为我校题写了“经四海之义,贸五洲之利”的寄语,全校团学系统倍受鼓舞。

3.实施社团无国界行动。团委充分利用社团组织的民间性,依托社团联合会,设立国际化项目组,制定《社团国际化工作方案》,修改社团章程,针对留学生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明确了“以点带面,以面建体”的工作思路:先在具有涉外性质的10余个社团中进行试点招收留学生会员,接着组织了面向全部社团的留学生专场招新活动,共招收留学生1000余人次。在跆拳道协会等社团中,中外学生比例达到1:1。开展了一批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自行车游京城、日语韩语大课堂、国际汉语角”等社团活动。

4.暑期社会实践融入国际元素。今年暑假,学校从第三课堂的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整合各方资源,组织了476支团队,2900余人参加了社会实践,整个规模是2009年实践人数的5倍,覆盖了一二年级学生的75%以上。同时,大力倡导博士生、研究生、留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国籍、跨年级组建团队。制定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案:吸引100余名留学生参与到20多支实践团队中。还专门设立海外实践项目,成立36支海外实践团,参与学生200多人。更多的学生有了“跨学院、跨校园、跨国界”和“校园活动、校外实习、社会实践、海外见闻”的经历。

5.打造国际化志愿服务品牌。我们把志愿服务工作分为“特色型也就是国际化的志愿服务、常规型志愿服务、任务型志愿服务”,探索“国际化、区域化、社区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建设。国际化的志愿服务我们作为龙头工作重点抓,有意识去联络、开拓各类国家机构的国际性志愿服务资源,仅2010年以来,我们就组织了中外投资贸易洽谈会、世界绿色产业博览会等10余场大型国际活动的志愿服务,参与学生500余人次。学校还成立100余名留学生参与的留学生志愿服务团。

除此之外,学校开展海外巡演艺术交流活动。近一年,学校艺术团先后赴欧洲六国、美国、沙特进行艺术展演,反响强烈。同时,也重点支持学生参与与学校学科相关的国际重大学生赛事活动,让学生走向国际舞台竞技。在团学活动中,国际化在逐渐成为了主色调,一个具有国际化色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报:团市委书记会各位书记

送:团市委组织部

发:首都各高校、中专团委


编辑:阳波 田晓 审核:郑品石 (共印130份)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