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先进典型

[先锋] 宋衍涛:脚踏实地 厚泽载物

2011-06-27 晨欢 点击:[]

宋衍涛:脚踏实地 厚泽载物

记者 梁昊亮

近日,记者采访了我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宋衍涛。在采访中,宋衍涛对科研的严谨、对教学的热爱、对人待事的谦和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宋衍涛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冲突与应急管理,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9项,专著2部,发表论文53篇。其中他的政治冲突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出版了专著《政治冲突学原理》,发表相关文章42篇。

教学科研 以实为本

行政管理专业在近几年有所突破,持续发展的形势让大家看到了课程改革的重要性。改革的成功不是巧合,对于这次课程改革,宋衍涛也有其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第一,学校领导的支持与关心对于学科、专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的。近几年,在校领导、院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行政管理专业进行了课程建设的改革,逐渐把不适应当前教学形式的课程逐渐转变为适应形式,并符合学生需要的课程,实现了专业的跨越式发展。宋衍涛说,在这个过程中,公共管理学院和行政管理系都做了很多工作,从2006年课程进行调整到2009年课程设置基本走向科学化,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努力。突出了我院学生懂管理、懂英语、懂经济的优势。以管理学为基础,以培养更多优秀学生进入国家机关,成为公务员,服务社会为目标的教学改革也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作为一名党员,学系主任,更应该起带头作用。在遇到困难时,要根据学科实际情况,完善课程建设改革的实施过程,从而使困难转化为优势的过程。

在教学方面,宋衍涛鼓励学生发言,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他说,无论走到哪里,口才和交流都是至关重要的。另外,宋衍涛还强调了学生应具备从事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的能力,并培养出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第三,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他鼓励学生实践,并创造各种条件让学生更好的实践。

教师应该是教什么就研究什么,研究什么就教什么,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宋衍涛说,教师应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除了写论文和前沿的探索以外,还应该关注现实问题,为广大民众关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国家的现实提供服务,为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建议。心怀天下,真正为社会服务。宋衍涛相信,科研是为社会服务的,是为了社会更好的发展而出谋献策的。同时,科研也为教学提供智力支持,使教学站在更高的平台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宋衍涛认为,优秀教师首先要具有自由表达思想的能力。所谓的自由表达思想,应该是基于为学生的发展,智力的提高提供建议的前提下,真正使学生有所成长,有所发展。为了科学的目标而教学,为了对学生负责而教学,不为了打分而迎合学生。

交流合作 国际视角

为了更好的发展学科,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宋衍涛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于2008-2010主办了三届“中国-韩国行政管理国际会议”,将两所大学专业之间的交流,提升到两个国家公共管理学科的国际交流,成为两国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又于2009年主办了中日行政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这也是中日两国行政管理学科的最高层次的第一次重要会议;20104月,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支持下,经过学院领导的授权,宋衍涛主办了中国西部教育研讨会,并为研讨会筹集了50多万元会议经费。

宋衍涛提倡学校应更多的开展此类活动,在他看来,此类活动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和调研的机会。同时,与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机构的合作可以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调研机会,引导我们的学生更好的进行科研。其次,在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我们可以把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其他高校进行交流,从而更好的融入国际,发展自我。宋衍涛说,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也使学校、学院在国际上有了较高的地位和声誉,使我们学校成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界最重要的学术平台之一。作为党员,宋衍涛认为自己也有责任把专业发展越来越好,他强调,这不仅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责任。